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浙江日報經營轉型升級的基本思路--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5期

不斷發現並創造,變不可能為可能

2013年浙江日報經營轉型升級的基本思路

方衛英 

2013年06月04日14:58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面對2012年特別艱難而復雜的經營形勢,浙江日報經營團隊堅持“變中求進、智造價值、合創快樂”理念,總收入、廣告營收、發行收入、利潤四項指標逆勢突破,再創新高。根據浙報集團黨委會和浙報傳媒董事會要求,浙江日報新聞發展有限公司明確了今后三年規劃和2013年目標,力爭在全國省級黨報中率先走出轉型升級的新路子。公司提出了統領新年經營工作的關鍵語:不斷發現並創造,變不可能為可能!

不斷發現並創造,變不可能為可能,必須充滿信心

根據專家預判,2013年經濟總體走勢將在復雜、多變、趨緊、困難中前進。面對錯綜復雜、快速變化的形勢,面對處於深刻變革的傳媒新時代,市場競爭比任何時候都更加激烈,我們隻有一條路,堅定往前走,不斷發現並創造,變不可能為可能。

我們Hold住了2012,更要Hold住2013。“忠誠、感激、自信、智慧”的文化理念,“充滿激情,永不放棄”的經營精神,“推動社會進步”的經營責任,“向前向上向美”的經營境界,“不斷發現並創造”的科學發展能力,始終是我們應對一切困難、一切問題、一切市場的武器。我們要充分認識探索浙報經營轉型升級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從壞處准備﹔我們要不斷發現並創造,變不可能為可能,爭取最好的結果。

變不可能為可能,對它的正確解讀是:把別人不容易做到的事做到了,把別人不可能做到的事做到了,我們才能在勝利中走起。我們要完成集團下達的任務指標,我們要創造新的價值指標,我們要贏得社會尊重,唯有用我們全部的智慧、干勁、資源加上變不可能為可能的勇氣才能實現。

不管形勢如何變化,我們要充滿信心地去不斷發現並創造,在探尋轉型升級的道路上,必須始終堅持價值創造的三條原則:堅持影響力營銷,做到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有機統一﹔堅持精細化服務,追求精細、精心、精致的專業精神﹔堅持產品系列化、品牌化、產業化深度開發,搭建可持續發展的整合營銷大平台。

不斷發現並創造,變不可能為可能,必須足夠智慧

完美的媒體經營需要高智慧,需要高智商和高情商的結合。市場角逐從來不相信眼淚,唯有智慧、實力方能取勝。多年來,特別是2012年,因為我們智造價值能力的提升才創造了一個個成功的策劃活動。未來要創造奇跡,更要進一步錘煉智慧、提升能力。

商機在哪裡?客戶在哪裡?市場在哪裡?我們要去發現、去創造。如何抓住商機?如何讓客戶把單子給你?如何拿到更多的市場份額?我們要去發現,去創造。怎樣維護存量、開拓增量?怎樣精心策劃,搞好活動,做好產品?我們要去發現,去創造。浙報經營的每一個環節,包括發行、行政后勤、財務、出版等,要做好出色的服務工作,都要善於不斷發現並創造﹔要更好堅守我們永不放棄的精神,更好發揚合創快樂的企業文化,更好實現我們精細化管理的一系列制度,我們都要不斷發現並創造。唯有這樣,才能變不可能為可能。

開拓兩大市場,打造兩大平台,是我們未來三年的發展思路。

兩大市場:一是精耕行業市場。主攻土地招商、地產樓市、金融投資、教育科技、汽車交通、旅游休閑、信息產業、生態環保、商業消費(酒飲為主)和養生保健等10大重點行業,每個行業平均收入1000萬以上,10大行業總收入力爭達到1.2億元以上。通過大策劃大活動開發大行業大客戶,每個行業爭創一個以上引領行業話語權的品牌活動,發展一批年單在百萬以上的大客戶。二是深耕地方市場。通過深化市縣合作戰略,2013年縣市年單合作力爭達到30%以上,三年內達60%以上,合作年單總收入達5000萬以上。

兩大平台:一是“禮天下”全媒體全業務平台。通過“聯合、整合、融合”的發展方式,打造最知名的全媒體禮媒品牌,搭建最專業的電子商務禮贈服務平台,做最優秀的禮贈解決方案提供商,到2015年實現版內外創收5000萬以上。二是文化藝術整合營銷平台。通過策劃活動延伸藝術品拍賣、會展、圖書出版、教育培訓等服務,力爭到2015年實現版內外收入1000萬以上。

如何開拓兩大市場、打造兩大平台?必須提升經營創新能力,做到三個轉型升級:轉變經營理念,變釣魚式策劃為價值服務型策劃,關鍵詞——服務﹔轉變經營方式,變有頭無尾的策劃為可持續發展項目,關鍵詞——價值﹔轉變經營模式,變打一槍換一個地方的游擊戰為深耕重點行業市場的陣地戰,關鍵詞——專業。

不斷發現並創造,變不可能為可能,必須型塑團隊

任何奇跡的創造,最關鍵的要靠團隊,靠人才。

公司高度重視引進、培養、使用人才。近年來,公司引進30多名新人,其中碩士博士8名﹔培養了一批業務骨干,有近四分之三的部室主任是近幾年成長起來的。

隻有重視隊伍建設,才能讓一切“變不可能為可能”。隻有重視隊伍建設,才能讓老員工永不懈怠,讓新人不但有一時的爆發力,更有長期的持久力。

繼續引進人才。以項目引人,培養、鍛煉適應傳媒產業變革的復合型經營人才。把策劃活動部作為人才孵化器,孵化出重點行業板塊或細分市場的領軍人才。

強化培訓學習。鼓勵員工通過各種途徑,改善知識結構,提升專業素質。公司2012年職工教育經費開支近30萬,增加95%。目前公司在聘員工本科以上比例佔57%,比2007年提高了20%,計劃到2015年提高到80%。大行業板塊和細分市場的一線領軍人才增加一倍。新進人員必須本科畢業。在職的40周歲以下非本科畢業部室主任要提升學歷水平。

營造良好環境。堅持“以人為本,和諧相處﹔誠信做人,公正處事﹔體現價值,利益共享﹔嚴格管理,獎罰分明﹔鼓勵競爭,合作共贏”五大原則,推進科學化制度化管理。要堅持公正客觀,公開透明,充分依靠員工,吸取員工意見。把公司發展目標與個人職業規劃緊密結合起來。

“打造一支適應現代傳媒新變化的不可復制的經營團隊,創造可復制的黨報經營新商業模式,在全國黨報中率先走出轉型升級的新路子。”這是浙報集團黨委賦予我們的光榮和夢想,隻要不斷發現並創造,一定能夠再創廣告傳奇。(作者:浙報傳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浙江日報新聞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