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出版環境下編輯出版學的教育改革--傳媒--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5期

數字出版環境下編輯出版學的教育改革

張錦華

2013年06月08日13:47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摘要】我國編輯出版學教育面臨著培養數字出版人才的需求,必須以培養數字出版人才為中心,在培養目標、課程設置上進行調整,提高教師素質,改進教學方法,在實踐教學中突出媒介融合的特點,培養高素質的數字出版人才。

【關鍵詞】數字出版﹔編輯出版學﹔教育改革

編輯出版學教育自20世紀80年代興起,至今已30余年,始終存在著學生就業對口難的問題,很多出版企業認為編輯出版專業的畢業生缺乏實踐經驗而不願意聘任,出版產業對編輯出版學學科認同度低,甚至很多人對編輯出版學本科教育提出了質疑。而編輯出版高等教育影響力也逐漸減弱。[1]因此,怎樣進行編輯出版學教育改革,使之適應出版業界對出版人才的需求,提高編輯出版學學科的認同度和影響力,是目前困擾編輯出版學教育界的重要問題。

一、數字出版時代要求編輯出版學教育改革

(一)數字出版的繁榮需要大量高素質編輯出版人才。2011年新聞出版總署正式發布了《新聞出版業“十二五”時期發展規劃》和《數字出版“十二五”時期發展規劃》,提出到2015年,數字出版總產值要達到新聞出版總產值25%的奮斗目標。2011年,我國數字出版繼續保持強勁的增長勢頭,全年收入規模達1377.88億元。數字報紙、電子圖書和互聯網期刊均保持了高速的增長勢頭,平均增長幅度超過25%。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第九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相關數據表明,2011年,18-70周歲國民數字化閱讀方式(網絡在線閱讀、手機閱讀、電子閱讀器閱讀、光盤閱讀、PAD/MP4/MP5閱讀等)的接觸率為38.6%,比2010年上升了5.8個百分點。

這表明,數字出版在我國已經初具規模,發展前景廣闊。並且隨著移動數字技術的發展,人們越來越多地採用數字化閱讀方式,未來的數字出版將是一個龐大的產業。一個產業的興起,離不開人才的培養,而我國數字出版產業在發展繁榮的同時,也面臨著傳統出版業向數字化轉型中產品形態單一、數字出版核心技術研發相對落后、產品創意創新不足等發展問題。[2]解決這些問題,人才是關鍵。隨著數字出版產業的繁榮,出版業對數字出版人才的需求與日俱增,對數字出版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

(二)編輯出版學教育是培養數字出版人才的主力。數字出版人才的培養,僅僅依靠出版業現有人才的轉型是遠遠不夠的,因此,數字出版人才問題,還需要高等院校的編輯出版學專業來培養。

近年來,很多傳統出版企業由於數字化轉型的需要,逐漸開始招聘編輯出版學專業的畢業生。那些熟練掌握電子書刊編輯技術,能夠整合信息進行數字化編輯的畢業生受到出版企業的青睞。由此可見,培養既有較強文字編輯能力,又能夠勝任數字出版工作的復合型人才,是編輯出版學教育能夠做到的。因此,數字出版產業的發展,是編輯出版學教育發展的機遇。編輯出版學教育應該積極根據出版業的需要進行教學改革,探索數字出版人才培養模式,這有助於編輯出版學專業擺脫學生就業不對口的困境,並促進編輯出版學高等教育的進一步發展。

二、編輯出版學教育改革的主要內容

(一)培養目標從傳統書刊編輯向數字編輯轉變。由於我國很多編輯出版學專業最初是挂靠中文專業進行招生,是以培養傳統的書刊編輯為目標,注重學生的文字功底和文字編輯能力。而從近年來編輯出版學專業學生的就業來看,大部分都到網絡媒體擔任編輯,到傳統出版業從事編輯工作的佔少數。

順應市場需求的轉變,高等院校在編輯出版學專業增設了新媒體課程,但是要把培養目標從以傳統書刊編輯為主,轉變為培養適應傳統紙媒與數字出版編輯的復合型編輯出版人才,以適應數字出版的要求,僅在課程設置上微調是不夠的。需要在實踐中不斷地總結經驗,實現培養目標的全面轉變,圍繞培養數字出版人才的目標進行課程設置改革和教學模式的構建。

(二)課程設置上要發揮優勢,整合新媒體。目前我國數字出版產業發展面臨的問題,主要是核心技術研發不足、數字產品創新創意不夠,而這些問題的解決,需要高素質的數字出版人才。

因此編輯出版學專業在課程設置上,要加大新媒體課程的設置,使學生能夠熟練掌握新媒體編輯技術。相比傳統出版業如圖書等較為復雜的制作工藝,電子書刊的制作軟件對於學生來說更便於學習和實踐,網絡為學生提供了廣闊的實踐空間,這是新媒體的優勢。同時,新媒體技術日新月異,軟件更新快,技術操作越來越簡單,使得更多人能夠掌握這些技術,因此在數字出版人才未來的競爭中,技術競爭只是低層次的競爭,核心競爭力在於數字出版產品的創新和創意。而創新和創意能力,僅靠學習新媒體技術是遠遠不夠的。

數字出版和傳統出版的區別在於傳播方式的不同,它們之間還是有很多共同之處的,因此,編輯出版學教育向數字出版轉變,並不是要完全放棄編輯出版學教育30多年形成的優勢,所以在課程設置上應保持編輯出版學教育的優良傳統和優勢,淘汰一些不適合社會需求、落后於時代的課程,增加能夠反映新媒體、新技術的課程,同時要保留編輯出版學學科的核心課程,保持編輯出版學學科的特色,在此基礎上整合新媒體課程。避免出現顧此失彼,隻重視新媒體而忽視編輯出版學學科的基礎教育。

在課程設置上仍要堅持通識教育,要求學生具備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良好的文字運用能力,這是創新和創意的基礎與源泉。同時,這些人才要在深刻理解並掌握傳統出版流程的基礎上,學習新媒體的編輯,隻有這樣,才能適應目前傳統出版向數字出版轉型的需要。這需要新媒體課程和傳統書刊編輯課程緊密結合,使學生能夠將傳統編輯出版的優勢和數字出版編輯技術更好地結合在一起。

(三)提高教師素質,改革教學方式方法。數字出版是一個新生事物,教學目標和課程設置的改革能否成功,教師是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數字出版的發展,技術是一個重要的推動因素,而數字技術發展速度很快,尤其是軟硬件的更新。如何傳授給學生不落后於時代的新媒體編輯技術,對教師來說是一個挑戰。這要求教師有很強的學習能力,不斷地更新自己的知識儲備,同時要具備使用各種社交媒體的能力,便於了解行業動態,利用各種方式和學生交流溝通。

數字出版技術的掌握,除課堂上的理論學習外,還需要學生做大量的練習和實訓。因此教師要減少課堂教學時間,將學生組成實踐小組,大量時間用於數字出版物的策劃、編輯、制作,使學生能夠從海量信息中選擇、加工,創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這需要教師改革教學方式和方法,充分利用現代媒介進行教學,除了課堂教學外,課下大量的時間要用在指導學生進行作品的創意和制作,這對教師的指導水平、創新能力、溝通能力等都提出了較高的要求。

為了提高學生的專業實踐能力,高等院校要通過多種方式聘請業內人士給學生授課。同時,要創造條件,給教師提供一些數字出版的工作體驗機會,提高師資水平,這是保証教學改革成功的重要一環。

(四)實踐教學要突出媒介融合,利用網絡平台培養數字出版的綜合能力。傳統的編輯出版學教育,按照媒介的不同開設課程,如期刊編輯學、圖書編輯學、網絡編輯學等,這些課程都需要學生進行專業實踐。為了適應數字出版多媒介融合的特點,有必要對這些課程的實踐教學進行整合,打破媒介和課程之間的界限,引入現代化教學手段,實現課外在線實驗教學,能夠培養學生數字出版知識掌握的程度、實踐操作能力、實踐創新能力等,使學生在完成項目的同時熟練掌握電子書刊的多媒體編輯技術。學生的專業實踐順應媒介融合的趨勢,有利於學生樹立全媒體的概念,提高其綜合運用多種媒介的能力,培養其數字出版的思維和創新能力。

如河南大學編輯出版學本科生在學習圖書編輯學課程時,要在老師的指導下,由學生獨立制作模擬圖書,因為紙質圖書成本較高,以往這些圖書僅限內部交流。而數字出版成本低、平台多,很多網站提供E-book制作軟件,因此現在可以要求學生在制作紙質圖書的同時,動手將紙質圖書的內容數字化,制作成電子書。同時指導學生利用微博、微信等社交網絡進行圖書的策劃、營銷等,借助各種數字工具和信息資源創設與主題相關的“情境”,並針對不同學生實現個性化的教學輔導。構建網絡課堂進行輔助實驗教學,通過多種社交媒體和學生在線交流等,打破不同課程媒介之間的界限,在實踐中提高學生綜合運用多種媒介的能力,體現出媒介融合的特色。

編輯出版學專業要響應我國大力發展數字出版業的號召,以此為契機,培養具有現代科學文化藝術基本素養,掌握數字出版編輯加工基本技術,具備數字媒體編輯出版傳播技能,了解數字出版產業運作規律的復合型編輯出版人才,滿足我國文化產業發展對數字出版人才的需求,這將是編輯出版學教育改革的目標。

(本文為河南大學2012年教學改革項目“數字出版環境下編輯出版學教學改革研究”的成果)

(作者為河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

參考文獻:

[1]李建偉.編輯出版學學科建設現狀與發展[J].中國出版,2013(3).

[2]孫壽山.數字出版產業的新業績、新挑戰、新舉措[J].現代出版,2012(5).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