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秀"被斥"暴力慈善" 浙江衛視:只是提供平台--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夢想秀"被斥"暴力慈善" 浙江衛視:只是提供平台

2013年04月03日07:2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第五季《中國夢想秀》將於4月5日21:10播出。節目還未播出,就在網上引起廣泛關注和爭議。

  “富二代”引發的慈善思考

  發帖的網友名為“路易斯·有才”,他記錄了自己觀看第五季《中國夢想秀》第一期錄制的情況,對一位名叫閆帥的追夢人大為不滿。“富二代”閆帥接手母親的養老院。此次來夢想秀,是希望得到社會的支持,把養老院辦好。他最后沒得到觀察團的認可,但因為第五季形式的變化,即使沒有被觀察團認可,如果助力團企業、明星願意資助,一樣可以得到幫助。“路易斯·有才”在帖中說:“朱時茂突然站出來投了贊成票!立刻扔出10萬支持追夢人。一個叫陳×希的(不是陳冠希)當場就拿出5萬元錢說支持追夢人。一家藥品公司表示願意提供整年的OTC藥品!劉雨欣當場表示願意給5萬元……太彪悍了!幾萬幾十萬扔的就跟玩兒似的!”網友紛紛跟帖。更有網友指出這和陳光標的暴力慈善沒兩樣。

  究竟怎麼界定圓夢人的“夢想”是否公益?什麼樣的夢想應該獲得幫助?《中國夢想秀》負責人表示:“這個問題沒有一個確切的標准答案。但是我們不能因為這個問題就停下公益的腳步,夢想秀的舞台就是給所有人提供了一個公益的平台,至於如何來判斷,我們相信觀眾和夢想助力團一定會做出自己的判斷。”

  快速圓夢等於暴力慈善

  暴力慈善最早是希望工程發起人、南都公益基金會理事長徐永光對陳光標式慈善方式的叫法。徐永光認為以犧牲受贈人的尊嚴來獲得自己的滿足是一種慈善的暴力行為。暴力慈善與以往“做好事不留名”的慈善觀念大不一樣。

  在前幾季《中國夢想秀》裡,都是圓夢人通過夢想觀察團的認可,達到一定票數后可以接受資助。而第五季夢想秀的一個看點就在於快速圓夢,新增的夢想助力團中有名人,也有企業。哪怕觀察團不認可選手,他們也能按照自己的想法來進行資助。有網友嘆息:好好的一檔節目,怎麼變味了。也有網友說,“我們看不慣凌駕於別人尊嚴之上的行善,但我們也不能忽視窮人拿到200元之后感動的淚水”。相信關於慈善和公益方式的討論,還會隨著《中國夢想秀》4月5日的開播,繼續下去。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