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技術的通俗化傳播技巧--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實踐》>>2013年第5期

通信技術的通俗化傳播技巧

劉  蘭  

2013年06月04日15:12    來源:新聞實踐    手機看新聞

新聞報道改文風,除了要短小精悍,還要求語言生動、簡潔。近年來,通信技術飛速發展,互聯網信息應用走進千家萬戶,通信新名詞、新業務也層出不窮。新聞媒體在做一些與通信技術、通信業務有關的新聞報道時,如何更生動形象,更符合大眾口味,從而能更好地吸引讀者的閱讀興趣呢?

少用概念,多打比方

眼下,互聯網技術有個熱詞叫“大數據”,它是2012年十大信息技術之一,躋身於雲計算之前。如何讓這麼一個專業的詞在新聞報道中寫得讓普通人都看得懂呢?如果僅僅用概念性的詞語解釋,相信大部分人是沒有興趣去閱讀的,即便是看了也不會留有深刻的印象。但是《信息通信導報》在2012年9月25日第22版刊登的《大數據:信息時代的“石油”和“顯微鏡”》一文,用“石油”和“顯微鏡”形象地勾畫出“大數據”在信息時代猶如現代社會中的石油一樣是一種豐富、寶貴的資源,同時,也需要人們像提煉石油那樣,經過篩選、歸類、分析,讓數據在“顯微鏡”下經過測量,成為有價值的東西,幫助管理者進行管理決策、個性化營銷或者開拓新的產業模式。這篇稿件僅從標題上就很容易讓讀者有比較形象的理解和接受度,能進一步引導讀者去看文章的具體內容。

通信報道,包括科技報道,專業性很強的內容要讓讀者看得懂、有興趣看,如果隻停留在解釋含義層面是不夠的,有時候一個形象的比喻,在給讀者留下深刻印象的同時,往往也就達到了有效傳播的目的。

少寫術語,多用類比

現在,隨著通信技術的發展,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一些通信新產品也不斷涌現。很多消費者非常希望通過報紙這樣的媒體來方便地了解這些產品的實際性價比。但是,如果媒體在對這些通信產品作介紹時,隻會寫一些技術參數、技術術語,那就會讓普通大眾看得雲裡霧裡,不知所雲。有位記者曾寫了一篇關於雙核平板電腦的介紹性文章,其實就是介紹一款名為艾諾的平板電腦,因為採用了先進的雙核處理器,使其具有兼容性強、性能高、速度快的特點,但是這篇名為《7英寸IPS屏幕 不到伍佰元用雙核》的新聞稿卻是這樣寫的:

“艾諾NOVO7精靈Ⅱ是一款性價比很高的雙核平板,採用了一塊7英寸ISP屏幕,內置了Android4.0智能系統,搭載了美國Amlogic8726-M6雙核芯,主頻高達1.5GHz,雙核CPU+雙核GPU結構,擁有超大1G DDR3高速內存。艾諾NOVO7精靈Ⅱ搭載最強雙核主控——美國Amlogic8726-M6,兼具高性能、高兼容性,Dual core Cortex-A9雙核架構,採用40nm現金制程工藝,相比上一代65nm的工藝節省30%以上能耗……”

這樣一篇文章,相信很多人看幾行就犯暈,除了一堆專業詞,沒明白這款平板電腦究竟好在哪裡。其實你隻要告訴讀者,這樣一款產品,屏幕是蘋果產品的屏幕,處理器很強大,玩《都市賽車》、《前線突擊隊》這樣的大型游戲綽綽有余,而且價格還很便宜隻要500元,這樣大家就清楚了。

少講虛話,多用案例

目前的通信報道中不少是專題報道,長篇幅的專題報道如果寫得非常專業,受眾肯定不喜歡看。《中國經營報》在通信專題、互聯網專題方面的報道,通俗化做得比較成功。如2012年3月23日一篇題為《微信改變的世界》專題報道中,有一段是這樣寫的:

“一家生活服務類的網站,開通了微信賬號,為用戶提供最大的服務即指路。用戶隻要告訴該賬號自己所在的位置,以及要去的地方,如最近的餐館、健身俱樂部、電影院等,后台服務人員會在很短的時間內為用戶‘指點迷津’,有詳細的地圖指示,文字說明,或甜美的語音。這讓一家傳統生活服務類網站在移動互聯網領域賺到了錢。”

這樣一小段,就很清晰地說明了微信的一種盈利模式。

而另一篇《“假寬帶”利益鏈,ISP經營怎一個“亂”字了得》,是典型的通信專題,但是這篇報道並沒有一上來就把假寬帶、運營商的盈利布局作介紹性的鋪陳,而是以一北京用戶低價使用的寬帶情況為例,引出“假寬帶”、甚至“黑寬帶”的定義,又層層分析一級、二級、三級ISP(寬帶網絡接入服務商)的盈利模式,以及國家對寬帶接入發展的目標,深入淺出地讓讀者明白寬帶接入背后的彎彎道道。

少用文字,多用圖片

有時候新聞的形式將直接影響到新聞內容的傳播。因為專業性強,所以在通信報道中,如果能圖文並茂,不僅視覺沖擊效果強,也能大大提升讀者的閱讀興趣,便於一目了然。2010年世界電信日的主題是“信息通信技術讓城市生活更美好”。當時在圍繞這一主題做新聞專版時,我們就採用了用相機捕捉城市信息生活瞬間的辦法,用電子商務、手機刷卡、網絡醫療、信息亭等10張照片來展示信息生活,讓讀者產生共鳴:原來我們身邊處處有信息化的元素。(作者單位:原《信息通信導報》社)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