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刊博會:一場令人震撼的文化盛宴

晉雅芬 趙新樂

2013年09月24日11:10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刊博會:一場令人震撼的文化盛宴

  “確實沒有想到,我們的期刊竟然有這樣的規模和氣勢,而且能夠吸引那麼多社會讀者踴躍參與。應該說,給我帶來了出乎意料的震撼。”對前不久結束的刊博會,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聞報刊司司長王國慶如此評價。《中國新聞出版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這場高水准的期刊業界交流峰會,不僅為武漢讀者獻上了一場文化盛宴,也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好評。

  規模盛大人氣旺

  “從整體情況來看,本屆刊博會還是非常成功的,其中一個標志就是人氣很旺。”在中國外文局副局長陸彩榮看來,在距離市區相對偏遠的武漢國際博覽中心舉辦這樣一場期刊展覽,能夠吸引這麼多普通觀眾積極參與確實不容易。

  開幕當天,陸彩榮一直都在展會上,現場的盛況超出他的想象,他直言“場面壯觀、規模宏大、品種齊全,中國9000多種期刊來了差不多7000多種,海外還有40多個國家和地區參展,大家的參展熱情非常高”。

  有同樣感受的,還包括中國期刊協會會長石峰。他表示,第一次舉辦刊博會就能聚攏這麼多人氣,辦得這麼熱烈,有這麼大的規模非常不易。在石峰看來,此次刊博會的效果超出預期,這充分反映出大家對於期刊業未來的發展依舊心存渴望和信心。

  形式創新亮點多

  在本次刊博會上,很多刊社的展台亮點頻現,這也讓觀眾感受到期刊人不一樣的風採。王國慶用“異彩紛呈”來形容各展團的布展情況,並評價《人民日報》《光明日報》《求是》這些大報名刊的參與提升了整個刊博會,新疆、西藏、吉林等各省(區、市)的展台也非常有特色。“作為東道主,湖北展團是極具特色且具有雄厚實力的,他們展示了湖北發展最好最快、發行量超過百萬的大刊名報,這些報刊滿足了社會多層次的需求。”

  關於創新,石峰認為刊博會把期刊與產業聯系起來是一大亮點。今古傳奇傳媒集團董事長鄢元平表示,在期刊業整體下滑的時期,需要這樣一個活動來提振士氣。湖北作為期刊大省,刊博會的舉辦也會對整個期刊行業產生推動作用。

  內容豐富價值高

  “這次論壇設計的內容和期刊業的實際聯系得非常緊密,重點放在了傳統媒體的創新發展上,這也是目前大家正在思考和努力的方向。”除了布展和形式之外,石峰對刊博會上舉辦的系列論壇也予以了肯定。他認為,論壇上的討論對於開拓思路和發展方向都是很有幫助的。

  在陸彩榮看來,中國是一個期刊大國,確實需要這樣一個平台和舞台來展示中國期刊的形象、加強與讀者的交流互動、加強與業界的交流互動。“中國外文局展團也從這次刊博會上了解了很多期刊界最前沿的發展信息、國內外的期刊發展狀況,這些信息將促進所屬期刊事業的發展。”陸彩榮說道。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