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持民生新聞欄目生命力--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5期

如何保持民生新聞欄目生命力

——以椒江廣電中心《連線12345》欄目為例

詹茂慶 王 虹  

2013年06月04日15:09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台州椒江廣電中心民生新聞欄目《連線12345》著力在開拓題材、豐富形式和提升品牌等各方面進行了有益的探索,經過三年的努力,品牌影響日益擴大,輿論引導能力日益增強,成為當地老百姓最喜愛的欄目之一,受到了各級領導的批示肯定。

題材貼近民生

椒江區是台州市的主城區,電視新聞資源競爭十分激烈,在椒江區域內就有4個電視頻道,新聞競爭十分激烈。為了在夾縫中求生存,椒江廣電中心經過反復論証,決定與椒江區政府直線電話受理中心聯辦《連線12345》欄目,由椒江區政府直線電話受理中心提供老百姓來電、來信反映的問題,經篩選后確定選題。而所確定的選題,都是老百姓急切需要解決,而政府部門又能夠解決的問題。《連線12345》從2009年12月開播以來,幾乎所有的節目都與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如《117路公交車何時換新顏?》、《馬路市場為何又“現身”?》、《惡臭來自哪裡?》、《記者調查:公交站牌指示錯誤亟待更正》等。由於報道內容貼近群眾、貼近生活實際,切切實實幫助老百姓解決了日常生活衣食住行中的一些實際問題,引起眾多觀眾的關注。

注重深度挖掘

《連線12345》報道大多採用記者調查的方式,剝絲抽繭,層層剖析,尋根問底,使報道有深度,讓觀眾有“看頭”。在接到群眾反映鳳凰山上的健身器材損壞無人修理的投訴后,記者經過連續數日的深入調查,走訪了多個部門和附近眾多居民,條分縷析,探尋現象背后的深層次原因,採制了《記者調查:椒江鳳凰山上健身器材何時能修復》的報道,由於報道內容扎實,採訪深入,引起了有關部門高度重視,不僅撥出專項資金很快予以修理,還完善了管理養護的長效機制。

有時,深度即是記者接近真相的程度,沒有真相,深度也就無從談起。有群眾舉報章安街道有一家企業廢水直排,污染環境,記者立即趕到現場,經過實地調查后發現,這家企業不但沒有廢水直排,而且採取了一系列環保措施控制廢水排放,是一個勇於承擔環保責任的典型。記者採制了《記者調查:這家印染企業真的廢水直排嗎?》,還事實以本來面目。有市民反映,在椒江的鄉鎮衛生院買不到常用的感冒藥、降壓藥,記者進行了深入調查,發現是由於基層衛生院實行基本藥物零差價銷售而引起的政策性問題。《記者調查:基層衛生院為何買不到一些家庭常用藥》,在解疑釋惑的同時,結合基層實際,對完善有關制度,提出了深層次思考,引導觀眾理性看待有關現象,使報道具有了相應的深度,讓觀眾感到更有意味。

樹立權威形象

《連線12345》將政府部門辦事過程呈現為公開透明的狀態,使老百姓覺得自己反映的問題“投訴有門”,可以方便地找到訴求渠道,使所反映的問題得到及時解決,有效維護了媒體的公信力和權威性。從湖南來椒江打工的劉某反映在椒江一船廠打工時工傷,要求廠方賠償但廠方不予理睬。接到投訴后,記者進行了深入採訪,發現依據相關法規,當事人受傷並非工傷,但其家庭又確實困難。在記者的協調下,廠方最終出於人道主義給予了28000元補助,當事人非常滿意。《記者調查:外來民工受傷 施工方補助28000元》的報道,讓人們看到了一家有責任媒體的擔當。在日常節目中,欄目還邀請椒江區“百姓新聞發言人”進行評說,讓老百姓也有話語權,真正成為老百姓的“貼心人”。椒江公共自行車投入使用后受到了老百姓的歡迎,但在營運中也發現一些問題,如損壞嚴重、不能帶小孩等等。在《連線12345 記者在行動》大型廣場服務活動中,一位“百姓新聞發言人”反映了這一問題,記者對公共自行車有限公司投訴辦理情況進行跟蹤採訪報道,促成了公共自行車“親子車”的及時投入使用,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時,也樹立了欄目的權威。(作者單位:台州廣播電視總台椒江廣電中心、 浙江廣播電視集團)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