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蘆山為何能“定下神來”(一線觀點)--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震后蘆山為何能“定下神來”(一線觀點)

熊  建

2013年04月23日08: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災難總是不期而遇。如果每一次災難都能教會人一些東西,讓人們進步一些,大家的心裡也就多一點踏實,不會慌亂

  

  在震中蘆山採訪,發現一個現象:雖然地震猝不及防,損失重大,但有不少受災群眾還是表示,地震來時非常害怕,過后就沒那麼慌亂了。

  蘆山縣震后第二天就有商販開始營業。屋裡不能呆,就搬出煙架子在路邊賣。有金融機構震后8小時就開始接受存取款業務了。雅安城區蹬三輪的師傅說,汶川都過來了,“有啥子可怕的”。

  看上去有些奇怪。汶川地震時,雖然震中在百公裡外,傳到雅安已經減弱了,可人們對那場地震更心有余悸。一位醫生介紹“4·20”以來的傷員收治情況時,張嘴就說“5·12以來……”而這次震中就在腳下,為什麼大部分老百姓這麼快就定下神來、各盡職守呢?

  兩天來,一邊採訪,一邊觀察,一邊思考。結論是,汶川地震,讓人們在沉重代價中進步了。

  俗話說,一回生兩回熟。汶川地震5年來,老百姓加深了對地震知識的了解,知道了它的規律特點,對地震發生時如何逃生自救、怎麼應對,大體心裡有譜。人們進步了,而地震作為一種自然現象,沒什麼性質上的變化。程咬金再橫,三板斧后也就沒人怕他了﹔黔之驢再凶,技窮以后照樣被老虎吃掉。所以,對這些自然災害,我們了解得越多,就越能找到防災減災的辦法。

  其次,思想上重視,行動上也沒閑著。記者在蘆山縣城沿街採訪一天后發現,不少房子都在2008年后新蓋或加固過。而政府機關、醫院學校等場所5年來對各種公共安全事件都有預案,時不時還演練一下子。雅安人民醫院一進大門就能看到應急指揮部,有協調車的,有幫找人的,有接待媒體的,分門別類,一目了然。來求助的、有需求的,迅速就能找到對應的部門,接待人員也是辦事有序。從上到下,人人腦裡有根弦,遇事就不慌。

  第三,信息透明,讓人心裡有數。這當然也得益於通信方式更多樣更高效更可靠。震后初期電話不通,人們通過飛信、微信、QQ、微博等方式迅速傳遞信息。比如成都血液中心急需血,發了微博,響應者眾,不到5小時血庫就滿了,又通過微博告知不要來了。另一方面,政府信息公開很及時充分,雅安市政府也好,蘆山縣政府也好,都是一掌握新動態就通報。如此一來,人們心裡頭對發生了什麼、將要發生什麼明鏡似的。前途未卜才發慌,心知肚明怕什麼?

  還有一個原因也非常重要。好多群眾說,越是災難時刻,越覺得部隊可靠、社會可靠、政府可靠,心裡踏實。有老百姓就直接講,汶川地震時,真是看到了什麼叫“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從國家領導的高度重視、一線指揮,到救援部隊的全力施救治療,從眾多志願者積極參與到災后的對口援建,一切還歷歷在目,也讓人們有了信心,全國人民都會和受災群眾在一起,自己不會被拋棄。

  災難總是不期而遇。如果每一次災難都能教會人一些東西,讓人們進步一些,大家的心裡也就多一點踏實,不會慌亂。從汶川到蘆山,我們進步了。而蘆山,也應該繼續讓我們進步。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