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劍》作者談國產抗日劇 穿幫太多實在看不下去--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亮劍》作者談國產抗日劇 穿幫太多實在看不下去

石月

2013年04月07日08:04    來源:長沙晚報    手機看新聞

  李幼斌版電視劇《亮劍》海報 資料圖片

  《大崩潰》資料圖片

  前日來到長沙,晚餐時間,身材高大的作家都梁直奔包廂,沿路餐廳裡沒有一個人認出這位熱播劇《亮劍》的原著作者。而昨日在湖南圖書城舉行的他的新書《大崩潰》的簽售中,則有不少讀者“慕名而來”。

  都梁拒絕在媒體上刊登自己的照片,他認為作家不靠“認臉”為生,也不希望作為公眾人物存在。前日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都梁坦言《亮劍》所有大事件都由李雲龍這個人物帶出,無法超越,而自己的新書《大崩潰》第一部的創作,“比寫《亮劍》累得多”,雖然“半條命快沒了”,但是他還是堅持在這部以豫湘桂戰役為核心的作品中,寫出自己想表達的東西,而不取悅於任何人。

  描述長衡會戰

  有些歷史,我的作品裡必須澄清

  《大崩潰》講述了日本戰敗的前一年,中國正面戰場的豫湘桂戰役,這場大血戰包括三個大型會戰:豫中會戰、長衡會戰、桂柳會戰。在第一部的52萬字中,都梁用了不少筆墨來描述長衡會戰。

  在寫到湖南氣候冬冷夏熱對於戰爭影響時如身臨其境,衡陽會戰時更是寫得驚心動魄。在提及薛岳指揮的三次長沙會戰時,和以往有研究認為長沙會戰為“長沙大捷”不同,都梁表示:“我仔細分析這些戰役發現,從1938年武漢會戰結束,日軍兵力入不敷出,日軍基本上已經停止了對中國的全面戰略進攻,整個戰略決策發生重大變化,不以軍事進攻為主,而是以消滅中國軍隊有生力量為主,以軍事誘降為輔,迫使國民政府進行和談,以軍事壓力為主。這三次長沙會戰都是受日軍總體戰略指導,也就是說它的真實意圖不是想佔領長沙,而是在長沙外圍經過一些戰斗,造成很大的軍事壓力,消滅長沙軍隊的有生力量,數據也証明國民黨軍隊的傷亡也大大大於日軍傷亡,類似於‘敲山震虎’。”

  “薛岳的‘天爐戰法’造成了一定影響,但是隻能使用一次,而薛岳在第四次長沙會戰時,再一次使用,后來在第四次長沙會戰,日軍3天就拿下了長沙。所以在我看來,這裡面水分比較大,我有必要在我的小說裡澄清一下當時的真實態勢。”

  都梁告訴記者,本來打算寫40幾萬字,沒想到題材大到無法承擔,第一部就寫成了52萬字,當被問及第二部完成后是否會成為超過《戰爭與和平》等百萬字部頭的作品時,他說描寫全景式的戰爭場面,沒有更新的創作方法了,接下來將寫桂柳會戰、獨山戰役,最后寫到雪峰山大反攻,預計將有40余萬字。

  談《亮劍》

  電視劇拍得一塌糊涂

  對於《大崩潰》的影響力是否能超越《亮劍》,都梁比較保守。“當年寫《亮劍》就是覺得國內小說不好,跟人打賭寫的。”說到目前的國內小說創作,尤其是軍事小說創作,都梁表示,至今仍未見好作品。“好的軍事作品,要真實表現歷史,表達軍人氣質。”

  都梁表示,舊版《亮劍》在播出時有大量穿幫鏡頭,“拍攝得一塌糊涂,不是一部好電視劇”,隻不過李幼斌等演員演得好,得到老百姓認可。對於那些稱《亮劍》為“抗戰神劇”的評論者,都梁希望和他們當面交流。

  都梁創作的幾部暢銷小說基本被改編成了電視劇,第一部《亮劍》一炮而紅,隨后的《狼煙北平》、《血色浪漫》等也都是都梁自己操刀改編的。對於作家和編劇之間的轉換,都梁自信地說:“我可能天生是這兩個都能寫。”

  談電視

  現在的國產抗日劇看不下去

  “現在的國產抗日劇看不下去了!”都梁說,由於編劇可創作的題材有限,大家一窩蜂寫抗戰劇,有人會往“武俠”的路數寫,所以就有了“手榴彈當炸彈扔下來”,“說不定過一陣還有火柴盒把飛機炸下來”……

  當年從事石油行業的都梁表示,自己寫作從來不是為了“混口飯吃”,是實在看不慣電視劇拍攝中穿幫太多和電視圈裡的浮躁。他成立了自己的影視公司,從“怎麼拼刺刀”到“軍銜該怎麼佩戴”等細節都不放過,就為了“把電視劇弄得好一點,穿幫少一點。”目前他的影視公司參與到電影版《亮劍》的制作中,力圖把電影版做成“強大的戰爭片”。至於是否沿用李幼斌來出演“李雲龍”這個角色,他表示:“電影版裡故事退居第二位,將更突出電影手段。”

  都梁簡介

  都梁,江蘇盱眙人,上世紀50年代出生,當過軍人,后下海經商。2000年推出了第一部長篇小說《亮劍》,出版后隨即成為暢銷書。李幼斌、張光北主演的同名電視連續劇播出后,作為編劇和作者都梁成為出版商和電視劇投資商的關注對象。近年來,都梁連續創作了《血色浪漫》、《狼煙北平》、《榮寶齋》等作品,並被拍攝成電視劇。他在即將開拍的電影版《亮劍》中擔任藝術顧問。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