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三大電信商前三季日賺4.2億 中國移動仍遙遙領先

焦立坤

2013年10月29日08:16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三大電信商前三季日賺4.2億 中國移動仍遙遙領先

  隨著中國電信昨日公布三季報,三大電信運營商的成績單都公之於眾。綜合起來看,三大電信運營商今年前三季平均日賺約4.2億元,略高於去年同期。

  對比三家運營商的經營數據,中國移動的淨利潤依然遙遙領先,為915億元。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兩家的淨利潤合起來也只是老大哥的1/4。

  中移動首現淨利下滑

  不過,跟以往不同的一個更加最大的變化是,三家中隻有中國移動出現淨利潤下滑。財報顯示,中國移動在2013年前三季度淨利潤同比下滑1.9%,這也是中國移動上市以來首次出現利潤下滑。

  同樣的時間段裡,中國電信淨利潤為147.14億元,同比增長17.1%﹔中國聯通的最少——淨利潤隻有83.7億元,不過增速最快——同比增長53%。

  分析指出,相對於兩家兄弟公司,在3G時代,顯然中國移動承受著更大的經營壓力。此前中國移動也坦承通信行業競爭激烈,尤其是OTT業務對傳統通訊業的沖擊和影響加速體現,公司經營面臨極大挑戰。

  另外一個指標手機業務的ARPU值(平均每用戶每月收入)來看,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的表現都要優於中國移動。其中中國聯通今年前三季的移動業務ARPU值為48.6元,略高於去年同期的48.3元。中國電信則稱,與去年同期相比保持穩定。而中國移動前三季度ARPU值繼續下滑至66元,主要受到低使用量用戶增加、一人多卡現象普遍以及資費穩步下調等因素影響。

  4G仍秘而未宣

  目前三家運營商的3G用戶規模,中國移動以1.695億的總量排在第一,中國聯通以1.1億戶排在第二位,中國電信3G手機用戶數達到9648萬戶,也逼近1億戶。

  目前業界更關注三家運營商在4G上的排兵布陣,不過,三家運營商的公告只是蜻蜓點水。中國官方承諾將於今年年底前發放4G牌照,三家的相關設備招標工作已經開始。

  還有一個相關消息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近日向社會公開了其“383”改革方案總報告全文,其中提到了“要再次重組電信企業,形成多家競爭實力相當的電信運營商”,該報告引發電信業高度關注。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