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10期

全媒體時代編輯媒介素養的培育

厲國剛?

2013年10月14日15:16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摘 要:全媒體時代,傳媒產業面臨著新的媒介生態,經營理念、媒介產品和人才素質等多個方面都出現了新的要求。為了更好地滿足受眾的需求,取得市場競爭優勢,並擔負應有的社會責任,編輯的媒介素養培育顯得尤為迫切。培育編輯的媒介素養有理念調整、學校教育、機構培訓和個人實踐等幾條途徑。

關鍵詞:全媒體﹔編輯﹔媒介素養

當前傳播科技日新月異,傳統媒體之間的邊界變得越來越模糊,不管是身處報社、雜志社、廣播電台、電視台、出版社、網站等的哪一個平台,都將面臨全媒體傳播帶來的挑戰和機遇。全媒體綜合運用了文、圖、聲、光、電等多種表現形式,多層次、多方位地呈現和加工傳播內容,並通過多渠道、多形態的傳播手段來傳播。全媒體與多媒體不是一回事情。全媒體“主要是依據傳播途徑和傳播介質而言,是包括報紙、廣播、電視、網絡、手機、戶外視屏、電子紙移動報等多種媒體形態的復合。[1]”作為編輯,媒介產品制作的操刀者,必須使自己具備辨別、選擇、加工、批判,並參與傳播各種信息的能力,培育和提升媒介素養顯得尤為迫切。相比國外,我們媒介素養教育已大大落后,因此媒介素養欠缺的問題顯得格外突出。

一、全媒體時代的媒介生態

在這個全媒體時代,媒介生態有了新的變化,新的特點,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媒介形態的變化。過去編輯一般隻需對付一種媒介形態。圖書、報紙和期刊等紙質媒介,主要加工和處理的是圖片和文字,而廣播編輯則在聽覺上下功夫,電視雖然視聽結合,但並不復雜。而在這個全媒體時代,手機報、電子書、網絡雜志、網絡電視等媒介融合現象日趨突出,傳統的邊界被打破了。這意味著編輯面對的媒介形態是多樣的,需要整合運用文字的、圖片的、圖像的、聲音的、網絡的等多種傳播元素。各種媒介形態有其各自的特性,編輯需要掌握的知識和技能更多了,也更加復雜了。2.媒介數量的變化。當今社會出現了前所未有的信息大爆炸景象,各種媒介不斷涌現出來,數量十分驚人。任何一個城市都存在大量的報紙、雜志、廣播電台、電視頻道,而網絡上則有成千上萬的各種網頁。媒介數量的急劇膨脹,要求編輯的信息處理能力必須相應地提升。3.媒介技術的變化。在全媒體環境下,數字技術、網絡技術、多媒體技術、媒介融合技術等媒介技術的演變格外迅速,許多新的軟件和硬件不斷推出。作為編輯,原來的知識結構,如果不做及時的、全面的更新,就難以適應全媒體的復雜要求。編輯必須了解新媒體的知識和理論,掌握各種新媒體技術的運用技巧。4.媒介環境的變化。在這個全媒體時代,媒介環境發生了很大的改變,過去信息傳播渠道,漸漸被新的更加多元、更注重互動的新興渠道所取代。特別是借助網絡平台,公眾擁有了前所未有的表達權,成了重要的對話力量,不再是沉默的大多數。例如,微博的出現,為這個社會的傳播生態增添了新的生物鏈。編輯通過微博可以搜集各種市場信息,策劃選題,聯系讀者、作者或記者等群體,以及推薦和誘導受眾關注和消費媒介產品。

由上可見,全媒體時代,媒介日趨融合,催生了許多新媒體,傳播方式日益多元,傳播對象日漸小眾,信息流動越發復雜,整合一體化趨勢明顯。現代傳媒生態的變化,使編輯工作面臨著一個全新的世界。編輯培育自身的媒介素養已刻不容緩。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