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馮小剛炮轟開發商沒文化:中國小區愛取洋名字

2013年09月27日08:05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馮小剛炮轟開發商沒文化

  馮小剛又“開炮”。

  “中國許多城市的許多小區、建筑,都取了個外國名字,叫什麼加州水岸、納帕、普羅旺斯、格拉斯,簡直匪夷所思,反映出來的是文化上的不自信,我們無法想象美國、英國、法國有一個叫蘇州或通州的項目。”近日,馮小剛在北京孫河片區的泰禾北京院子營銷大廳,參加由其擔綱總導演的文化宣傳片《院子裡的中國》開機儀式“炮轟開發商沒文化”引發媒體普遍關注,認為是娛樂界大腕對房地產領域的“第二次開炮”。

  五分之一小區愛取“洋名”

  在北京看到“天鵝堡”、在蘇州看到“普羅旺斯”已經是一種很普遍的現象了。近日,記者隨機選取了全國一、二、三線城市共計12個,每個城市又隨機統計了20個小區名稱的信息,通過對這240個不同小區名稱的梳理,我們發現,有五分之一的小區在命名的時候,都含有外國的信息,給小區冠上“洋名”已成為一種流行形式。

  三線城市更追崇“國外文化”

  我們驚奇地發現,在收集到的240個小區名字當中,一線城市給小區命名時,出現“洋名”的概率反而是最低的,其次是二線城市,而三線城市的“洋名”小區是最多的,比一線城市高出了10%,從另一方面也能反映出,二、三線城市的開發商在給小區命名時的“不自信”。

  經濟發達地區取名相對“國化”

  與城市等級取名相同,在統計中,我們發現,經濟發達的地區,在給小區取名的時候,更能注重自己本國的文化,實現名字“國化”,不會過多涉及他國文化。數據顯示,西部地區的城市小區在命名的時候與他國有關的概率達到25%,而中、東部地區,分別隻有20%和20.83%。

  銀川最愛“洋地點”

  對比選取的12個城市的小區在取名字的時候與外國相關的概率,能夠看到像銀川、綿陽這樣二三線的城市,在取名的時候更願意用“洋地點”來吸引人的眼球,而像北京、上海這樣的發達城市,相比用國外地點文化的概率反而要減少。

  別墅扎堆取“洋名”

  在比較不同的建筑類型取“洋名”的概率大小時,可以看到,別墅類的高檔小區更容易取洋名,佔到33.33%,如北京的天鵝堡別墅小區、上海的南山雨果別墅、廣州的卡布奇諾、銀川的托斯卡納庄園等。

  浪漫法國最受寵

  在分析與外國有關的小區名字的相關國家分布時,經過數據統計,我們能夠看到,在相關的國家當中,法國排在了第一位,有24.52%的小區在起名時用到了法國的地名或標志物,其次是美國,佔到18.87%。而有些著名的地區或景點還會被重復利用多次。

  冠上“洋名”賣好價錢

  在對比被冠上了“洋名”的小區房價時,通過搜房網上顯示的數據,我們能夠看到,小區名字在被冠上洋名之后,每平方米單價幾乎都在同城市房價的中上等水平以上,而從數據中也能夠看到,這些被冠上“洋名”的小區單價,幾乎半數都在8000元/平方米以上,而三線城市的房價,也達到了4000元/平方米以上。(李洪鵬 李鑫銘 謝家樂)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