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獲》主編宣布"罷看"《文學報》 抗議批評文章--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收獲》主編宣布"罷看"《文學報》 抗議批評文章

2013年04月09日07:4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收獲》雜志執行主編程永新。

  4月7日,《收獲》執行主編程永新發了一條微博,宣布“再也不讀《文學報》了”,對該報“新批評”專刊上發表的李建軍批評莫言的文章表示抗議。程永新在微博裡寫道:“如果說以前對王安憶《天香》的批評、對賈平凹《帶燈》的批評只是顯示幼稚可笑而已,那麼李建軍對莫言的攻訐已越過文學批評的底線,純意識形態的思維,‘文革’式的刻薄語言,感覺是已經瘋掉的批評家要把有才華的作家也一個個逼瘋!”

  之前,《文學報》的“新批評”專刊經常對著名作家發表批評之音,現已出版40多期,被批評的作家包括王安憶、賈平凹、遲子建等。

  當記者致電程永新時,他表示正在開會,沒有對此事做出更詳細的解釋。記者也聯系了《文學報》主編陳歆耕,他表示尚未看到程永新微博,需要在稍晚些看到微博之后再做出回應。不過,程永新的同事,《收獲》雜志編輯葉開對此事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葉開說,“我認為沒有任何作家的作品是不可以評論的。王安憶、莫言、賈平凹,他們的作品都可以評論。但現在連續的幾篇評論都存在一個問題,那就是預設立場,其立意不是文學評論,就是想要把著名作家拉下馬。舉個例子,之前對於東北作家遲子建就曾發三篇這種文章,這已經偏離評論了。”

  葉開認為,作家和評論家是相互共存的關系。作家創作出作品,評論家以評論建立自己的批評品格。兩者如果能夠和諧共存,可以對文學創作產生深遠的影響。然而,對於《文學報》的“新批評”專刊,葉開表示持保留意見。“這個欄目是破壞性的,目的是把著名作家拉下來。這不是評論該有的形態,是刻意的。”(記者吳永熹 李永生)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