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高校編輯工作 打造品牌科技期刊--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4期

優化高校編輯工作 打造品牌科技期刊

劉  潔?

2013年04月08日13:33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從國內高校科技期刊的現狀及存在問題入手,分析實施期刊品牌戰略的意義,指出品牌競爭已成為當前期刊競爭的主題。全面地構筑期刊品牌的優勢和競爭力,打造品牌期刊已成為高校科技期刊的必然選擇。在分析研究有關文獻資料的基礎上,提出了高校科技期刊應打破舊的辦刊模式,與時俱進,具體從樹立品牌意識,優化編輯工作流程、提高論文質量、突出辦刊特色、構建高素質編輯隊伍、努力實現期刊網絡化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議和意見。

關鍵詞:高校﹔科技期刊﹔編輯﹔品牌

高校科技期刊是高校進行知識傳播、推廣教學科研成果、探討學術問題的重要平台,它為高校教育與科研事業的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是塑造學校形象、創造學校品牌的重要途徑。在我國9000余種期刊中,科技期刊已多達近5000種,高校科技期刊佔全國科技期刊的1/5,是中國科技期刊的重要組織部分。與世界一流的科技期刊相比,無論從學術質量,還是出版質量,都存在相當大的差距,在國際科技期刊中的地位並不高,被國際權威檢索系統收錄率較低。其主要原因是我國科技期刊的品牌影響力低,這對我國科技期刊的生存和發展造成嚴重制約,並造成國內一些優秀論文的外流。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期刊業已進入品牌爭雄時代,國內外科技期刊市場的競爭日趨激烈,市場對科技期刊的品牌化發展提出了新的挑戰,樹立品牌意識,打造品牌期刊已成為高校科技期刊發展的必然選擇[1]。

一、高校科技期刊發展現狀

高校科技期刊在學校建設發展中佔據重要地位,其主要任務是宣傳黨和國家的科技方針、政策,報道新的科研成果,傳播科技信息,交流學術思想,促進新的科技成果商品化和產業化,為建設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服務。中國科技期刊CSCD影響因子排行表顯示,在影響因子前300名的中國科技期刊中,有一半以上的期刊屬於高校科技期刊。但高校科技期刊群無論從規模還是運作方式都不足以造就大刊,更不具有面向全世界競爭優秀科技論文的能力,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1.編輯部經營體制單一分散,實力單薄,不少刊物的撰稿人、審稿人和讀者,基本上都是本單位的人員,在科技界更沒有什麼大的影響力﹔2.來稿量和高質量的稿件有限,欄目設置和報道內容主要考慮本校教師和科研人員的需要,選題雷同,缺乏鮮明的特色﹔3.高校的辦刊經費投入不足,導致印刷費不能及時到位,專家審稿費、稿酬過低,出版拖期,更談不上編輯人員的學術交流和教育培訓機會。4.期刊的論文時滯過長,發行量少。

二、打造品牌科技期刊的途徑

(一)轉變觀念,樹立品牌意識

期刊的品牌是指期刊的宗旨和定位、辦刊理念、特色風格、創意策劃、社會地位、公眾形象等多方面的抽象和概括。樹立品牌意識是期刊在市場競爭中獲勝的基礎,高校科技期刊的品牌建設,需要編輯部全體人員轉變觀念,與時俱進,打破舊的辦刊模式,對阻礙其品牌競爭力發展的理念以及領導、保障、評價、激勵機制予以創新,在文化內蘊的先進性、學術含量的高品位性、讀者、作者的公認性、創新發展性等方面狠下功夫,真正從思想上樹立品牌戰略意識。

(二)完善編輯規章制度,優化編輯出版流程

嚴格的規章制度和編輯出版流程不僅是協調和規范科技期刊工作及編輯人員行為、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的重要保証,也是協調編輯群體內外關系和發揮期刊資源整體效能的有效措施。具體如下:1.健全辦刊資金需求的保障制度,保証期刊正常運轉的資金需求﹔2.建立科學的稿件管理制度,編輯有編輯手冊,審稿人員有審稿原則,客觀、公正的評價作者來稿﹔3.按照崗位工作性質和業務特點,分工到位、明確職責和目標任務,規定具體考核和獎懲辦法以及各崗位之間協調配合的方法,保証整個編輯工作井然有序﹔4.建立一套公平公正、合理有序的激勵機制,將編輯人員列入教學科研編制,享受與教學科研人員同等的待遇,物質激勵與精神激勵相結合,充分調動編輯人員的工作積極性。

(三)提高論文質量,突出辦刊特色

期刊影響因子在某種程度上可以間接反映出論文質量,凡是人們公認的高水平、權威性品牌期刊,都是影響因子名列榜首的期刊。期刊品牌對於作者來講是質量和信譽的保証,品牌期刊具有較高的影響力,而且能獲得廣大作者的高度認可,作者在完成論文的過程中會經常翻閱那些影響因子大的品牌期刊,並將之列入最終投稿對象范圍。因此,提高影響因子(即提高論文質量)是創造品牌期刊的關鍵。高校科技期刊所刊登科學論文的思想、科學方法和創造性決定著期刊的學術質量。一方面,編輯應有計劃、有重點地選題組稿,減少盲目性,吸納優質稿源,讓那些真正代表學術水平的稿件在第一時間發表﹔另一方面,高校是專家學者和青年才俊雲集的寶地,他們所撰寫的稿件往往都有專項基金項目支持,具有一定的理論深度和較高的科學價值,更加強調作者思想觀點的獨創性,對所研究的題目有新的獨立見解,將有助於提高科技學術期刊的學術質量,編輯部應充分利用這一資源優勢,建立權威的作者團隊,為期刊爭取優質稿件打下良好的基礎。

期刊特色是指期刊所反映的學術成果所體現出來的地區特點、學校性質和學科優勢。特色不僅是構成期刊質量至關重要的方面,而且是其立於期刊之林得以生存和發展的根基,可以說,沒有特色,就沒有品牌。國際期刊發展的經驗已經表明,期刊的特色與品牌戰略的成功結合,可以造就出一流的學術期刊,形成一批經久不衰的期刊品牌[2]。欄目是期刊的窗口,“名欄”是體現期刊特色的標志,各高校以特色專業為依托,精心策劃設計特色欄目,在特色欄目上下功夫,如,加大特色欄目的組稿約稿力度,聘請某一專業領域具有權威性的專家作欄目主持人等。因此,辦刊人要結合高校的實際,利用學科優勢,在打造“名欄”、創期刊特色上狠下功夫。在當今期刊強手如林的形勢下,科技期刊要走出平庸,打造品牌,必須辦出特色。諸如,西安科技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是以礦業類為特色的科技期刊,該刊主要面向全國煤炭領域及相關學科的科研、設計人員,高校師生,以及有關工程技術人員,主要刊載煤田地質與勘探、礦井建設、煤礦開採、煤礦安全、煤炭經濟研究等方面的學術論文,突出體現了煤礦領域的教學和科研成果。

(四)充分利用人力資源,構建高素質編輯隊伍

人才戰略是期刊品牌建設中的重要環節,編輯隊伍作為期刊辦刊的主力軍,其素質和水平直接影響期刊學術水平的高低[3]。首先,正確的政治導向是科技期刊的立刊之本,編輯人員的首要任務就是增強自身的政治素質,把堅持政治方向性原則作為創建期刊品牌必須遵循的第一個原則﹔為適應加入WTO的需要,更好地為社會主義出版事業服務,編輯人員應該強化法律、法規意識,及時熟悉和掌握國家及時修訂出台的一系列有關出版的法規、條例。其次,科技期刊具有很強的專業性,在質量內涵上要突出體現學術水平的高品質,這就要求編輯人員不僅要具備良好的專業素質,還要有一定的科學研究背景,並在本學科相關的領域內發表高水平的論文,有一定的學術經驗和成果。隻有具備寬廣的理論視野、扎實的文字功底,才能以科學、准確的文字表達,以新穎的版面設計,將高水平的文章呈現給讀者。此外,還要求熟練掌握與科技期刊有關的數學語言、計算機語言等人工語言。就品牌科技期刊的編輯出版而言,沒有熟練掌握各種專業技術能力的人,是不可能向讀者提供有品位、有價值、符合規范、符合標准的精品文章的。

最后,創新性是科技期刊質量的核心要求,創新素質在當今尤其重要。編輯人員必須樹立創新意識,及時掌握本學科的動態,站在學科發展的前沿進行選題策劃、引導論文創新,如果不能及時總結新經驗、探索新方法,報道新技術,將會最先被社會發展的新形勢所淘汰。此外,為了適應編輯出版國際化的需要,更好地進行國際、國內信息交流,幾乎所有的高校科技期刊都要求英文摘要,掌握外語能力對編輯工作來講是十分必要的。因此,通過組合,優勢互補,充分調動每個人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最大限度地發揮整體大於部分之和的系統優勢,建設一支精干高效、富有競爭力的編輯隊伍,對高校期刊的品牌建設具有重大意義,人才打造品牌,品牌造就人才,隻要將期刊的規劃和發展納入良性循環的軌道后,就可望看到人才與品牌共鑄期刊的輝煌。

(五)努力實現期刊網絡化,提高編輯工作效率

網絡化為信息傳播帶來了質的變化,無論是傳播范圍,還是傳播速度,乃至傳播質量,Internet為科技期刊的發展提供了物質支持與保証,提高了編輯工作效率,高校科技期刊編輯利用網絡與外界進行交流是科技期刊實行開放性辦刊的發展趨勢[4]。在互聯網上樹立期刊的品牌形象,建設高水平的網站是網絡化時代高水平期刊一個重要標志,期刊網絡化建設得如何對科技期刊的生存與發展所起的作用不可忽視。

以往期刊在發行范圍、讀者范圍、提供信息和服務等方面存在很大的局限性,期刊辦刊者可通過建立期刊網站,充分利用互聯網的優勢,加大期刊宣傳力度、為讀者和作者提供優質服務,充分展示和樹立期刊的品牌形象。在當今網絡技術條件下,一個較為完善的期刊網站上的內容和功能應包括:1.提供有關期刊的基本信息以及期刊目次、摘要、全文(可設置訪問權限)等期刊內容的在線發布﹔2.建立基於互聯網平台的期刊辦公自動化系統,如,作者在線投稿、專家在線審稿、在線查稿、在線遠程編輯,充分發揮電腦校對的優勢,使編輯部工作全部都置於高效的監控與管理之中﹔3.建立讀者、作者互動機制,把為讀者服務放著首位。重視信息反饋的作用,克服以往大多數科技期刊隻為作者服務的弱點,加強與讀者的網上交流、關注讀者的需求,可以通過事先發布交流的主題,讓更多的讀者參與刊物內容的確定和選擇已成為可能。

三、結 語

高校科技期刊已成為我國“科教興國”和“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品牌建設也是一個長期持久的過程。在科技期刊社會化、產業化和科技信息資源化、有序化、數字化的大趨勢下,高校應將期刊納入學校學科建設的整體規劃中,充分利用其所具有的專業人才,學術、學科辦刊資源和優勢,並借鑒國內外期刊編輯出版的成功經驗,從戰略的角度出發,優化編輯工作,打造品牌科技期刊。

參考文獻:

[1] 吳守鳳.確立品牌意識,創立品牌期刊[J].延邊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02(1).

[2] 薛世平.高校學報品牌與特色的創建[J].中國科技期刊研究,2002(5).

[3] 曹兵,蔣偉,佟建國等.高素質的編輯隊伍是科技期刊質量的保障[J].中國科技期刊研究,2007(1).

[4] 胡青.印刷版科技期刊網絡化現狀及存在的問題[J].中國科技期刊研究,2006(5).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