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綜藝趨向同質化 K歌比舞二三線明星人氣看漲--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電視綜藝趨向同質化 K歌比舞二三線明星人氣看漲

2013年04月10日07:3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星跳水立方》沙寶亮

  《我是歌手》林志炫

  《舞出我人生》李詠

  《舞出我人生》張柏芝

  進入4月,綜藝節目集體迎來春天,幾乎每一個新節目都有一個孿生兄弟。湖南衛視歌唱類綜藝節目《我是歌手》將於本周五迎來總決賽,隨后《中國最強音》將於4月19日推出,此后還有浙江衛視的王牌節目《中國好聲音》第二季﹔而本周日李詠的新節目《舞出我人生》露臉后,三檔舞蹈類綜藝節目(另兩檔為《奇舞飛揚》和《舞林爭霸》)將在接下來的一個月內共舞熒屏。在一片“歌舞升平”中,《中國星跳躍》《星跳水立方》兩檔跳水節目,相隔一天的播出安排,電視綜藝節目將迎來戰國年代。

  歌唱類 “好聲音”帶來第二春

  代表節目:湖南衛視《我是歌手》《中國最強音》《快樂男聲》﹔浙江衛視《中國好聲音》(第二季)﹔東方衛視《中國夢之聲》﹔安徽衛視《我為歌狂》

  今年熒屏注定是“歌唱選秀大年”,僅湖南衛視一家,就有三檔歌唱節目:《我是歌手》本周五決賽,隨后《中國最強音》接檔,再然后擬定《快樂男聲》接檔《中國最強音》,於暑期迎戰浙江衛視的《中國好聲音》。5月,號稱《美國偶像》中國版的東方衛視《中國夢之聲》,又將與安徽衛視的《我為歌狂》正面對抗。

  “歌唱類選秀節目走了快十年,如今再次爆發,主要原因是受去年《中國好聲音》的影響。大家看到這類節目還是有市場空間的。”《中國好聲音》節目宣傳總監陸偉表示:“明星歌手,要麼做評委,要麼再獻唱,隻要節目創意和包裝好,觀眾對歌唱類節目最容易買賬。”

  跳水類 體育競技節目“變形”

  代表節目:江蘇衛視《星跳水立方》﹔浙江衛視《中國星跳躍》

  跳水節目是今年的新面孔,兩個強勢平台都選擇此節目類型,並前后腳播出,著實令業內意外。雖然浙江衛視《中國星跳躍》主打公益牌,江蘇衛視的《星跳水立方》重點強調競技,但兩者的本質並無區別:都是讓明星來跳水。業內人士認為,雖然買來國際版權,但中國的明星跳水節目實際上還是體育競技節目的延伸和變形。早在2008年,湖南衛視就推出了《奧運向前沖》,由此帶動了一批體育競技節目的誕生,《智勇大沖關》《心跳阿根廷》等,此類節目在近幾年一直都有著穩定的市場份額。

  江蘇衛視總編室品牌推廣部主任劉原也表示,江蘇衛視在打造《星跳水立方》時,就是把它當做一檔體育競技秀節目。“《智勇大沖關》是博觀眾一笑,我們是要一場真正的比賽。”

  舞蹈類 差異化令“奇趣混搭”

  代表節目:央視《舞出我人生》﹔湖南衛視《奇舞飛揚》﹔東方衛視《舞林爭霸》﹔湖北衛視《我的中國星》

  自去年開始,江蘇衛視《最炫民族風》和浙江衛視《舞動好聲音》等多檔舞蹈類真人秀節目相繼登上熒屏。目前東方衛視的《舞林爭霸》和湖南衛視的《奇舞飛揚》正在熱播,央視如今也將加入戰團:李詠主持的《舞出我人生》將於本周日播出,《酷舞先鋒CCTV街舞爭霸賽》也將於6月亮相。

  同是舞蹈類綜藝節目,各主辦方也在尋求“差異化”,《舞林爭霸》打出“專業”旗號,四位評委楊麗萍、金星、方俊和陳小春都是“好舞之人”,但到目前為止,這檔節目沒有讓觀眾記住什麼選手,倒是對楊麗萍和金星兩人的爭執印象深刻﹔《奇舞飛揚》突出主題“奇”,節目中充斥著各種“奇葩”表演,而楊鈺瑩、歐弟等和舞蹈不搭界的評委,也增強了節目的娛樂性。

  央視《舞出我人生》則打出了“明星草根混搭牌”,節目邀請了包括張柏芝、撒貝寧、陳沖等在內的近20位明星參加比賽,他們將與草根舞者搭檔,通過舞蹈競技共同實現舞蹈和公益夢想。從節目形態看,《舞出我人生》結合了《舞林大會》《舞林爭霸》兩種節目模式,能否突圍成功還有待觀望。

  ■ 觀察

  明星與電視台“雙贏”

  綜藝大戰愈演愈烈,明星資源遭到哄搶。除一線明星外,二三線明星也被“掃蕩”。拿著遙控器“搜”一遍熒屏,前一秒觀眾看見沙寶亮還在《我是歌手》中一展歌喉,后一秒就出現在了《星跳水立方》的高台上,再一換台,他居然又坐在《奇舞飛揚》的評委席中。同樣可以預見的是,張柏芝剛剛還在《舞出我人生》中大跳探戈,轉眼間她就在游泳館跳水。

  明星扎堆綜藝節目,這是國內綜藝節目大量引進國外版權的必然結果。一位業內人士向新京報記者透露,在國內,除了個別大牌,二三線明星的價格(綜藝)並不貴,有的明星甚至表示不給錢都願意參加。“一方面,他們算是熟臉,有觀眾緣,起碼在前期宣傳上可以保証收視﹔同時,好的節目、好的平台也會讓這些明星在短時間內人氣上漲。比如王麗坤,之前有多少觀眾認識她?這是雙贏。回頭明星馬上可以利用人氣出演影視劇或者出席其他商業活動。”(記者 勾伊娜)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