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博客

亞利桑那大學孔子學院將舉辦第二屆圖桑中國文化節

2013年09月25日09:10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亞利桑那大學孔子學院(CIUA)繼2012年成功舉辦首屆圖桑中國文化節,在當地引起熱烈反響,並進而在圖桑許多中、小學校引發了漢語學習熱,今年又在策劃主辦第二屆中國文化節(9月18-28日)。目前,亞大孔院有關文化節的各項籌備工作正在緊張有序地進行。

為期十天的第二屆中國文化節,亞大孔院精心策劃並推出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中華文化推廣交流活動。為吸引更多當地美國民眾的參與熱情,本屆文化節將組織三場大型活動:中國漢語日、中華健康日和中秋音樂會。同時,為適應當地民眾不同的關注和欣賞品位,文化節還將舉辦多場專題講座,其中包括:中國傳統樂器介紹及演奏中國音樂、中國古詩詞鑒賞、中華醫藥--按摩與針灸、中國文學講座--莫言與當代中國文學、中國古典電影文學講座《牡丹亭》及作曲家王立平訪談等系列活動。

特別值得推介的是,今年中國文化節的各項活動中,中秋音樂會無疑是重頭戲之一,更是亞大孔院為本屆文化節奉獻的一部精品。作為北美首演的《紅樓夢交響組曲》中秋音樂會,匯聚了中美兩國的藝術家、音樂家。美國亞利桑那交響樂團、中國陝西師范大學民樂團、圖森華聲合唱團、亞利桑那合唱團、亞利桑那男童合唱團等,將聯袂合作,向當地的美國民眾及華人社區隆重推出這部中國音樂經典之作。

在中國國家漢辦的大力支持下,亞大孔院非常榮幸地邀請到為87版電視連續劇《紅樓夢》配曲的中國當代著名作曲家王立平先生,以及為這部經典之作配唱了所有歌曲中國著名歌唱家陳力女士專程赴美出席中秋音樂會擔任《紅樓夢交響組曲》的獨唱和領唱。同時,亞大孔院為配合這項活動,將舉辦一場專題論壇講座—《紅樓夢》王立平專訪。

《紅樓夢》是中國歷史上最具影響的文學經典名著之一,而1987版的電視劇《紅樓夢》又堪稱中國影視作品的經典之作。著名作曲家王立平先生為電視連續劇《紅樓夢》,歷時四年有余,傾注無數心血,精心創作了《紅樓夢》主題音樂以及十多首膾炙人口的歌曲。《紅樓夢》音樂以其風格獨特,惆悵淒婉以及優美動聽的旋律,深受廣大民眾的喜愛。由全部歌曲組成的紅樓夢套曲也選入中國“二十世紀華人音樂經典”。

雖然,王立平老師的《紅樓夢》音樂在國內早已家喻戶曉,深得民眾喜愛﹔但在海外,特別是在西方交響樂的愛好者群體裡,尚未得到廣泛傳播。本次音樂會經王立平老師支持,由亞利桑那大學音樂家郎曉明博士將原作的十幾首歌樂曲進行再創作,編配出有“寶黛情”“金釵嘆”和“葬花吟”三個樂章的《紅樓夢交響組曲》,由獨唱、合唱和交響樂團用西方觀眾習慣的藝術形式,共同向美國聽眾展示王立平老師的曠世杰作,展示中國文化之瑰寶,是一次難得的文化盛事。在亞利桑那大學建校一百多年的校史上,舉辦中國音樂作品音樂會,也尚屬首次,意義深遠。此外,中秋音樂會還將為觀眾帶來傳統、現代,包括國粹京劇的中國音樂作品。相信這將會是帶給現場觀眾的一場豐富的視聽盛宴,讓觀眾從中親身感受和欣賞中國音樂的魅力。

為舉辦第二屆中國文化節,亞大孔院不僅在企劃宣傳上做了許多前期工作,同時借鑒首屆文化節的成功經驗,並做了大量細致的准備工作。本屆中國文化節,不僅得到中國漢辦的大力扶持,同時,也獲得亞利桑那州政府、Pima郡政府以及圖桑市府和亞利桑那大學多個學院部系的大力支持。亞大孔院的中國伙伴大學—陝西師范大學由音樂學院院長帶隊,也派出代表團屆時將專程赴美參加文化節系列活動。整個文化節還得到圖桑華聲合唱團以及圖森華人社區各社團的廣泛支持和參與。美國當地主流媒體已開始對文化節做持續跟蹤報道。

亞大孔院希望通過舉辦中國文化節的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不僅向美國民眾推廣介紹悠久燦爛的五千年中國傳統文化,以滿足美國民眾,特別是美國年輕人和學生對多方位了解中國文化的需求,並籍此促進當地漢語教學,同時也為增進當地美國主流社會對中國的認知發揮積極的的推動作用。

亞利桑那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rizona)坐落於美國西南風景獨特的圖桑(Tucson),具有120多年的歷史,現有四萬多學生和教職員工。多年來亞大以它優秀的科研成績名列美國公立大學的前茅。近幾年亞利桑那大學孔子學院(CIUA)與校內和校外眾多團體合作,為大學和社區增添了中國文化和藝術的新內容。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