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真人秀節目"跳"出人命 為了收視率,值得嗎?--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跳水真人秀節目"跳"出人命 為了收視率,值得嗎?

2013年04月22日07:2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為了收視率,值得嗎?

  《中國最強音》邀請到羅大佑等導師加盟,備受觀眾關注。

  近日,《中國星跳躍》節目組確認,影星釋小龍的隨行人員在泳池溺斃,這讓本來就飽受“罔顧明星健康”爭議的跳水節目雪上加霜,不少觀眾質疑,跳水類節目並未在明星的健康、安全方面做足保護措施,節目為了收視率,可以說是付出了慘重的代價。

  與此同時,近日另外一檔新節目《中國最強音》付出的則是口碑的代價,由於4位大牌導師吊足觀眾胃口,而節目的播出卻未達到大家心理預期,網上同樣質疑多多。看來,要想贏得收視大戰,電視台還得穩扎穩打!

  【健康的代價】

  多位明星跳水受傷

  范冰冰楊冪劉愷威拒絕跳水

  雖然說跳水節目付出生命代價是意外,但在類似節目中,明星因為練習跳水受傷卻屢見不鮮。因此,有質疑聲音認為,明星是否需要為了綜藝節目犧牲自己的健康?

  跳水有多危險?平常觀看跳水國際賽事無從得知。不過近來由於兩檔明星跳水節目熱播,其間參賽明星“險情”不斷告急,大家才發現,跳水原來會讓人“很受傷”。韓庚跳3米板時,上顎受傷出血﹔跳5米板時被水拍暈。包小柏跳水導致耳膜穿孔,陳楚生、黃征等被水拍到身體淤青紅腫……令網友不禁感嘆,他們到底是在“玩票”還是“玩命”?

  近日,明星們也紛紛對跳水說“No”。范冰冰被問及是否會參加跳水節目時也一口回絕:“演員最重要的是演戲,而且有點危險。臉部和身體全是演戲的一部分工具,不要破壞和影響它,我不是特別喜歡這樣的形式。”楊冪和劉愷威近日接受採訪時也表示無跳水意向:“每個人都在嘗試其他領域,看會不會有更多的發揮,但對於我來說,還是對做演員和制作更有興趣。”導演彭浩翔日前更是撰寫長文,表示“跳水是一項有一定程度風險的危險運動,需接受長時間專業訓練”。

  【生命的代價】

  釋小龍助理溺斃泳池

  節目組回應:增加救生員和警示標志

  前日,浙江衛視《中國星跳躍》節目官方確認,釋小龍所創武術影視團隊“龍門釋家”的一名成員小彭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跳水館內溺水,搶救無效身亡。據透露,溺水小伙當時一個人在水裡游泳玩耍,等其他人發現時,溺水小伙已經昏迷。

  對此,《中國星跳躍》欄目宣傳主管王征宇向記者透露:“當時大家注意力在明星一側,他在另一側。溺水后救生員去救他時,情況就已經不好了。”對於事故的發生,王征宇表示:“這是我們的管理問題,按道理我們除了明星、教練、救生員、水下攝影師以外,其他人是嚴禁下水的。”如今,節目組正在積極善后,“場館增加了現場救生員,增設警示標志,再次要求藝人團隊不能下水。”

  對於事件影響,王征宇表示,釋小龍尚未決定是否繼續參加跳水節目,而阿Sa則承認收到不少關心其人身安全的粉絲來電,強烈要求阿Sa退出跳水比賽。對此,陪伴阿Sa參賽的經理人Mani說:“一切以阿Sa安全為大前提,至於退賽問題,因為這次意外,不是因為跳水而發生,退賽牽連甚廣,不想因為這事件貿然退出,而再對慈善節目有任何沖擊。”

  【口碑的代價】

  《中國最強音》

  首秀不夠“強”

  節目組回應:好戲在后頭

  4月19日,湖南衛視《中國最強音》開播,卻立刻遭遇一片吐槽。當晚,節目的混亂剪輯和4位導師相互之間的生疏感成為網友質疑的焦點。對此,節目組表示會虛心吸收觀眾的意見,對接下來的節目進行合理化優化,而湖南衛視負責人也回應:“正如足球比賽中的聯賽一樣,《中國最強音》會是一個意想不到的越來越精彩的節目。”

  因為有《我是歌手》的珠玉在前,加上《中國最強音》為選手們邀請到的“最高配”導師陣容,使得這個節目從一開始就備受關注,成為媒體和觀眾話題焦點所在,而在節目首播當天,觀眾和媒體的熱情更是集體井噴。其中,剪輯方面遭到最多觀眾不滿,有觀眾表示自己感覺一直在看片花,“節目已經播出了三分之一,還沒弄明白到底是怎麼回事。怎麼沒有一位選手能唱完一首歌?”對此,記者從節目監制夏青處了解到,第一期節目的剪輯和制作是真人秀節目的蒙太奇剪輯手法,對草根歌手的敘述和展示,是循序漸進的。

  但也有如“收視率背后的故事”這種媒介微博大戶稱,這種網友所感受到的“期待值反差”其實是湖南衛視的一個反營銷策略,“從第一期追劣達到全民吐槽之功效,再到后面開始出現臥虎藏龍的選手,剪輯手段也會大改。”(莫斯其格)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