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崔說立波秀》節目特色分析--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4期

《小崔說立波秀》節目特色分析

周 妍

2013年04月08日14:27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小崔說立波秀》是一檔全民脫口秀節目,因海派清口創始人周立波和央視名嘴崔永元的聯袂打造而引得高度關注。該節目在中國脫口秀節目整體低迷的態勢中整裝登台,將人與人、人與社會的十大“關系”通過“說”與“秀”的形式鋪陳展現,混搭南北特色。然而,承載了過多期待的《小崔說立波秀》招致了多數媒體、業界和大眾的負面評論:笑點不足、表演離題、爭鋒弱化等等,節目須在今后的制作中吸收更多的經驗和建議。

關鍵詞:說與秀﹔混搭﹔《小崔說立波秀》﹔建議

由崔永元和周立波這兩位風格迥異的名嘴合作的《小崔說立波秀》第一季已於今年國慶黃金周完整播出。它是浙江衛視繼《中國好聲音》后在2012年下半年重磅推出的新節目,卻一躍跨上央視的傳播平台,似乎有了更高的起點也得到了更多的關注。的確,節目還未播出便因崔永元和周立波這對南北混搭組合而吊足了觀眾的胃口,節目播出之后鋪天蓋地的評論從媒體渠道、從普通觀眾口中紛至沓來。

一、產生背景和節目概述

《小崔說立波秀》是一檔全民脫口秀節目。脫口秀節目是指由主持人、嘉賓、現場觀眾組成一個談話場,針對社會、政治、情感、家庭和人生等話題進行討論,因主持人、嘉賓的言論均是脫口而出,因而被稱為脫口秀節目。

該節目形式發軔於20世紀20年代的美國,至今已有約90年的歷史。中國電視脫口秀節目雖然隻走過了十多個年頭,但是卻迅速完成了本土化過程並打造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優秀電視節目,例如東方衛視的《東方夜譚》和《壹周立波秀》、湖南衛視的《天天向上》、央視的《實話實說》等等。經歷脫口秀的極盛時期后,觀眾的審美疲勞隨之而來——同質化節目越來越難以滿足觀眾的要求,新意不足是其突出困境之一。《壹周立波秀》、《天天向上》等為數不多的節目是突破格局的驚喜之作。《小崔說立波秀》就是在這樣一個脫口秀節目整體低迷、鮮有亮點的宏觀電視生態下誕生的。這個節目承載了人們對中國電視的太多期許,也是中國電視人在社會轉型的大背景下對本業的新思考和再出發。

節目第一季圍繞“關系”展開,分別講述了同學、買賣、職場、師生、夫妻、旅途、父子、對手、朋友、醫患十大關系,從人與人、人與社會的關系入手,試圖在社會急轉型時期探索人情的焦慮、扭轉不同群體之間的誤解局面、找尋人性中美好的部分,立題的本意體現了深刻的人文主義關懷,感性、充滿浪漫主義情節。通過兩位主持人的講述、情景演繹和觀眾互動等方式完成整台節目。

二、節目特點

1.說與秀的結合。早年的脫口秀節目注重說——語言傳播的部分,即意在構建一個主持人、嘉賓、觀眾的談話場。而近幾年的脫口秀節目越來越注重非語言傳播,也証實了語言傳播和非語言傳播的結合能夠創造出更加豐富和廣闊的場,傳播效果得到進一步渲染和放大。《小崔說立波秀》包含平鋪直敘的抑或振奮人心的抑或感人肺腑的說的部分,也包含真實而曲折、幽默而回味的秀的部分。

在說的方面,兩位主持人圍繞主題多敘述自我的經歷,例如崔永元講述自己悲苦的出身,周立波講述自己浪漫的愛情。這種通過大眾媒介對自我人格進行揭露能夠拉近主持人與觀眾的距離,滿足觀眾的窺視欲望。這反映了一個轉變:主持人由誘導他人敘述變成我敘述。主持人已經不是一架嘉賓和觀眾之間的橋梁了,他本身就成為了節目內容的主體。

在秀的方面,戲劇元素的加入是該節目的亮點之一,崔永元和周立波通過情境演繹將主題關系呈現得更加立體化和多元化。例如,第一期《同學關系》中,崔永元和周立波在競選班干部的情境中分別扮演了好學生和調皮學生的形象,從外形到語言都進行了戲劇化的包裝。脫口秀節目的戲劇化包裝講求代表性和夸張性,並非和電視劇藝術一樣追求對生活原型的百分之百復制。戲劇化的包裝使得秀的部分更加有張力和幽默感,主持人的表演全方位調動了觀眾的視覺、聽覺和感覺,營造了一種劇場的氛圍。然而,這檔新節目在說與秀的方面仍有諸多不足。

其一,經過多年的觀看經驗,觀眾已經為成功的脫口秀節目貼上了幽默的標簽,仿佛一檔脫口秀節目沒有笑點就不成其為脫口秀節目。在這樣的思維定勢下,崔永元和周立波都背負了用扔包袱、講段子來引發觀眾笑聲的壓力。因此,兩位主持人時時刻刻在打段子的腹稿,找到合適的時機就迫不及待地扔出來。往往這種笑點難免生硬,打亂節目節奏。

其二,說與秀是節目不可或缺的兩個部分,並且都是為節目的主題服務的。說與秀如何達到平衡狀態並緊扣節目主題是必須考慮的問題。然而,《小崔說立波秀》的即興表演把握的度不合適,無厘頭的、荒誕的表演有時會充當整個節目的主角,沖淡了節目主題的核心,兩位主持人陷入表演的泥淖難以自拔,觀眾從情境演繹的部分緩過神來恍惚之間已經消解了節目主題的意義。

其三,也有專業人士對節目主題的立意深度不買賬。“燕山譚客”針對第一期節目《同學關系》在微博中指出:說與秀的內容不牽扯社會實際,而是回憶自己的同學年代,諷刺與幽默不敢面對社會現象,不敢說當今最熱的話題,必然索然無味。時間也曾談道:“我們同國外的談話節目在內容題材上是有很大差異的,國外的‘脫口秀’基本上是一種秀,娛樂成分是很大的,能夠開政治和其他的玩笑。我們因為導向的把關,是不允許這類題材出現的。”不用說開政治的玩笑了,節目做到觸痛社會時弊都有困難。例如第十期《醫患關系》本身是一個很有看點很有社會意義的話題,但是節目中兩人表演的情景劇看病依然講段子丟包袱充滿了嬉笑,沒有怒罵,對醫患關系的分析總給人隔靴搔痒、不擊痛處之感,白白浪費了這樣一個社會熱點話題﹔在請觀眾發表意見的環節中,一位女醫生哽咽著說自己非常能理解病人的痛苦,現場觀眾都表示理解和同情,可見節目對不同群體關系進行的是柔和式調解,是感性的處理方式,而不是抽死剝繭、直達根本的理性的處理,沒有往深度上引導﹔更讓人費解的是,一位男觀眾表達了他對醫生的不滿,理據脆弱,最后在不知所以然和失控的情景劇演繹中草草結束,偏離了節目正常運行的軌道,實在令人大失所望。

2.南與北的混搭。《小崔說立波秀》從欄目名字上就可以推斷該節目主心骨是兩位名嘴崔永元和周立波,欄目和欄目名字都被深深地刻上了帶有主持人風格的烙印,這就是所謂的欄目主持人化。除了強強聯合的名人效應,觀眾還期待看到這兩位主持人分別代表的北方文化和南方文化的交鋒。

首先,主持人在一檔節目中的作用已經不再是僅僅充當播音員的作用,當今節目的主持人是連接觀眾和嘉賓的紐帶,或者說主持人是節目的核心。固定的主持人和穩定的主持風格越來越成為一個節目或者一個頻道的品牌。崔永元早在1996年憑借央視的《實話實說》紅遍全國,后又因《小崔說事》、《電影傳奇》等欄目重回觀眾視線。小崔一直保持獨特的主持風格,他已經成為了親民、幽默、睿智的代表。周立波憑借《笑侃大上海》、《笑侃三十年》等舞台脫口秀深入人心,后又因《壹周立波秀》正式涉足主持領域,以其辛辣的諷刺和幽默的抨擊形成獨樹一幟的主持風格並形成了周立波的品牌效應,浙江衛視斥巨資邀請周立波加盟即是對此的有力証明。新時期主持人形象和品牌的重要性業已和盤托出。做《小崔說立波秀》這樣一檔名嘴對話的節目正是對主持人品牌論的實際應用——浙江衛視希冀充分利用崔永元和周立波的品牌效應,通過兩位名人的強強聯合帶來名人效應的裂變,創造一個新的品牌節目、增加頻道的影響力,創造更大的品牌文化價值和商業價值。主持界的混搭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台灣長青脫口秀節目《康熙來了》就是主持混搭的典范。充滿書生氣質的蔡康永和大膽魅惑“妖女”徐熙娣在節目中一靜一動、一唱一和,兩人既保持各自的本色,又融合得恰到好處、相得益彰﹔再比如江蘇衛視《非常了得》由王牌主持孟非和相聲名嘴郭德綱共同打造,孟非以睿智點評、犀利眼光對當下熱點解讀,郭德綱則以幽默語言、搞怪肢體博來滿堂彩,更重要的是郭德綱在節目中甘當副麥、從不喧賓奪主。可見混搭以主持人風格的對比見長,而要搭得和諧、搭得出彩關鍵在於兩人的角色定位清晰、任務分配合理、默契程度上佳。崔永元和周立波在《小崔說立波秀》中依然延續了之前積累的主持風格,在角色定位、任務分配和默契度上境況均不佳。默契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練就的,要靠長時間的配合、磨練。而角色定位不清晰、任務分配不合理主要是由於策劃准備不足。因此崔永元和周立波的南北混搭噱頭大、反響差——無台本是其重要原因。

無台本的設置意在希冀兩個人能夠臨場發揮,創造即興的驚喜,對觀眾來說這是最大的刺激,而對主持人來說是最大的挑戰。崔永元是慢熱型主持人,擅長冷幽默﹔周立波是能夠快速調動氣氛的主持人,長於熱諷刺。崔永元有著北方人的耿直和朴實,周立波則積聚了南方人的精明和智慧。兩人的主持風格形成強烈對比,首次合作在無台本的情況下要將兩人的特點有機兼容並包本身就是一件難事。因此觀眾可以看到兩人的現場似乎無時無刻不在以試探的方式臨時尋求默契﹔觀眾像在看雜技節目一樣生怕哪一方失手沒有接住包袱而冷汗涔涔。也有網友認為,小崔在舞台經驗豐富的周立波面前顯得有些拘謹甚至是傻氣,他本人也說:“這個節目是沒有台本的,上台以前我們都不知道該說什麼,做這樣的節目要處理兩個矛盾,一個是現場我倆能不能即興說到一起,另一個是周立波演的時候我能不能跟上去,因為我的才藝實在拿不出手。”這塊“無台本”的短板本身就給兩位主持人造成了很大的壓力,使他們的發揮受到情緒的限制。

另外,南北混搭的沖擊力不夠。觀眾希望的是責任意識很強的崔永元與回應尖銳話題反應敏捷的周立波,一問一答中嬉笑怒罵碰撞出真理,結果卻是兩個人礙於深厚的友情在台上互敬互讓、一團和氣,兩人幽默、犀利的特質都消解於無形之中。所謂的南北差異也僅僅體現在情景劇的演繹中,增加搞笑元素爾耳。

三、未來發展建議

《小崔說立波秀》由兩位名嘴的操刀本是一件很值得打磨的作品,在萬眾期待中隻出現1+1<2的效果,實令人扼腕。節目第二季應該總結回顧第一季的得失,爭取有所突破。第一,做好充足的策劃,精編台本,同時不局限於台本、注重臨場發揮。第二,在話題立意方面,大膽而不逾矩,針對社會熱點解讀時下現象,同時具備社會責任意識,不流於謾罵和低俗。第三,繼續保持和觀眾的交流渠道,發揚和觀眾互動的優勢,增強現場氣氛,捕捉談話靈感。

(作者簡介:周妍,女,南京理工大學設計藝術與傳媒學院碩士研究生,主要從事新媒體研究。)

參考文獻:

[1] 劉臨春.電視脫口秀節目的發展現狀初探[J].新聞傳播,2012(4).

[2] 鐘新.美國電視脫口秀主持人特征分析[J].中國青年政治學院學報,2000(7).

[3] 韓煒,李鑫.關於中國電視娛樂脫口秀節目的思考[J].當代電視,2012(8).

[4] 徐火軍.中國電視娛樂脫口秀節目的文化承載[J].閱江學刊,2012(8).

[5] 金偉嬌.電視脫口秀節目設置的局限性研究——以《壹周立波秀》為例[J].牡丹江教育學院學報,2012(1).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