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區沒有“最美”標簽 隻有職業精神--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震區沒有“最美”標簽 隻有職業精神

堂吉偉德

2013年04月23日07:2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在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發生地震的當天,雅安電視台主持人陳瑩本來要舉辦婚禮,可是地震后,她來不及換下婚紗,就前往第一線報道,被網友稱為“最美新娘”。也有另外一種聲音出現,一些人認為她是在炒作作秀,更指出陳瑩明知地震發生,可是不顧他人安危,拒絕取消婚禮。婚禮后,也不脫下婚紗,就安排行程去報道新聞。(《武漢晚報》4月22日)

  新的消息不斷傳來並接近真相,“最美新娘”的標簽逐漸失色。原本以為這是一種崇高職業的體現,到后來卻發現這可能是精心安排的一個秀場。正與誤、是與非之間,“最美新娘”面臨的是道德的重新審視,以及輿論的冰火兩重天。從天堂到地獄如此之遠,又如此之近。

  問題全在於“最美新娘”嗎?並非如此。是什麼造成了“最美”標簽的泛濫?地震災害發生之后,由於公眾對抗震先進或者英雄的崇拜,使得地震成了個別人謀取名利的最好機會。而災難之后,總會有“論功行賞”。那些復雜的眾生表情之中,真與假,實與虛,尤其需要辨別和判斷。

  在抗震救災這一主旋律之下,渴求所謂的“正能量”便成了一種趨勢,發現和挖掘所謂的典型人物和模范先進,便成了輿論宣傳的一種定式思維。給孩子喂奶的女民警,有可能被冠以“最美媽媽”﹔站在崗位上堅守的戰士,有可能被稱以“最美戰士”,自然,披著婚紗上陣的電視台主持人,也很容易成為“最美新娘”。道德的榮譽如此輕易就可以獲得,其實已經形成了誤導性的錯覺,並讓一些人的行為,背離了基本的常識。

  客觀地講,披著婚紗直播是略顯荒唐的。稍懂傳媒知識的人都知道,從節目的准備到開播,這其間有很多必然的程序,比如人員的召集、設備的准備和調試,在這個過程中,具有職業敏感和職業精神的人,都不會犯披著婚紗上陣的低級錯誤。

  假若把電視台主持人比作臨陣上場的戰士,你能認為一個不帶槍上陣的士兵很稱職,並且是“最美戰士”嗎?可悲之處恰恰在於,我們無比渴望道德,並希望更多的榜樣來發揮影響力,甚至不惜過度拔高其承載的意義。到了最后才發現,正是這樣的“迫不急待”,忽略了最基本的常識判斷,以至於犯下了低級的錯誤。

  救災真正需要的,不是高尚的道德感召,也不是輕易的感動和所謂的“最美”,而是職業精神和素養——作為醫生,作為救援者,作為媒體人,以最專業的態度恪盡職守。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