試論播音員主持人應具備的社會責任感--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4期

試論播音員主持人應具備的社會責任感

吳永桂

2013年04月07日16:5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播音員、主持人具備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對社會的意義是極其重大的。播音員、主持人是黨和政府的“喉舌”,承擔著媒介傳播的重要任務和責任,因此他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將產生廣泛的影響。鑒於播音員、主持人的特殊工作性質,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就顯得極為重要。一個具有強烈社會責任感的播音員、主持人能夠自覺加強自身的政治、文化和專業知識的學習,擺正自己的得失心態,正確對待自己的優缺點。隻有具備了強烈的社會責任感的播音員、主持人,才能真正談得上是合格的、優秀的媒介傳播者,才能真正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任何事物、職業,都有其共性和個性的特點,播音員與主持人也不例外。他們在這個社會中扮演著雙重角色,即:在社會生活中,是構成社會群體的普通一員﹔另外,由於職業的特殊性,又決定了他們是黨和人民的“喉舌”。因此,播音員與主持人的定義就是:“播音員和主持人是以個體行為出現,代表著媒介群體意識,用有聲語言、形態能動的操作和把握著節目的進程,直接平等地進行大眾傳播活動的人。[1]”

什麼是社會責任感?為什麼說播音員、主持人所傳播信息的真實有效性是其社會責任感的重要體現呢?

“社會責任感,主要是指作為社會成員的個體應自覺地履行社會關於政治、法律、道德、藝術、哲學、宗教等等方面的義務[9]。”之所以說播音員、主持人傳播信息的真實有效性是其社會責任感的重要體現,是因為播音員、主持人是黨和政府的“喉舌”,他們對所有信息的選擇都必須以新聞工作的“黨性原則和正確的輿論導向[2]”為參照指標。既然社會責任感如此重要,那作為播音員和主持人又應該具備哪些社會責任感呢?

一、擺正心態,完善自我

(一)擺正心態,正確認識自己,是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形成的先決條件

擺正心態,正確認識自己,包括客觀地分析、評價自己,正確對待自己的優缺點,取長補短。不因為一點成績就沾沾自喜,也不因為暫時的失敗就灰心喪氣。常言道:知人難,知己更難。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播音員、主持人,往往都是經過了精挑細選才得以展現在受眾面前,因此受眾對播音員、主持人的要求也會更加苛刻,總是會在“雞蛋裡面挑骨頭”。所以,播音員和主持人心中的天平更要擺正,防止出現盲目自大和自我貶低等錯誤觀念。應該從以下幾方面來正確認識自己,做好工作:

1.告誡自己:戒驕戒躁,把心態放平

在播音員、主持人這個行業裡心態平和顯得至關重要!如果因為自己的形象氣質佳,專業素質也不錯,取得了一些成績和表揚,就飄飄然,不可一世,是大可不必的。從行業分工上來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播音員、主持人也是這“三百六十行”中的一行,和社會其他成員的區別也只是分工的不同而已,作為媒體的從業人員更應保持一份從容和淡定的心態來看待自己的工作和身份。

2.對工作:認真仔細,恪守職業道德

從工作態度來說,播音員、主持人應該恪守職業道德,以良好的工作作風,滿腔熱情、認真仔細的對待每一次的工作。對待播音主持工作不能有絲毫的鬆懈態度,否則都會給社會和個人帶來極其不好的影響。

3.培養正確的審美意識,不盲目跟風

美不是僅僅表現在外貌上,美好的人格品質,真誠的生活態度,樂觀開朗的性格等等都是美的范疇。由於近年來 “美女主播”“帥哥主持”的出現,讓很大一部分長相不如人,或是身高、身材沒有別人好、學歷沒有別人高的同行倍感壓力,甚至產生自卑的情緒。其實大可不必如此,也許你的樂觀開朗、勇敢堅強就恰恰是別人所沒有的,那你又何必執著於自己沒有的,讓自己平添煩惱呢?

(二)博覽群書,開闊視野,不斷地豐富自己的知識和閱歷,完善自我,是社會責任感形成的有效途徑

播音員、主持人常常要面對不同的節目受眾,要解決的問題也是不計其數,如何在節目中游刃有余、侃侃而談?這就需要播音主持的從業人員注重平時的學習和積累,擴大知識面、博覽群書,用心去感受生活的細節、增加生活的閱歷,體驗不一樣的人生。堅持不懈地學習積累與細心地感悟生活是播音員、主持人獲得成功的唯一途徑。

擁有淵博的學識、睿智幽默的語言對於播音員、主持人的藝術道路可以起到錦上添花的作用。隻有積累了平時學習的點點滴滴,才能有扎實的文化功底,才能讓自己在智慧的路上走得更遠!

二、增強國家民族意識、政治意識、民眾意識和群體意識

(一)強烈的國家民族意識是強烈社會責任感形成的重要前提

趙忠祥老師曾經說過:“如果一個中國的節目主持人,沒有對中華民族文化懷有如痴如醉那樣一種壓抑不住的熱愛,你不能當好一個中國的主持人[1]。”作為播音主持的從業人員,對於自己國家和民族的歷史一定要有比較全面、深刻地認識,這是最起碼、也是最基本的社會責任意識。

(二)強烈的政治意識和民眾群體意識二者相輔相成、不可分割,是強烈的社會責任感的重要組成部分

1.強烈的“政治意識[4]”是播音員、主持人的“風向標”

隻有具備高度的政治意識,播音員、主持人在節目中才能態度明確地把消息傳達給受眾,告訴受眾什麼應該做、什麼不該做……。強烈政治意識的形成也並非一朝一夕,這就需要播音員、主持人持之以恆地學習政治理論知識,培養、增強自身的政治意識。

2.“心系民眾”是播音員、主持人強烈“民眾意識[4]”的最好表現

把播音員與主持人、民眾比作“舟”和“水”,“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民眾意識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播音員、主持人所享有一切“光環”都來自於民眾,離開了民眾,離開了這個社會群體你就什麼也不是,什麼都沒有。作為一名有著強烈社會責任感的媒體工作者,是應該始終把國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

3.群體意識是播音員、主持人成功的有力保障

所謂的“群體意識”指的就是媒體行業的團隊精神與協作效率。當播音員與主持人以個人形象出現在電視屏幕上或者個人的聲音出現在電波中時,代表的不僅僅只是個人,而是一個團隊。

播音員、主持人工作的這一環節,是整個節目制作的終極,是將前面所有的制作工序做了一個完美的總結。

因此一個媒體團隊的勞動成果的展示在主持人身上有了最好的詮釋。當然播音員、主持人獲得的所有的掌聲和鮮花,也離不開在幕后默默無聞工作著的同事。正是因為有了大家的通力合作,才會有好的節目呈現給受眾,才會有“名播音員”、“名主持人”的輝煌成績。

三、堅持正確的輿論導向和培養扎實的專業素質

(一)堅持把正確的輿論導向放在首位,是新聞宣傳最重要的責任[2]

“1996年江澤民同志視察人民日報社時深刻指出:‘輿論導向正確,是黨和人民之福,輿論導向錯誤,是黨和人民之禍’[2]。”這很好地說明了輿論導向與黨和人民的密切關系。作為播音員、主持人應該把握好自己的政治立場和原則,發揮積極的“喉舌”作用。因此,作為播音員、主持人應該謹記,“新聞最重要的責任就是:堅持把正確的輿論導向放在首位。[2]”

(二)扎實的專業素質是播音員、主持人不可缺少的基本素質之一

扎實的專業素質,不僅僅是指能說一口標准流利的普通話,還包括有:較好的語言表達能力、開闊的知識面及扎實的寫作功底。“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在媒體行業,在播音主持崗位上從來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

扎實的專業素質學習除了多動口、多聽之外,還要注重心、腦和手的鍛煉。白岩鬆在《痛並快樂著》一書中,就有提到:“每一個以嘴為生的人,都應該在訓練舌頭的同時,更加注重心靈、大腦和手的訓練,多用心靈感悟,多用大腦思考,多用手寫文章,時間久了,如有一定語言發聲的基礎,那才可以把口才當成一個目標[10]。”其實這也是符合現在的媒體發展的趨勢和要求的,現在的媒體希望播音員和主持人都能夠勝任“採、編、播”一體化的工作模式,這對於提高團隊工作效率和節目質量都是大有益處的。

綜上所述,無論是即將走上播音主持工作崗位的畢業生,還是已經在崗的播音員、主持人具備強烈的社會責任感對其本人、對社會的影響和意義都是極其重大的。社會發展日新月異,從事媒體行業的新人也是日益增多,如何在激烈的競爭中佔有一席之地就是擺在我們面前最現實的問題。因此我們在迎接機遇的同時要不斷提高自己的政治、文化、專業素養,擺正心態,正確認識自己,加強自身的社會責任意識,以便隨時接受媒體行業的挑戰!

(作者簡介:吳永桂,女,海峽之聲廣播電台新聞部助理編輯,主要從事對台傳播研究。)

參考文獻:

[1] 俞虹.節目主持人通論(修訂版)[M].北京: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2004.

[2] 王蓓.廣播電視新聞基礎知識[M].北京:中國國際廣播出版社,2005.

[3] 陳振,楊浩.主持人節目駕馭藝術[M].北京: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2003.

[4] 晨光.主持人的創作藝術[M].長春:吉林大學出版社,2004.

[5] 宋黎黎.主持人提高與進修指南[M].北京:中國廣播電視出版社,2003.

[6] 陳莉.廣播電視概論[M].南京:南京師范大學出版社,2004.

[7] 張頌.播音創作基礎[M].北京:北京廣播學院出版社,2004.

[8] 楊光.淺析對台灣廣播主持人的語言風格[J].海峽之聲通訊,2007(6).

[9] 現代漢語詞典[Z].北京:商務印書館,2002.

[10] 白岩鬆.痛並快樂著[M].北京:華藝出版社,2000.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