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是一場修行--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5期

攝影,是一場修行

儲永志 

2013年06月04日15:10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這幅獲獎作品是2012年7月10日拍攝的。當時,我從新疆回嘉興家中休假(當年3月至10月,我被浙報集團派到新疆阿克蘇工作半年,已經有快半年沒有見孩子了)。當天,我來到嘉興市少年體校體操訓練館時,恰巧孩子們正在練功。拍了一會兒后,我想到二樓去俯拍一些照片。當時二樓沒開門,我是爬雲梯到二樓拍攝的。由於多次去這所學校拍攝,跟孩子們都比較熟悉。這張看上去似刻意完美的照片,其實是用手動調焦的,抓拍了兩張。一張跳起來的女孩所處的位置更居中一些,另一張就是這張獲獎的。之所以選擇這張送評,主要是想表達一種希望,就像教練說的,練體操的人很多,但是脫穎而出的卻很少。畫面中高高躍起的女孩來自貴州,叫朱婷婷。畫面中的她剛剛進入畫面,左側一大片空白,就像她本人一樣,前面的路還很長,要靠她一步一個腳印地去努力。整個畫面格局是想給人留下思考、遐想的空間更多一些。

當時送評時,我想報組照,從7000張圖片中選出10張圖片。后來我將中國及世界其他攝影師的一些體操類作品反復比較,最后還是決定送這張單幅,避開了許多雷同的畫面。因為這個題材我跟的年頭也比較長,傾注了很多感情。最終,評委們從眾多的送評作品中“拎”出了這張,說明我的選擇還是對的。說明文字也非常簡單,因為之前參考了許多荷賽歷屆獲獎作品的文字說明,大都只是5個W的概述(時間、地點、人物、在做什麼、為什麼)。所以大家在看圖片時,看不到“農二代”這些背景。

就體育攝影技藝而言,業界這方面的高手太多了。我盡量避開這些技藝方面的弱項,更多是將個人小想法傾注畫面中。我記得劉翔上次受傷復出以后,我拍了他一張照片叫《牽挂》,拍得也很巧,並獲得金鏡頭銀獎。

我在2007年的時候就得過華賽獎,之后我開始接觸佛文化,覺得整個人安心了,並且能把事情想得更為長遠。我相信“厚德載物”的道理。2008年、2010年和2011年我都給荷賽投過稿,當然都全軍覆沒。但就在這一次次的積累中,我的視覺語言等都有了提高。攝影對我來說,就是一種修行。學習讓我懂得取舍,並且願意在人生的一個高峰有放棄的勇氣。去年我重拾心緒,覺得應該有希望了。得知獲獎的那一瞬,我的太太比我還激動,她一直要我關注評選結果,開始時我並沒放心上。那天晚6點18分,我收到了消息,說自己得獎了。

獲獎是幸福的,但一張照片也不能說明一個人的全部。因為好的攝影師拼到最后,是在拼思想、看心境,心態祥和才能笑到最后。當下的精彩中國有非常多的領域,值得我們去記錄、去展現,特別要關注身邊的變化,在熟悉中尋找陌生,平凡中發現不凡,共性裡覓個性。

我非常感謝我的家人。我現在定居嘉興。因我的工作不確定因素太強,孩子小時候光幼兒園就換了三所。所以我在得知獲獎的時候,在家人面前鞠了一躬。我還非常感謝我們的圖片中心,我能獲獎,是我們整個團隊在戰斗,給我寬鬆、成長的環境,讓我始終以一種輕鬆、感恩的心態從容工作。

我堅信,優秀的攝影記者,除了具備新聞敏感和嫻熟的攝影技巧外,品德比新聞敏感和攝影技巧更為重要。“厚德”才能“載物”。(作者:浙報集團圖片新聞中心)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