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手機門”困擾德美關系

駐德國記者 黃發紅

2013年10月29日08:04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制圖:劉慧

  自上周曝出德國總理默克爾手機被美國國家安全局監聽以來,德國公眾、政界一致聲討美國這種損害互信的監聽行為。德國媒體甚至將這一事件稱為德美關系的“手機門”,認為兩國關系進入了空前的“冰凍期”。

  而美國至今未對德國的抗議做出公開回應,這更令曾經將美國視為最親密盟友的德國很受傷。有調查顯示,76%的德國人認為奧巴馬應該為監聽默克爾手機道歉,60%的民眾認為兩國關系受到嚴重或者非常嚴重的損害。

  奧巴馬不知情“難以想象”,監聽是嚴重政治錯誤

  對於默克爾手機受到美國情報部門的監聽,德國人除了憤怒,現在最想知道監聽從什麼時候開始,監聽了什麼內容,奧巴馬對監聽默克爾手機是否知情。但由於美國政府沒有給出任何答案,這些問題都隻能靠德國媒體調查挖掘。

  最先報道默克爾手機被監聽的德國《明鏡》周刊從一份美國國家安全局的文件中分析得出,默克爾的手機從2002年以來就成為了監聽對象。這份文件顯示,全球共有35名政要成為美國國家安全局的監聽對象,部分人員目前仍處於被監聽之中。

  德國“RP在線”稱,美國的監聽活動可能從默克爾的前任施羅德就已經開始。施羅德政府2001年拒絕參與美國入侵伊拉克的戰爭,美國因此對德國政府的可靠程度產生懷疑。位於勃蘭登堡門附近的美國大使館被認為是美國情報部門進行監聽活動的技術中心。通過那裡的天線和監聽設備,美國情報部門可以對整個政府區的手機通信進行監聽。

  奧巴馬對監聽默克爾手機是否知情,也成為該事件的一個焦點。據德國《法蘭克福匯報》披露,默克爾上周就手機被監聽與奧巴馬通電話時,奧巴馬稱“自己對此一無所知”,否則一定會立即阻止監聽繼續下去。

  而德國《圖片報》則從美國國家安全局一位高級工作人員處獲悉,奧巴馬2010年以來就對監聽默克爾手機一事知情。美國國家安全局局長亞歷山大曾親自跟奧巴馬談及此事,但奧巴馬沒有阻止監聽,而是讓其繼續進行。美國國家安全局發言人則否認了這一說法。

  德國慕尼黑安全政策會議主席沃爾夫岡·伊申格爾認為,奧巴馬對美國監聽德國、法國等國領導人不知情的說法令人“難以想象”。美國的情報監聽行為完全超越了合理范圍,這是美國政府一個嚴重的政治錯誤。

  成立調查委員會不可避免,斯諾登將成重要証人

  對於美國的“淡定”表現,德國政治家呼吁採取實際行動。德國聯邦數據保護專員彼得·沙爾表示,從美國的反應可以看出,苦口婆心的勸說無法讓美國人遵紀守法。僅僅是憤怒無法讓德國人的數據更加安全。因此他認為應該暫停與美國的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協議,給美國施壓。“應該讓美國人明白,接受德國的法規符合美國自身的利益。”

  德國左翼黨主席卡特婭·基平表示,奧巴馬應盡快來德國為監聽行為道歉。美國對待歐洲盟友與對待敵對國家顯然沒有什麼區別,歐美關系受到了質疑。

  左翼黨和綠黨提出成立聯邦議會調查委員會,對美國國家安全局的監聽行為進行調查。這一提議目前得到了社民黨的支持。社民黨秘書長納勒斯表示,“成立調查委員會不可避免”,美國國家安全局前雇員斯諾登可以成為一個重要的“証人”。

  此外,德國將派政府高官赴美國尋求解釋。默克爾還積極推動歐盟范圍內簽署互不監聽條約,尋求歐盟內部互聯網隱私安全。德國內政部正考慮對德國部長和高級官員設立更嚴格的手機使用規定,政府官員未來的重要通信隻能通過防竊聽的電話進行。

  德國調查機構Emnid的一項調查顯示,76%的德國人認為奧巴馬應該為監聽默克爾手機道歉,60%的民眾認為,德美關系因此受到了嚴重或者非常嚴重的損害。

  德國《每日鏡報》稱,誰也沒想到,奧巴馬在德國會成為不受歡迎的美國總統,“手機門”成了決定奧巴馬在德國人心目中形象的關鍵事件。“盟友之間的關系不應該是這樣的。兩個國家多年經營的友好關系就這樣被付諸東流,實不多見。” 

  (本報柏林10月28日電)

  點評

  克裡斯蒂安·圖施霍夫(柏林自由大學德美關系教授):美國國家安全局的監聽事件將成為德美關系中的一件大事,尤其是數據安全領域極其重大的事件。美國的做法讓美國和盟友的關系面臨考驗。

  德國期待美國如實交代在竊聽中都做了什麼,但這種訴求沒有得到回應。美國對其他國家的關切不感興趣,隻對自身利益感興趣。美國相信,德國不能拿美國怎麼樣。

  美國也不願意遵守其他國家的法律。在美國看來,隻有自己的安全是第一位的。美國採取的是一種自以為是而不是與他人合作的做法。德國和歐盟應該讓美國看到,他們完全可以抗拒美國,同時要讓美國知道,合作共贏才是盟友關系之道。

  德國和歐盟在今后與美國的合作中,會有更多顧慮,更加謹慎,並將重新評估所有與美國的合作和談判,例如歐美自貿談判、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數據共享等。在未來談判中,德國和歐盟在一些涉及數據安全的領域要更加堅持自己的利益。在一些數據處理問題上,德國和歐盟應要求派自己的官員協同處理,並把一些數據留在歐盟內部,而不交給美國。此外,歐盟和德國必須建立更安全的互聯網數據系統,做到更獨立,不依賴美國。應讓美國知道沒有美國的技術歐盟同樣也可以運作。

  當然,德國和美國在經濟和安全領域仍有許多重要的共同利益,這一現實要求德國在抗議的同時,不能不顧一切。但德國要明確地告訴美國,大規模監聽的做法嚴重傷害了德美關系。

  (本報記者黃發紅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3年10月29日 03 版)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