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大跳水真人秀均現險情 明星競技如何保証安全?--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兩大跳水真人秀均現險情 明星競技如何保証安全?

2013年04月09日07:11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上周末,“明星跳水”成為熒屏熱詞。江蘇衛視的《星跳水立方》和浙江衛視的《中國星跳躍》率先在國內電視台中開了此類節目的先河,前者秉承“明星競技秀”的定位,凸顯專業品質,收視口碑俱佳﹔后者則明顯側重娛樂性,環節設計相對簡單,規則設置略顯隨意,評價褒貶不一。節目品質有高下之別,但兩檔節目都會面臨著同樣的難題:如何減少意外狀況?如何保証明星安全?

  有明星退出比賽

  在參加節目的明星中,堅持下來的是絕大部分,甚至包括像參加《星跳水立方》的“旱鴨子”王麗坤以及很多原本的“恐高症患者”,阿雅、肖劍等,但也陸續傳出了劉璇始終無法克服“嗆水”陰影從《星跳水立方》退賽,傅藝偉和阿嬌退出《中國星跳躍》分別是因為“懼水”和“心臟病”。

  對此,江蘇衛視《星跳水立方》節目組方面表示理解,“跳水畢竟是一項專業性很強的運動,隻有受過專業訓練的運動員才能完成,很多運動員都是從小就開始訓練,真的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像熊倪5歲就開始學跳水。現在《星跳水立方》要將運動員們的“台下十年功”濃縮成幾個月,讓完全沒有跳水基礎的明星完成這項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顯得難上加難。本著對藝人負責的原則,安全性是節目組最重視的。”

  有明星帶傷堅持

  亮相首期《星跳水立方》的8位明星選手中,韓庚的粉絲最多,當他們從訓練花絮的VCR中看到偶像暈厥的畫面時,一顆顆“玻璃心”破碎了。關鍵是,韓庚是學習舞蹈起家,肢體的協調能力算不錯的,竟然出現了如此讓人揪心的情況﹔李彩樺在第一期比賽中,整個身體近乎平躺入水,水花拍打背部之痛可想而知。不禁讓人感慨,“跳水有風險,嘗試需謹慎”!同樣受傷的還有阿Sa,在參加《中國星跳躍》的訓練時,因為入水時動作過了,扭到腰部,但她還是堅持后面的訓練和比賽,並決定參加決賽。有網友留言“如此搏命不知為哪般?”

  對此,江蘇衛視《星跳水立方》的教練組回應說,“跳水幾乎包含了“水陸空”的全部動作,每個環節哪怕有一點小小的失誤,都會有受傷的危險,我們每個練跳水的運動員都是有些大小傷,零受傷不可能在體育競技中出現。”

  明星資源能耗多久?

  瀏覽網友留言,有一種調侃的聲音代表了一部分觀眾的想法:這得給明星們多少錢才能讓他們冒著生命危險奮身一躍呀?的確如此,價格不菲但人人避諱的出場費是他們的動力,但想必又不僅僅如此,在“名利”之外,通過“挑戰自我、接近極限”就是在向觀眾演繹“勵志”,傳達“正能量”。

  但每每想到動作的高難度可能帶來的傷害,還是想奉勸他們“跳水誠可貴,健康價更高”。如果受傷頻頻發生,“明星們還能堅持多久”就是最大的疑問。《星跳水立方》節目組表示,“藝人資源的稀缺的確帶來了不少困難,敢站在跳水台上的明星其實並不多,經過長達十個月的邀請和溝通,《星跳水立方》節目組才最終確定了32位明星加盟節目。對明星來說,跳水不是想跳就能跳的,一定要具備過硬的心理和身體素質。”

  ■新聞鏈接

  《星跳水立方》安全措施

  ●巨額保險

  為明星購買高額保險,32位明星的總保額超過億元。另外,遵循國際體育比賽公平公正的原則,參與者的保額是一樣的。

  ●醫療保障

  24小時的醫療保障:“不管是訓練場館還是比賽場館,都配備了與國際跳水賽事級的醫療設備和醫務團隊,他們曾參與無數場國際跳水賽事的醫療急救工作,會為現場面臨的突發狀況提供醫療應急處理解決方案,全天24小時不間斷待命。”

  ●訓練課程

  每個參加比賽的藝人都累計訓練了30個小時的標准時長。訓練內容包括陸地動作的訓練、水上動作的訓練,跳台高度從1米、3米、5米、7.5米和10米分高度訓練,實打實的訓練成為明星在比賽時避免受傷的基礎。

  ●年齡限制

  節目組以60歲為界,他們不鼓勵藝人去做高度的挑戰,這畢竟不是一場表演,這是真槍實彈的競技。據介紹,此前高凌風和譚詠麟都有意參加節目,但經過咨詢專業人士的意見,跳水對60歲以上想參加節目的人來說非常危險,因此江蘇衛視都婉拒了。(記者 馮遐)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