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大綜藝》為例看綜藝節目的娛樂化流變--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4期

從審美走向娛樂——

以《正大綜藝》為例看綜藝節目的娛樂化流變

成錦艷

2013年04月08日14:28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正大綜藝》是中央電視台最富生命力、最具國際化的節目。在長達23年的時間裡,它伴隨著中國電視文藝由綜藝向娛樂的進程,經歷了精英文化向大眾文化的嬗變,完成了其作為綜藝節目由審美到娛樂的流變,是中國電視綜藝節目從審美走向娛樂的活標本。

關鍵詞:電視綜藝節目﹔《正大綜藝》﹔娛樂化﹔流變

在中國電視文藝發展史上,《正大綜藝》無疑具有裡程碑意義。它不僅是中央電視台播出時間最久的綜藝欄目,也是中央電視台第一個外資介入(與泰國正大集團合作)、第一個以企業冠名的電視欄目,是國內首個連版式一起引進的電視節目。《正大綜藝》從1990年4月21日播出距今23年,歷經多次改版,形式由最初的旅游文化體驗+猜謎+正大劇場,發展到現在的《正大綜藝•牆來了》、《謝天謝地你來了》、《吉尼斯中國之夜》,經歷了中國電視綜藝節目由審美到娛樂演變的全過程,是中國電視綜藝節目從審美走向娛樂的活標本。

一、娛樂精神初露端倪(1990年4月21日至1991年1月19日)

1990年,《正大綜藝》播出,把一種新的綜藝節目形態帶給中國的電視觀眾,標志著具有現代娛樂精神的綜藝節目在中國的電視屏幕上登台亮相。

《正大綜藝》是以台灣中視的“繞著地球跑”為藍本制作的演播室猜謎節目,由“世界真奇妙”、“五花八門”、“名歌金曲”三部分構成。以世界各地的旅游文化為切入點,圍繞“看”做文章,通過猜謎的形式向觀眾介紹世界各地的風光、習俗、名勝、趣事。這種問答式的游戲雖然簡單,游戲規則也還沒有完全建立起來,但已經用游戲取代了文藝化的表演,從根本上反叛著傳統的綜藝節目。藝術的功能是審美,游戲的目的是休閑和消遣。游戲進入綜藝節目,綜藝節目呈現游戲化、娛樂化的傾向,是電視由主流文化向大眾文化轉變的標志之一。明星作為嘉賓成為游戲的主體。明星效應加世俗化游戲,成為吸引觀眾的看點。

強調觀眾的參與和互動,觀眾由單純的接受者變為娛樂節目的新主體,是綜藝節目娛樂化進程中的又一突出做法。《正大綜藝》不僅把觀眾請進演播室的看台,有些觀眾還成為游戲的參與者與嘉賓聯合作戰,成為主角,提升了觀眾對節目的關注度。

《正大綜藝》以文藝性與非文藝性兼顧,表演與競賽相融,欣賞與娛樂結合的新形式,走出了綜藝節目娛樂化的第一步。

“世界真奇妙”是整個節目的核心,也是伴隨《正大綜藝》時間最久的子欄目 。早期的39期節目中,所有的130個問題均來自“世界真奇妙”,問題多與當地人的衣食住行、勞動、生活相關。關注人、關注生活是“世界真奇妙”及《正大綜藝》貫穿始終的文化品格和追求。“五花八門”是《正大綜藝》播出第五期時加入的新成員,它的出現不僅打破了《正大綜藝》內容上的單調,更強化了該欄目的娛樂色彩。這個新增的板塊集獵奇、驚險、搞笑、滑稽、幽默於一身,不僅從整體上改變了《正大綜藝》的節奏,更是彌補了“世界真奇妙”文化韻味有余,幽默感不足的缺憾。

游戲節目之所以被觀眾喜歡是因為它具有娛樂性、參與性、刺激性、寫真性和競爭性。一個游戲節目成功與否取決於這個節目游戲規則的設定、獎金或獎項的沖擊力、主持人現場的情緒調動能力、播出現場的置景燈光設計等多種因素。早期的《正大綜藝》盡管引入了猜謎游戲、將觀眾請進了演播室、競賽場,但由於游戲規則欠缺,競賽氣氛不濃,銜接不夠緊湊,節目從整體上缺乏張力。

二、娛樂精神的成長(1991年1月27日至1997年2月2日)

進入1991年后的《正大綜藝》開始了從內容到形式,從結構到游戲規則的執著探索,在不斷的改版中日漸擺脫引進版式的束縛,理性而主動地拓展著游戲在節目中的權重。

首先,打造自己欄目的“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元素。“世界真奇妙”是《正大綜藝》的標志性子欄目,深受觀眾喜愛。初期,編導們並沒有滿足於為正大集團提供的內容做串聯編輯的工作,而是走出演播室,從拍攝制作國內題材的“世界真奇妙”起步,一步步走向世界。第一個自拍的國內題材 “世界真奇妙”之《桂林山水》出現在第68期節目中﹔此后,1993年12月26日播出了全部由自己採制的國內地方專輯《正大綜藝•江西專輯》﹔1994年10月9日,播出了全部自採的國外專輯《正大綜藝•廣島亞運會專輯》。四年之后,《正大綜藝》全部國產化。節目錄制也走出演播室走向全國。繼1991年在老舍茶館錄制《正大綜藝•春節特輯》后,《正大綜藝》欄目組開始了轉戰全國的歷程。六年內與地方台合作錄制了43期節目。這類節目,在當地設錄制現場,嘉賓和觀眾都來自當地,每期會安排一個介紹當地風光風俗的“世界真奇妙”,節目中還會安排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藝表演,在加強中央電視台與地方電視台合作的同時,也給予首都以外的觀眾更多的參與機會。

另外,《正大綜藝》還通過制作特別節目,用自己的方式關注重大事件和重大活動,體現意識形態屬性和主流媒體的導向功能。在1991年1月27日到1997年2月2日的六年中,共播出309期節目,其中“特別節目”佔123期,比例超過1/3,內容涉及“春節”、元宵節、新年、建軍節、教師節、紀念抗戰勝利五十周年、紀念長征60周年等。這些節目在思想性、藝術性、可視性上兼收並蓄,多次獲電視文藝“星光獎”。

其次,通過不斷更新游戲規則,強化節目的娛樂性和觀眾的參與性。方法之一,以搶答的方式加快節目的節奏並增強節目競爭性。從第40期起,搶答器被引入現場,變問答為搶答﹔201期之后,又增加了“快速搶答”環節,使節目更有戲劇性和挑戰性。方法之二,豐富了觀眾的參與形式。從第40期開始,觀眾可以通過現場搶答、與嘉賓搭檔、場外答題、有獎競猜等多種形式參與節目。新設的“赴香港7日游大獎”吸引更多觀眾參與到節目中。無論是與現場觀眾間的互動,還是與場外觀眾的互動,都反映了編導們加強節目與觀眾交流的努力和苦心。它預示著一種新趨勢——大眾文化背景下的電視綜藝節目,其娛樂性是互文的,觀眾由娛樂的接受者正逐步被引導為娛樂的創造者。

再次,主持人明星化趨勢。綜藝節目是最適合設置主持人的電視節目,也是最容易成就主持人的節目。綜藝節目的娛樂性和電視媒體的大眾傳媒特性賦予它超強的造星能力。23年中有近30多位主持人主持過該節目,楊瀾、程前、王雪純、張政、朱迅等一批年輕主持人脫穎而出。

收視率制造著明星,明星又帶動了收視率。明星方式是市場文化的一種制度性建構,它在潛移默化中左右著人們的文化選擇。

三、遭遇娛樂風暴的挑戰(1997年2月9日至2002年6月30日)

1997年中國電視熒屏上的綜藝節目進入戰國時代。隨著湖南衛視《快樂大本營》的播出,《幸運52》、《開心辭典》、《歡樂總動員》等欄目相繼熱播,一個以“歡樂”為特征的新綜藝時代到來了!《正大綜藝》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壓力,在1997年∼2000年間,幾乎不到半年就會有一次改進。三年間,在嘉賓、觀眾的參與方式上進行過六次變革,推出欄目和板塊10余個,意圖在保持旅游、游戲風格不變,堅持自己的文化品位基礎上,通過創新,在混戰中殺出一條生路。

1.從“世界真奇妙”到“我的世界真奇妙”

2001年5月27日《正大綜藝》新增由觀眾拍攝制作的“我的世界真奇妙”欄目,觀眾成為節目的創作者。從“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到“你眼裡的世界必定與眾不同”,觀眾的角色在轉換,“世界真奇妙”的制作理念也從“介紹世界”向“感受世界”轉變。到2002年7月7日改版前,共播出54期節目,40余名觀眾帶著自己的旅行見聞作為特邀嘉賓參加了《正大綜藝》的節目錄制。《正大綜藝•“我的世界真奇妙”大賽》成為吸引觀眾參與和關注的新亮點。

2.“一笑茶園”在文化和娛樂中尋找結合點

1997年2月《正大綜藝》改版,推出新板塊“一笑茶園”。“一笑茶園”借傳統的茶館形式,裝入豐富多彩的內容,在幽默、詼諧的氛圍中傳播知識,是《正大綜藝》各游戲板塊中精雕細刻、富有創意和文化品味的難得之作。一個茶博士(外籍主持人)和三個茶客,突出的是中西方文化的交流。題目的內容小而博,既考慮到趣味性,又貼近生活。比如:“為什麼我們隻講買東西而不說買南北?”“‘五花八門’的說法從何而來?”這些問題把傳統和現代、知識和趣味有機結合起來,是《正大綜藝》不斷改版過程中值得稱道和品味的亮點。

3.觀眾參與性更強,突出了觀眾和嘉賓的合作與對抗

觀眾通過“我的世界真奇妙”,由知識的接受者變為傳播者,向節目的主體又邁進了一步。

演播室現場,四個嘉賓與四個方陣形成四方力量,嘉賓與觀眾合作答題,代表的是背后的觀眾方陣,在強調團隊精神的同時,也為觀眾提供了更多的參與機會,現場氣氛更加熱烈。從第400期開始,《正大綜藝》開通熱線電話,為場外觀眾提供了參與競賽的平台。改版后的游戲規則把比賽設計成三個層面:第一個層面是演播室現場的競賽,通過現場答題在四位嘉賓中決出勝負﹔第二個層面的比賽在演播室的觀眾席,現場觀眾通過表決器選擇答案和所支持的嘉賓,答題最好的觀眾將代表現場觀眾參加最后的決賽﹔第三個層面的比賽在電視機前進行,觀眾通過熱線電話參與答題,做為場外選手,與嘉賓和現場觀眾進行最后的三方對決,決出本期的勝利者。

4.獎勵方式有突破性改變,由最初的毛絨玩具到改版后的“旅游大獎”,《正大綜藝》與國外的益智節目更加接近

益智類綜藝節目的四個要素:主持人、參賽者、競賽、大獎齊集《正大綜藝》,完成了該欄目向現代娛樂節目的蛻變。改版后,《正大綜藝》的收視率由1996年的2%左右上升到3%∼5%。

四、游戲主體化,觀眾成為主角(2002年7月7日至2005年7月)

2002年7月7日,《正大綜藝》再次改版。這次改版徹底打破了十二年來“明星嘉賓+游戲+主持人”的模式,觀眾成為節目的唯一主角。“選手+游戲+主持人+高額獎品”讓《正大綜藝》徹底走出傳統綜藝節目的窠臼,成為新綜藝大軍中的一員。這次改版是在借鑒、改造國外熱播的娛樂節目《狗咬狗》(DOG EAT DOG)版式的基礎上進行的,在游戲環節設置和游戲規則上都有重大突破。使《正大綜藝》完成了由審美向娛樂的最終轉變,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娛樂節目。

改版后的《正大綜藝》每期通過網絡答題或手機短信答題方式選出六位參賽選手。六位選手通過六關競賽,每關淘汰一人,最后決出勝負。

第一輪《一拼到底》或《慧眼識真》,通過拼圖智力游戲或尋找正確答案闖關﹔第二輪是來自“世界真奇妙”的知識問答﹔第三輪《身體力行》是體力或技巧的游戲﹔第四輪《是真是假》﹔第五輪《步步為“贏”》是電子迷宮游戲﹔第六輪的《針鋒相對》是總決賽,勝出的一人對被淘汰的五人,答題決勝負,勝利的一方贏取大獎。

改版后的《正大綜藝》突出了節目的游戲和娛樂性。節目主體變了,游戲方式變了,游戲規則也變了。這種改變讓它成為真正意義上的娛樂節目。

五、游戲多元化,全方位打造娛樂精品(2005年7月至今)

2005年7月,《正大綜藝》在完成15周年特別節目后,全新改版。曾嘗試過選手實地闖關、邀請嘉賓主持人等多種形式,卻無法抵擋各大衛視一輪又一輪的娛樂沖擊波。《正大綜藝》開始醞釀更大的改版。

1.從《正大綜藝•吉尼斯世界紀錄》到《正大綜藝•吉尼斯中國之夜》系列節目,由關照奇妙的世界到關注人的潛能,《正大綜藝》延續著“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的一貫宗旨

2006年,經過近兩年的溝通談判,中央電視台國際部取得了英國吉尼斯世界紀錄總部的授權。2006年9月,《正大綜藝》推出“吉尼斯挑戰之旅”,向觀眾展現了一系列匪夷所思的吉尼斯世界紀錄:由300人參加的特技跳傘、赤腳走刀山、用腳射箭的人……,這些精彩的節目,在中國觀眾中興起“吉尼斯”熱。經過簡短的預熱,欄目組精心打造的《吉尼斯中國之夜》系列節目於2007年1月4日播出。

首次錄制的六期節目,形式上靈活緊湊、外景和演播室相互穿插,明星登台助興。場內,少林弟子針穿玻璃、摩托車走鋼絲、30秒內在0.11毫米的針孔中穿入25根面條,節目一個比一個精彩﹔場外,直升機蹦極、少林寺人塔、最高的高蹺、水中逃脫等充滿驚險、刺激。挑戰成功者當場獲吉尼斯總部的認証,收錄《吉尼斯世界紀錄大全》。

從2007年1月至今,《正大綜藝﹒吉尼斯中國之夜》系列節目播出近70場,誕生了200多項吉尼斯世界紀錄。隨著2010年9月《正大綜藝》回歸CCTV-1,《吉尼斯中國之夜》以特別節目的形式,主打國慶、春節黃金周。2011年,《正大綜藝•吉尼斯中國之夜》獲亞廣聯電視節目類“娛樂節目獎”,成為中國首個獲得該項大獎的綜藝娛樂節目,2012年《吉尼斯中國之夜》的制作團隊首次走出國門,錄制了壯觀刺激的西班牙人塔等極具觀賞性的挑戰項目。

2.《正大綜藝•牆來了》,打造另類游戲,掀起了鑽“牆”旋風

2010年9月19日,《正大綜藝》重新登錄央視一套,推出季播節目《正大綜藝•牆來了》,以“明星+游戲+對抗”的形式打造更為新穎的娛樂精品。秉承“拿來主義”傳統,全版權引進的《牆來了》,是風靡38個國家和地區的大型游戲綜藝節目,以新穎、時尚、緊張、火爆的現場感染力徹底顛覆了“正大”的舊有模式,游戲成為節目的核心,好玩、娛樂成為節目的最終追求。

該欄目邀請表現力強的明星嘉賓作選手,組成紅、藍兩個陣營。整場節目以“牆”為媒介,精巧設計闖關模式,通過積分賽、觀眾幸運賽、終極賽,決出大獎。觀眾分為紅、藍兩個陣營,支持各自的明星嘉賓,最后勝出的觀眾陣營每人得到一份獎品。特別設置“觀眾幸運賽”環節,挑選兩名現場觀眾,與明星嘉賓一起感受“牆來啦”的緊張和刺激。《正大綜藝》通過《牆來了》,以新穎的節目形式打造娛樂精品。

3.《正大綜藝•謝天謝地你來啦》,推出另類表演秀,秀出意外和精彩

2011年10月黃金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播出了一檔大型明星戲劇表演真人秀節目《正大綜藝•謝天謝地你來啦》,這是海外情景喜劇類真人秀節目首次被中央電視台引入。它不僅融合和了舞台劇的劇場互動效應、影視劇的角色反差效應,還同時具有賽事節目臨場突變的巨大魅力和綜藝節目裡精彩好玩的各種元素。明星們面對陌生情景的即興表演成為最大看點。這是一檔“真正智慧型的舞台表演節目”,更是一檔“充滿智慧的文化節目”,它既挑戰著編導們的創意能力,也挑戰著嘉賓們的演技和智慧。

從2012年4月14日起,《正大綜藝•謝天謝地你來啦》更名為《謝天謝地你來啦》,成為CCTV-1“全新晚間十點半檔”打造的重點欄目之一,在周六播出。

從《吉尼斯中國之夜》到《牆來啦!》,再到《謝天謝地你來啦!》,《正大綜藝》將多元化的娛樂精神和內涵發揚到極致,通過全方位的蛻變,成為中央電視台富有競爭力和獨家優勢的娛樂節目。

《正大綜藝》歷經23年的探索,努力克服著國外娛樂節目的媚俗、程式化、無深度,用自己的方式探尋並實踐著從主流文化的傳播媒介向傳播功能多元化、傳播內容多元化轉型。電視文藝節目在貼近觀眾、觀眾服務的宗旨下,盡力避免大眾文化的消極因素和負面影響,在好看、健康的原則下娛樂受眾。《正大綜藝》身上所表現出的這種漸變的痕跡,記錄了中國電視文藝節目娛樂化的全過程,也完成了自己由精英文化向大眾文化的轉型。 

(作者簡介:成錦艷,女,北京市豐台區廣播電視中心專題部主任,主任編輯,影視藝術學碩士,主要從事電視節目欄目的策劃和管理工作。)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