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報紙軍旅新聞採編之我見--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5期

地方報紙軍旅新聞採編之我見

張惠飛  

2013年06月04日15:02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舟山作為東海門戶,軍事前沿,其戰略地位不言而喻。在群島新區建設和海洋開發開放大背景下,舟山的軍事戰略地位更顯示其獨特的功能和作用。如何進一步辦好地方黨報中特辟的軍旅版,把握好辦報的尺度,也成為題中應有之議。筆者認為,在新形勢下,要辦好黨報地方軍旅版,需把握以下幾個方面問題。

一是要注意把握好軍事斗爭形勢尺度,嚴把防間保密關。為了更好地反映駐島部隊的國防現代化建設,軍旅版在編輯思想上要認清當前國際尤其是周邊國家之間的軍事斗爭新形勢新動向,在進一步反映有關我軍精武報國、奉獻國防的思想和行動,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的同時,切實加強對防間反特知識宣傳,反映鞏固全民防間反特成果,增強軍民國防意識,進一步強化人們的國防觀念。軍事題材不同於一般題材,其敏感性和復雜性與地方報道有很大差別,且軍事斗爭形勢變幻無常,軍事設施、軍事活動的隱蔽性也對作者編者提出了相當要求,且有的保密度較高,稍有不慎出現泄密就是大事。這就要求編者作者要吃透形勢和題材內容,謹慎駕馭和把握涉及一切軍事秘密的范圍和內容。作為軍事版編輯尤其要不斷學習,不斷提高政治軍事覺悟,要有對軍事斗爭形勢准確把握能力,做到心中一盤棋,對來稿、約稿既要認真把關,又要指導作者提高防間保密意識,認真遵守軍事報道紀律,層層把關,嚴格控制,杜絕一切可能引起泄密的漏洞。

二是要以大視野小角度來反映當前部隊的軍事海防生活。所謂大視野,這裡指國際尤其是周邊國家和地區的軍事動態、科技發展、武器裝備等形勢和狀況,也包括國內部隊建設、軍事發展趨勢和要求等,是一個廣義的概念和范圍。小角度,指的是與大視野相對應的新聞寫作切入點,包含三個方面:一是要在正確把握大趨勢的前提下,立足海島部隊,找准新聞切入點,大處著眼,小處落筆,以小見大。二是角度宜新不宜老。以往海島部隊新聞報道大多停留在傳統的比如發揚艱苦朴素“老海島精神”之類的淺層面,缺乏新鮮感與時代性。隨著部隊兵員文化科技水平的提升和新軍事科技要求的強化,新聞報道的題材和內容也不斷拓展,因此,要更新觀念,多反映一些科技含量高、素質好的兵員組成的軍事活動內容,比如大學生兵的現代軍事能力培養和磨練,用科技頭腦練兵等等。三是在選取新聞角度時,要注意牢牢把握報道尺度,規避一切可能引起泄密的內容和視點。報道宜粗不宜細,宜輕不宜重,宜曲不宜直。隻有這樣,才能既及時反映海防部隊的建設進程,又能做到安全有保障。

三是軍旅新聞作品要注重可讀性。一要加強故事性。要打破以往軍事報道中概念強於故事,說教多於事實的弊端,運用散文化筆法,對新聞事實或人物故事以情節化細節化的處理來吸引讀者眼球,接軌地方報道,使讀者在具象的情節細節描述中感覺到部隊可觸可感的火熱生活。二要深入基層寫出鮮活的新聞。由於海島部隊散落各島,且海防部隊常在海上活動,採訪難度大,報道面相對而言比較狹窄,報道的內容也不豐富。這就要求作者採訪時要深入基層,走向一線,搜集和豐富第一手資料。隻有這樣,才能寫出喜聞樂見、與時代接軌的新聞作品。三要要加強策劃,有效提高新聞題材的利用率和作品質量。編者與作者之間必須互動,加強溝通策劃,比如,針對海島人居分散、地形復雜而犯罪分子容易藏匿的特點,為弘揚正氣,體現守島軍人保一方平安勇敢頑強的戰斗精神,編者與作者共同策劃了通訊《與犬共舞》,以情節化細節化的描述方式,生動形象地闡釋了軍人的過硬本領,可讀性強,思想性突出,贏得了讀者好評。又比如策劃報道了多年來駐守偏遠島上軍事前沿的“老海島”軍人們,重溫艱苦守島歲月、感懷戰友情深的《永難磨滅的記憶》﹔反映入伍不久的海防年輕軍人如何通過精神洗禮,從怕苦怕累的畏難情緒中解脫出來,投入到火熱的練兵場上苦練殺敵本領的故事《訓練場上的心靈盛宴》﹔《“海上鋼釘”人物速寫》則是反映夏季軍訓時面對惡劣的海島氣候和環境,軍事精英們在海上苦練擒敵硬功的事跡。這些報道配以現場感強的圖片,不僅題材吸引人,同時又採用了情節化細節化的寫法,既有現場感,又有新聞性,使原本枯燥單調的軍事活動報道在受眾眼裡變得可感可觸,生動具象和豐富多彩。(作者單位:舟山日報專特刊部)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