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

2013西部影視節目交易會開幕

同日國內首家專業影視版權仲裁機構挂牌運營

2013年10月29日18:34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西安10月29日電 (記者 姜峰)2013西部影視節目交易會今天在西安開幕,國內100余家影視制作企業及相關機構,美國國家地理頻道、韓國動漫學會等十余家海外影視制作、播出機構和行業協會參會設展。

據了解,本次交易會涉及影視作品推介交易、電視劇產業高峰論壇、文學與影視對接會和陝西衛視專題推介等多項主題活動。電視劇《愛情公寓4》、《十月圍城》等100余部優秀影視劇作品、1000余部文學作品,將在交易會期間進行集中亮相、發布和交易。預計本次交易會涉及影視作品的意向交易額有望突破20億元。

在交易會現場,為方便影視節目創作生產的企業和專業人士辦理著作權登記業務,西安電視劇版權交易中心專門開設了著作權免費登記集中受理點,重點針對小說、劇本、電視劇、電影、紀錄片、微電影等影視及文學類作品,為影視制播機構及作家、編劇等免費辦理作品著作權登記手續,並提供影視版權受托代理、版權運營、融劇寶、法律維權、劇寶盒等多項服務。

當日,在2013西部影視節目交易會開幕式上,國內首家專業影視版權仲裁機構——西安影視版權仲裁中心正式挂牌運營。該中心由西安電視劇版權交易中心聯合西安仲裁委員會、陝西電視藝術家協會、西安交大知識產權研究中心等相關機構發起設立,旨在使仲裁制度與影視產業“親密接觸”,有效解決影視行業版權糾紛。

據介紹,近年來隨著影視產業的快速發展,影視作品被抄襲剽竊、盜版盜播等侵權現象時有發生,版權權屬不清晰、“一女多嫁”、版權合同約定不明等影視版權糾紛案件數量日趨增多,而影視版權糾紛存在著立案難、取証難、耗時長、判罰數額較低、前期投入較大等問題。作為兼具自願、專業、靈活、快捷、保密等特征的糾紛解決機制,仲裁制度與影視產業有機對接,能夠為我國影視行業及從業人員提供風險防范和化解糾紛的新途徑,有助於維護版權人的合法權益,助推影視產業健康有序發展。

此外,交易會開幕式上,國家開發銀行陝西分行、中信銀行西安分行、民生銀行西安分行還分別向西安電視劇版權交易中心進行了業務授信。三家銀行將在未來三到五年內,向西安電視劇版權交易中心提供總額達15億元的融資授信支持。

分享到:
(責編:潘旭海)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