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博士生智斗網絡騙子反賺300元 聊天記錄網友圍觀

2013年09月24日10:20    來源:楚天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重慶一博士生智斗網絡騙子 反賺三百元

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張冰祥與騙子周旋的聊天記錄節選

  據《重慶晨報》報道 遇到有騙子要求你把錢匯到某指定賬戶,你會怎麼做——置之不理、刪除信息還是報警?重慶大學電氣工程學院高壓電與絕緣技術系博士生張冰祥(化名),不但沒有讓騙子得逞,反倒“騙”了騙子300元。9月19日晚,他在網上貼出事件經過,引來圍觀。

  騙子設局

  博士生差點蝕財

  今年8月19日下午1點多,張冰祥遠在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讀博士的好友琪琪(化名)在QQ上發來消息,讓他幫忙匯5千美元給一個叫阿培的人,“過幾天就還。”

  想著是多年的老朋友了,自己的卡上也有這麼多錢,張冰祥幾乎沒有懷疑:“小意思,我馬上給你辦。”

  正准備轉賬時,張冰祥突然覺得有點不對勁,於是試探著問了一句:“你和小劉打算什麼時候結婚啊,都談了那麼多年了。”對方回答說:“快了,明年10月。”張冰祥一看,立馬意識到琪琪的號被騙子盜用了,因為琪琪去年就結婚了。

  將計就計

  與騙子PK不斷升級

  張冰祥決定不立即揭穿騙子,而是跟他周旋一番。他想借匯款之名套來騙子的身份証號,但沒能成功,於是騙阿培,錢已經打過去了。阿培卻說,到營業廳沒有查到。於是,張冰祥就自己編了一條假的銀行轉賬提醒的短信發過去。

  阿培又去查了一遍,還是沒有。張冰祥繼續騙他說,因為是美元,櫃台要稍微慢一點,實際已經到賬了。

  張冰祥設的局沒有就此結束。他又用隱藏號碼和歸屬地的網絡電話給阿培打電話,自稱是農行工作人員,說錢已經到了審計部,由於是信用卡支付的美元,而對方是透支狀態,所以必須要把利息付了,“請您先支付300元的手續費,就能夠提款。”張冰祥說,這都是他隨口編的。

  求財心切

  騙子居然也上當

  騙子接到電話后,一時間沒了回應。眼看著跟騙子已經PK了4個小時,而且還沒有結束的跡象。張冰祥說:“我一會兒把銀行小票發給你好不好,你還不信我了?”

  又過了一會,阿培發來信息,說他已經把300元錢匯到了張冰祥的農行賬號。張冰祥有些吃驚,一查才發現卡上果然多了300元錢。第二天,意識到自己被騙的騙子,還問張冰祥能不能把錢還給他。

  律師說法

  不構成詐騙罪

  張冰祥的行為構成詐騙嗎?重慶和華利盛律師事務所董浩律師介紹,詐騙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用虛構事實或者隱瞞真相的方法,騙取數額較大的公私財物的行為。

  董浩說,由於騙子隻給張冰祥匯去300元,數額較小,不構成詐騙罪,無法追究其刑事責任。但這個方法並不值得提倡。“市民遇到類似的情況時,一定要先冷靜思考,核實對方身份,並及時撥打110報警。”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