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邱啟明想回歸新聞主播 歐陽夏丹自曝戀情將結婚

2013年09月23日06:41    來源:新聞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名嘴主播回娘家 邱啟明:還是最想做新聞主播

左起:邱啟明、和晶、勞春燕、歐陽夏丹

  左起:邱啟明、和晶、勞春燕、歐陽夏丹

  1958年10月,上海電視新聞誕生。回望55周年的歷程,國慶期間,新聞綜合頻道將在黃金時段推出一場特別節目、五檔訪談節目,回味上海幾代電視新聞人的追求與情懷。其中,“主播回娘家”的訪談專題昨天在滬上錄制,歐陽夏丹、邱啟明、和晶、勞春燕等由上海出發的新聞人悉數回歸——無論是和晶的告別主播台退居幕后,歐陽夏丹的開啟新生活組建家庭准備中,邱啟明的轉戰兩大衛視繼續主播生涯,每一個人都把在這個城市的新聞舞台上奮斗的這些年,當作自己職業生涯中尤為寶貴的一段經歷。

  和晶:做幕后特別自在

  對上海觀眾而言,最初認識和晶,還是從《智力大沖浪》開始的。在和晶看來,上海也是她的“黃埔軍校”:“我的大學在這裡,我第一次做電視節目,第一次做廣播節目,第一次做欄目……都在這裡。上海是我的大學。”

  但在2009年告別了7年的《實話實說》主持生活后,和晶也逐漸淡出熒屏、轉向幕后,“做新聞評論和人物深度訪談是我特別喜歡的。這裡面最打動我的,一個是生命的主題,一個是我們能不能在新聞評論上再往前推進。但當這兩件事都不可能的時候,我隻能放棄。”和晶坦言,自己並不后悔這樣的決定,如今和央視仍有勞務關系,但短期內不會在幕前出現,“我已經老了,做幕后特別自在。如果你讓我錄節目,我壓力特別大。一說錄像我就緊張,一化妝我就犯困,節目開始我會驚醒!”

  對於自己的幕后工作,和晶則感慨自己是意外掉入了“科技發燒友的圈子”,從而對新媒體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在她看來,手機是長在當代人身上的新器官,新聞人完全可以盡可能地開發這個“器官”。因此,這兩年和晶從事的都是新媒體內容策劃,這個全新的領域一度讓她覺得很困難,但更收獲了意外的趣味,“比如我做視頻網站短劇的制片人,剛開始我連錢都算不清楚,但制片人得管啊,沒辦法我就得配備專業的團隊,他們可以彌補我在某些專業上的缺陷”。

  近期老搭檔崔永元離開央視的傳聞鬧得沸沸揚揚,和晶對此也是“有備而來”:“離職與否,以他個人發布為准。但我覺得不管他離不離職,都是他的選擇,現在在做的事情,他都會做到最好”。和晶表示,崔永元正在從事的扶植鄉村教師計劃的基金會,以及與中國傳媒大學合作的口述歷史研究中心,其實都展現了主持人多維度的能力。

  歐陽夏丹:婚姻大事提上日程

  從上海新聞綜合頻道夢想起飛,到轉戰央視經濟頻道、新聞頻道,再到2011年加盟《新聞聯播》成為“新國臉”之一……一路走來,歐陽夏丹對自己的評價是“特別幸運”。

  事實也的確如此,2001年,才投身主持不到三年的歐陽夏丹,就做成了“9·11事件”突發新聞直播。“9·11那天,看到CNN一直在放飛機撞大樓的畫面,頻道就撤掉了原來的流程,直接做現場直播。我們手頭也沒有稿子,我坐在那裡腿一直在發抖。”歐陽夏丹回憶說,當時她和施琰合作《新聞夜線》,第一次面對這麼大的陣仗,緊張到隻會把“車?轆話反復說”,“我記得我朋友給我發了消息,說‘你除了濃煙滾滾還會說點別的嗎?’”后來,她意外讀到白岩鬆的個人回憶錄,發現白岩鬆也曾想在第一時間做“9·11”的新聞直播,卻未能實現,“我覺得特別自豪,我們上海媒體那麼快就抓住了突發新聞的概念”。

  而《新聞聯播》主持人的招考,不僅在央視史無前例,對歐陽夏丹而言更是“險象環生”。原來,當初歐陽夏丹對自己沒多大信心,甚至根本沒准備報考,是因為母親鼓勵她“要有上進心”,才去報的名。考試當天,她還設錯了鬧鐘,“我連妝都沒化,就連滾帶爬地去了台裡,太戲劇性了!可能也是因為出了這個狀況,我心裡反而沒壓力了,在鏡頭前挺放鬆的,考完導播就說‘你看起來挺放鬆,挺好’,最后公布分數的時候我也很驚訝,還真就上了。”

  歐陽夏丹一直被認為是央視新聞“年輕化”的代表,她在新聞台上的服裝、造型也屢屢引來熱議。不過,歐陽夏丹在“回娘家”時吐露真言,這些服裝都是自己准備的,也沒少挨批評,“因為還是有很多中老年觀眾在看我們的節目,所以還是得簡單大氣”。她笑言,至今聽到《新聞聯播》片頭曲還是會不由自主地緊張。眼下,因為在《新聞聯播》的工作量並不大,她有時間會盡可能增加出鏡採訪的機會,參與一些特別節目和評論類節目的主持。

  工作之余,歐陽夏丹的終身大事也一直為“果丹皮”們所關注。在昨天的錄制現場,閨蜜施琰與豆豆以視頻形式為歐陽夏丹送來祝福,更不約而同地要歐陽夏丹“早日當媽”,莫非歐陽夏丹好事將近?“我今年正好本命年,36歲,未來重心可能會放在有一個家庭,有一個寶寶。”面對記者的疑問,歐陽夏丹一臉笑意,“我現在有戀愛的對象,但什麼時候能走到成家的那一步,等到了再告訴大家。”她還透露,自己的另一半不是圈內人,兩人之間的新鮮話題反而更多,“我希望在今年或者明年之內(結婚),這是比較理想的狀態”。

  邱啟明:還是最想做新聞主播

  邱啟明和李菡,曾是《看東方》主播台上最為搶眼的夫妻檔。昨天,邱啟明也帶著妻兒重回演播廳,將當年的故事一一道來。對於在上海工作的近4年時光,他感慨頗多,“這段經歷中對我最重要的,是我可以成為欄目的主導者。在做《看東方》的時候,我和李菡一度變成這個節目的靈魂。當時是無稿化,每一天都是我們兩個人准備各種材料,整理出自己的觀點,等於我們又是導演又是演員,收獲很多,鍛煉很大”。

  在離開上海之后,邱啟明輾轉央視,如今更與湖南衛視和亞洲聯合衛視雙雙簽約。他坦言,一路走來,自己最想做的還是新聞節目,“離開央視的這一年多,我一直想要有自己新的節目。但有的是因為合約的關系,不能在其他衛視平台做﹔有的是緣於湖南給的幾套新聞方案,和我要求有一點距離,所以沒能做成。”因此,等到與湖南衛視的合約結束后,他並不排除在其他衛視再進行新聞主播工作,“畢竟平台越好,影響力越大,幫助人的能量就越大。我覺得隻要看到不公的事情,作為媒體都有責任去幫助他們表達,傳出他們的聲音”。至於在香港亞洲聯合衛視的“副台長”頭銜,邱啟明透露,他現在每個月有10天左右的時間在香港工作,主要是帶領一幫年輕團隊,未來也希望能從事一些人文與自然類節目的制作。

  工作如此繁忙,邱啟明自然鮮有時間在家陪伴妻兒。但他透露,自己依然經常關注太太李菡主持的《東方新聞》,“每天我看著她津津樂道地把新聞做出來,而且她和新聞事件可以高密度合作,這是最好的狀態”。同樣,為了爭取多一點和孩子相處的時間,在錄制間隙,邱啟明和愛子可謂寸步不離。“我曾說過今年少接活動和節目,要有一半的時間來陪陪爸媽和小孩,但顯然現在要食言了……”邱啟明說,他手機裡幾乎全是孩子的照片,而且雖然自己常常不在家,但要問“是喜歡爸爸還是媽媽”,兒子肯定首選自己,“大概是物以稀為貴,你越少陪著他,他就越珍惜,其實對他更好的真的是媽媽”。

  對此,一旁的李菡則笑言,眼下邱啟明在各地奔波,她也很願意支持丈夫繼續發展事業。“我希望他人生不會有遺憾,我們大家為家庭奮斗的方向是一樣的。雖然我們都不是特別會表達的人,他不會送花,我也不會當面說喜歡你,但我們相處很自然,有時候會用在微信獨白的方式記錄對孩子和對方的愛,也更溫馨。”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