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劇泛濫引起觀眾熱議 一窩蜂不要緊得深耕細作--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抗戰劇泛濫引起觀眾熱議 一窩蜂不要緊得深耕細作

趙楠楠

2013年04月10日07:26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永不磨滅的番號》劇照

  《生死線》劇照

  《民兵葛二蛋》劇照

  《歷史的天空》劇照

  抗戰題材劇《上海灘之生死較量》剛在BTV影視頻道落幕,隨后接棒播出的依舊是兩部抗戰劇《山裡娘們山裡漢》《小鬼子走著瞧》。在抗戰劇泛濫的當下,觀眾審美日漸疲勞,但仍有一部分脫穎而出,比如有戲說成分的《永不磨滅的番號》《民兵葛二蛋》等,還有更貼近歷史的《生死線》《中國遠征軍》《亮劍》《歷史的天空》等,這些劇既獲得了不俗的收視率,又贏得了良好的口碑。抗戰題材劇作為戰爭劇的一種類型,永遠都會有大量的觀眾。針對抗戰題材劇怎樣才能拍得叫好又叫座,行業人士給出建議,稱扎堆創作不要緊,但要深耕細作。

  □各方聲音

  >>演員於震娛樂可以但不能雷人

  於震曾出演《五號特工組》《中國兄弟連》《密使》《上海灘之生死較量》等眾多熱播抗戰劇。於震稱,抗日題材作品數量多但精品少。作為演員,二度創作時的尺度把握也很重要,真實的表演能給整部劇加分,“抗戰題材是嚴肅的題材,我覺得抗戰劇武俠化很不可取。比如說《上海灘之生死較量》這部劇,連翻牆都翻得很真實。要是出現那種雙腳一蹬,憑著輕功就飛上去了的情景,我肯定不演。”

  於震稱,電視劇畢竟不是紀錄片,需要進行藝術加工,娛樂可以,但絕對不能夸張到雷人和誤導年輕人的地步,“我希望抗戰劇能引發年輕觀眾的好奇心,然后讓他們自發地學習歷史。抗日戰爭的歷史應該是從書本上學來的,而不能把電視劇當做歷史去學。”於震認為,熒屏上需要抗戰劇的陽剛之氣,“我希望電視裡多播抗戰劇,弘揚民族精神,告訴年輕人要彰顯男子氣概,我挺害怕中性風,男孩就該像男孩。”

  >>編劇束煥把握好尺度尊重歷史

  束煥是電影《人再囧途之泰囧》、抗戰劇《民兵葛二蛋》的編劇。束煥坦言,編劇應該把握尺度、尊重歷史,“為了寫《民兵葛二蛋》,我大量搜集資料,當時的人用什麼槍,飲食起居,經濟生活,打仗的細節,軍隊的編制,日本到底有多少兵,小隊、中隊,少佐、大佐、軍曹對應的是什麼職位,我都是一一查閱的資料。有軍迷給我展示了當年的照片,細致到槍的型號,還有日本軍隊的編制。”

  >>制片人孫泱引導觀眾消費精品劇

  孫泱從市場的角度分析了抗戰劇應如何發展,他說要一顆紅心,兩手准備,這兩隻手一個是觀眾,一個是藝術。要想取得雙贏,創新應該是常態,與當下結合應是原則。孫泱直言,不怕一窩蜂拍抗戰劇,就怕千篇一律、空洞無味的抗戰劇,電視台都不願意買,觀眾也不看,“創意是抗戰劇的生命線,年代戰爭劇還是要服務觀眾,不戲說、不惡搞,堅守住人文情懷,深耕細作。畢竟市場是由精品引領的,觀眾也需要培養和引導。”

  >>導演宋業明創新不等於瞎編亂造

  宋業明認為,抗戰劇的症結不是主題審查而是表現形式的過度娛樂化。創新是王道,但打著創新旗號,瞎編亂造又成為創作上的另一個極端,“抗戰劇最基本的是尊重歷史,展現真實。真實的戰場其實殘酷多過浪漫,也沒有那麼多帥哥、奇俠。未來抗戰劇還是要品質至上,做好填空題和加分題,這樣才能將抗戰劇拍得好看。”

  □優秀抗戰劇(部分)

  ★《生死線》導演:孔笙 編劇:蘭曉龍主演:張譯/廖凡/李晨/楊爍/倪大紅 集數:48點評:這部劇不是大團圓的結局,兩個最有個性、最具英雄氣的人最終卻意外身亡。悲劇的結局給了觀眾一個反思的空間。

  ★《中國遠征軍》導演:董亞春/楊軍編劇:邱對主演:黃志忠/張豐毅/柯藍/李玥集數:45點評:如果說大多數抗戰電視劇,都是用抗戰背景來講個人故事,那麼《中國遠征軍》則是正好反過來,所有的故事發展都是在為歷史這個大環境做鋪墊。

  ★《亮劍》導演:張前/陳健編劇:都梁/江奇濤主演:李幼斌/何政軍/張光北/童蕾/孫儷集數:30點評:李幼斌的成功塑造,讓觀眾記住了“草莽英雄”李雲龍。而“面對強大的敵手,明知不敵也要毅然亮劍”讓亮劍精神成為觀眾之間的佳話。《亮劍》可謂最受歡迎和熱捧的戰爭題材電視劇,5年之間被重播3000次,2005年央視一套創下了11%的全年最高收視率,觀眾多達2億。

  ★《民兵葛二蛋》導演:林柯編劇:束煥/朱林主演:黃渤/高虎/童瑤/閻娜集數:33點評:該劇總體基調是一出滑稽的抗戰喜劇,黃渤飾演的葛二蛋層出不窮的二蛋式幽默突破了以往抗戰劇的苦大仇深,“想什麼就說什麼”“想什麼就做什麼”的隨性表演讓觀眾捧腹不已。

  ★《歷史的天空》導演:高希希集數:32編劇:蔣曉勤/姚遠/鄧海南/徐貴祥主演:張豐毅/李雪健/李琳/殷桃點評:該劇原著小說曾獲第六屆茅盾文學獎等多個獎項。張豐毅飾演的姜大牙很有戲劇意味,出場時姜大牙粗獷豪放,野性十足,讓他更像個鄉村無賴。正是通過張豐毅的精彩演繹,為觀眾呈現了一段由草莽英雄成長為解放軍高級干部的傳奇故事。

  ★《永不磨滅的番號》導演:徐紀周編劇:徐紀周/馮驥主演:黃海波/王雷/李健/姚芊羽/倪大紅集數:34點評:該劇主演黃海波、王雷、李健、姚芊羽的表演詼諧幽默,笑中帶淚。其中一段鬼子繳獲大鐵鍋而引發誤會的橋段非常新穎,是一部老少通吃的電視劇。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