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高校出版社發展數字出版的對策研究--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4期

論高校出版社發展數字出版的對策研究

——以陝西省高校出版社為例

穆 雪

2013年04月08日13:39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高校出版社在開展數字出版時,面臨很多問題,比如對自身資源開發力度不夠、資金運作水平較低、缺乏相應的人才等,但同時具備其他出版社所沒有的優勢,高校出版社應利用好這些優勢,積極向數字化轉型,具體的對策有:明確對於自身數字出版的戰略定位﹔加大對數字出版基礎設施的投入﹔整合、開發優勢內容資源﹔利用陝西數字出版基地平台,加快數字出版發展步伐﹔與高校聯合培養新時期數字出版復合型人才。隻有多方合作,才能推進數字出版的快速發展。

關鍵詞:高校出版﹔數字出版﹔對策

一、引 言

數字出版是互聯網技術、通訊技術和計算機技術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是傳統出版業發展的必然方向。以目前的形式和以往新技術產生后的影響來看,數字出版不會完全取代傳統出版,但數字出版將會佔領出版市場的大部分份額,與傳統出版一起推動出版業的發展。所以,不論是出於對自身發展的考慮,還是迫於適應數字化的潮流,傳統出版企業都得積極向數字化邁進。

高校出版社作為傳統出版社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著推動科研、服務教育的重任,高校出版社數字出版的發展狀況很大程度上也影響著我國出版業整體的數字化步伐[1]。陝西作為文化資源大省,擁有悠久的中華歷史文化傳統和以延安精神為代表的革命文化傳統,無論是文學、美術、書法、藝術、影視、出版、戲劇、舞蹈等方面,陝西在全國的影響一直都很大,可以說,陝西是文化資源和創作大省。目前,陝西共有圖書出版單位18家,高校出版社7家,佔到了近四成,不論從數量還是傳播效果上考慮,陝西高校出版社數字出版的發展水平都直接影響著陝西省出版單位整體的數字出版水平和文化傳播效果。

二、陝西省高校出版社數字出版的現狀

本文主要對陝西省的七家高校圖書出版單位進行調查,主要採取問卷調查、實地訪談、文獻研究和統計分析的方法,以期全面了解陝西高校出版社數字出版的整體狀況。

1.出版社自身實力較弱。陝西省高校出版社的規模普遍較小,除了陝西師范大學出版社和西安交通大學出版社的規模較大外,其余大部分出版社的規模都在3000萬∼5000萬之間。高校出版社不但承擔著發展學術、服務教育的社會責任,同時也要積極發展與傳統圖書出版相關的主業,所以無論是資金方面還是精力方面,對於數字出版的投入都很有限。

2.對數字出版的認識比較明確。陝西省大部分高校出版社都認為,數字出版不能完全取代傳統出版,但也都明確意識到數字出版是傳統出版發展的必然趨勢,對於數字出版的內涵也有自己的見解,大多數高校出版社對數字出版的理解,已經從單純的紙書掃描發展到用數字技術實現出版流程的再造。但是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高校出版社大部分也只是停留在思想層面的認識上,在實際發展數字出版時,大多還是持觀望及否定態度。

3.發展數字出版的行動比較緩慢。由於我國目前的數字出版是在技術上的推動下發展起來的,因此,技術商、平台商等一直佔據著數字出版的主導地位,傳統出版單位一直處於被動接受的境地,再加上目前數字出版贏利模式不清、版權問題、國家相關法律法規不健全以及既懂出版又懂技術的復合型人才缺乏等問題,傳統出版單位在發展數字出版時都非常謹慎,行動比較緩慢,陝西高校出版社也不例外[2]。目前,陝西高校出版社數字出版方面的發展主要集中在與技術商和平台商的合作上,只是消耗著已有的內容資源,而出版社本身無論是對於數字出版的投資方面還是對已有內容的開發方面都存在不足,一方面由於高校出版社大都資金有限、技術不足,一方面也是因為目前數字出版還存在很多待解決的問題,而這些問題不是單靠傳統出版社就能解決的。

三、陝西省高校出版社數字出版過程中存在的問題

1.對自身資源的開發力度不夠。從對陝西省七所高校出版社的調查結果來看,高校出版社在數字內容的建設上,更多的是對已有紙質圖書的數字化,或者直接交由技術商或平台商運作,出版社本身沒有對已有的資源做更深入的開發。同時,高校出版社背靠所在高校,有著豐富的學術資源、作者資源和教學資源,在數字化教學逐漸普及的當代,各類學校對相應的數字教學資源的需求也越來越大,從目前的情況來看,高校出版社在數字教學資源的開發也不深入。如何針對這些需求,開發適宜的數字化產品,是每個高校出版企業都應該重視和把握的問題。

2.數字化建設的資金運作水平較低。數字出版的發展,需要投入很大人力和物力,充足的資金是維持各部門、各組織良好運行的必備條件。特別是對整體規模和實力都較弱的高校出版社來說,更需要靈活的資金運作方式,來為數字出版的建設募集資金,從而推動出版社數字化水平,向數字出版的轉型做好准備[3]。但是在陝西省七所高校出版社的調查當中,絕大部分出版社的數字化建設是以自籌經費的形式進行的,採用靈活的資本運作方式來推進數字化建設的水平明顯偏低。目前,高校出版社基本都完成了轉企改制,作為市場主體,應該充分利用靈活的市場機制,多方面籌集資金。

3.贏利模式不清制約了出版社數字出版的進程。目前的數字出版市場上,技術商和平台商等仍然佔據有利位置,雖然數字出版的本質還是出版,出版的本質還是內容為王,但是在版權問題不清、技術標准不統一,國家相關的法律法規也沒有完善的情況下,傳統出版單位雖然佔據出版的核心內容資源,但也無法在與技術商等的談判中佔據優勢,定價權、利潤分成,甚至是銷售數據的反饋等,都是由技術商說了算。在衡量外界環境和自身實力之后,高校出版社並不能看到發展數字出版后的清晰的盈利模式,這也進一步導致了高校出版社發展數字出版的步伐放緩,制約了其數字出版的進程。

4.缺乏懂出版和技術的復合型人才。在調查陝西省的七家高校出版社時,對於目前發展數字出版時出版社最需要的人才類型這一問題,絕大部分出版社填寫了“既懂出版又懂技術的復合型人才”,由此可見數字出版相關的人才非常匱乏。數字出版作為新興的出版形式,發展時間雖然較短,但發展速度非常快。而大學對於出版方面的人才教育大多還只是停留在傳統出版的教育方式上,沒有很好的與時代接軌,這一方面是數字出版的發展非常迅速,一方面也是大學教育的知識體系更新較慢,對於市場的反應較為緩慢,在此基礎上培養出來的人才也不能很好的適應當今數字出版的發展需要。

四、陝西省高校出版社發展數字出版的策略

1.加大對數字出版基礎設施的投入。由於陝西省的大部分高校出版社屬於中小規模,資金和技術力量都非常有限,再加上目前數字出版的行業標准不統一、贏利模式不清晰等一系列問題,高校出版社也不能盲目的建設數字出版平台、閱讀終端等高投資、高風險項目,因為這樣會給自身的發展帶來損傷。但是,數字出版是傳統出版發展的必然趨勢,發展速度也非常迅速,一旦行業標准、贏利模式等問題解決以后,數字出版將獲得巨大的提升,所以出版社特別是規模較小的高校出版社,應該加大對數字出版基礎設施的建設,進行必要的投入和完善,針對出版社自身數字化發展的實際水平,進行數字化管理的建設和出版流程的數字化改造[4]。高校出版社應該將本社原有的紙質出版物、大學教師的教學講義以及其他與本社數字出版日后發展相關的特色資料數字化,以便日后數字出版盈利模式清晰時,可以有條不紊的開展數字出版產品建設。

2.整合、開發優勢內容資源。數字出版只是出版的一種形式,隻不過是將內容放在更適合現代讀者的閱讀平台上展示而已,數字平台的海量存儲、便捷性、互動性、即時性等優勢只是為了更好的連接讀者與內容的距離,讀者歸根結底閱讀的還是內容。陝西是文化資源和創作大省,西安更是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最為集中的城市之一,教育資源豐富,在校學生人數僅次於北京、上海,居全國第三位,是全國高校密度和受教育人數最多的城市,在西部地區和全國具有重要地位。陝西高校出版社背依所在高校和陝西這所文化資源寶庫,應該根據自身的定位和優勢,整合利用優勢內容資源,成立相應的數字資源庫,牢牢把握教育資源和學術資源,深度挖掘,細分產品市場,為出版社之后發展數字出版奠定良好的內容基礎。

3.利用陝西數字出版基地平台,加快數字出版發展步伐。陝西國家級數字出版產業基地是陝西出版集團根據《國家文化產業振興規劃》、《陝西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等文件精神實施的重大產業項目。根據規劃,陝西數字出版基地將建設6大平台:綜合信息服務平台、策劃創意與營銷平台、研發與人才培訓平台、多種媒體出版平台、數字出版結算平台和投融資平台,不僅會加快陝西傳統出版業向現代傳媒業的轉型、帶動相關產業發展,更會成為陝西省文化創意產業新的經濟增長點。所以,高校出版社應充分利用陝西數字出版基地的平台優勢,積極尋求對內對外合作,加快自身的數字化轉型,在共贏的條件下逐漸向內容提供商轉變。

4.與高校聯合培養新時期數字出版復合型人才。數字出版是以互聯網技術、計算機技術與傳統出版的融合為特征的新興出版形態,既懂計算機技術、互聯網技術,又深入了解出版行業的復合型人才是開展數字化建設的關鍵。由於我國數字出版發展時間較短、速度較快,學校相關專業的教育則比較滯后,知識體系更新速度緩慢,造成了數字出版復合型人才的匱乏,出版社除了加強對現有員工的培養和人才引進工作之外,更應該積極主動與高校合作,共同培養適應現階段出版的人才[5]。在這方面,高校出版社也存在著很多其他出版社所不具備的優勢,比如,高校出版社與所在大學關系密切,可以及時向所在大學反映社會對人才的需求,作為相關專業人才的實踐基地,所在大學也能盡最大力量發揮自己在教育領域的特長,從而培養出符合社會需要的數字出版復合型人才。

基金項目:本文是陝西師范大學研究生培養創新基金資助項目:“陝西高校出版社數字出版發展現狀、問題及對策研究”( 2012CXS004)的階段性研究成果之一。

作者簡介:穆雪,女,陝西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碩士研究生,主要從事編輯出版研究。

參考文獻:

[1] 祝清亮,郭莉.淺談我國大學出版社的數字化戰略[J].中國出版,2011(5).

[2] 潘利梅.大學出版社向數字出版轉型的難點和對策[J].長春工業大學學報(高教研究版),2010(9).

[3] 劉照娟.淺析大學出版社數字出版存在的問題及應對措施[J].新聞與傳播,2011(12).

[4] 張其友,李桂福.轉企改制后大學出版企業發展研究[M].北京:北京師范大學出版社,2012.

[5] 劉剛.大學出版社數字化轉型的對策[J].四川師范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1(5).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