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再見“大片時代”?--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新京報:再見“大片時代”?

2013年04月10日07:3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電影觀察】

  連續的單日票房冠軍《北京遇上西雅圖》如今已經累計落袋3.9億。相比較十億大片,票房可能顯得還不夠“豐厚”。但這類作品帶來的改變卻不可低估。

  作為一個媒體從業者,我記得去年春天災難般的觀影經歷,國產片都是爛片兒的印象一直持續到暑期《畫皮2》。票房倒是挺高,但無法掩飾它的難看,觀眾出來后都罵街。更主要的是,那些被包裝上商業類型的電影,其實每個都很模糊。

  而今年情況好很多,國產片類型明確,質量有提高,《北京遇上西雅圖》就是個典型的例子。電影整體清新洋氣,雖然有點生澀,但是明確的喜劇愛情定位,湯唯和吳秀波的選角合適,以及切合中國市場的“小三”“戀大叔”“赴美生子”令觀眾接受度很高,票房已經超越了3.9億並且仍舊在增長中。

  中國電影仍是個不成熟的市場,一切以票房成王敗寇,但是近期幾部國產片的好成績值得關注,他們的共性是類型都很明確。《北京遇上西雅圖》是愛情喜劇﹔《廚子戲子痞子》雖然是個藝術片,但在商業性上做了很多努力,主打荒誕喜劇風格﹔《毒戰》是杜琪峰的警匪片,刷新了該題材在內地的尺度。更不要說之前很受歡迎的《泰囧》和《西游降魔篇》,這兩部電影的票房輕鬆過十億,就連在好萊塢也引發報道。

  如果說從前的中國電影也分類型的話,那隻有一種:大片兒。每年年尾都是它們的身影,古裝、動作、改編歷史著名事件,並且輕而易舉地讓觀眾看到遺憾。現在這種古裝大片已經不復流行,成本較低目標市場明確的類型片逐步興起。徐崢就曾在採訪中說:“路演中不斷感受到市場對類型片的飢餓程度。”

  國產類型片獲得了市場的青睞,從好萊塢電影中突圍,是非常可喜的現象。這一方面是因為其投資小,無需照顧所有觀眾,目標觀眾十分明確﹔另一方面商業類型片娛樂性強,成為觀眾消費的首選。大片的思維模式終於開始改變,因為觀眾在看電影的時候,較少考慮電影的制作成本,但是對內容更為關注。種種現象表明中國電影界終於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發展的路,並且在各個檔期將好萊塢電影干掉——當然也不排除中國市場保護的力量。

  而且更令人欣慰的是,類型片開始逐漸向好萊塢市場靠攏,進一步細化,比如《泰囧》就是在喜劇大類型中的公路片。再比如曾經的票房奇跡《失戀三十三天》、即將上映的《金太狼的幸福生活》都是喜劇中的笑料包袱類型——不像電影更像廣播劇,應該算是中國的獨有品種。這為之后的投資提供了可以復制的經驗。

  這個春天,觀眾是不是終於可以說:再見了大片時代。

  □張暄(北京 媒體人)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