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9期

災害信息傳播效果評價標准研究【6】

徐佔品

2013年11月14日13:42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三)“四個有利於”不只是一個微觀標准,還是一個中觀標准、宏觀標准

災害信息傳播效果評價貫穿於災害信息傳播全過程,無論是微觀層面的單條信息傳播,還是中觀層面的整個災害事件從發生到救助到災后重建的所有信息,乃至於宏觀層面的跨區域和跨時間的災害信息傳播現象,“四個有利於”的效果評價標准均適用。

微觀層面的災害信息傳播,可以具體到一條微博、一個版面或欄目,這是組成整個災害信息傳播系統的最小單元,每一則信息都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都是災害信息傳播系統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評價微觀層面的災害信息傳播在使用“四個有利於”的標准時,不但要關注信息本身所包含的信息量,還要綜合考慮此信息所產生的影響,比如在蘆山地震中,微博發布的關於“尋找徐敬”的信息,看起來是一條災害求救信息,但是實際上是一則虛假信息,這就是微觀層面災害信息傳播評價時需要特別注意的。

中觀層面的災害信息傳播,具體是指一次災害事件中所有的相關信息的傳遞過程,無論是政府傳播者還是媒體傳播者和公眾傳播者發布的,隻要是在一定范圍內進行流通的與災害事件相關的信息,都包括在內。中觀層面的災害信息傳播效果評價,更多地指向災害信息傳播所產生的社會效應,不再局限於微觀層面的內容分析。中觀層面的效果評價常常是事后評價,需要在災害事件發生之后,尤其是災害救助和災后重建完成之后,再進行綜合評價,以期從中吸取經驗教訓,指導以后的災害信息傳播實踐。2008年的南方雨雪冰凍災害在央視綜合頻道和新聞頻道並機直播救災過程,就為汶川地震之后的24小時電視直播提供了經驗。

宏觀層面的災害信息傳播,超越了災害發生時間和災害發生區域,是一個國家甚至是多個國家在一個時間段內的災害信息傳播狀況。“四個有利於”的標准同樣具有適用性。利用這個標准去衡量宏觀層面的災害信息傳播,要結合一個國家和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狀況,要站在歷史的高度,用公正的立場和發展的眼光進行評價,一定要擺脫個人偏見。

(四)“四個有利於”不是一個固化標准,而是一個動態標准

“四個有利於”標准是根據當前的媒介發展水平和社會發展形態提出來的,可以用來指導當前災害信息傳播實踐和評價歷史災害信息傳播現象,但是這絕不是一個固化的標准,而應該是根據社會的進步和媒介的發展而不斷變化的動態標准。

當今世界,媒介發展日新月異,人們的生活與媒介的關系也越來越密切。災害事件頻發產生的巨大信息需求,也成為推動媒介進步的動力。未來的災害信息傳播將變得更為快捷、更加全面、更有針對性。面對新的災害信息傳播圖景,“四個有利於”的標准將無法完成效果評估的重任,屆時,新的標准將應運而生,以指導災害信息傳播實踐。

綜上所述,建立一套災害信息傳播效果評價標准具有重要意義,但是標准的建立並不能完全解決效果評估的問題,還需要有更為科學的效果評估辦法。這更需要我們不斷地進行摸索研究,從而實現真正意義上的災害信息傳播效果評估,為當前的災害信息傳播實踐提供理論指導。

[本文為2013年度國家社科基金項目“自然災害事件中的信息傳播研究”(項目批准號:13CXW043)和2013年度中國地震局教師科研基金項目“災害信息傳播者協同機制研究”(項目編號:20130117)的階段性成果]

(作者為防災科技學院人文社科系講師)

參考文獻:

[1]黃毅峰.轉型期中國群體性事件的征象考察與調控路徑分析[J].成都理工大學學報:社會科學版,2013(4).

[2]王斌.鏈與網:媒介競爭和媒介生產的視角切換[J].國際新聞界,2009(8).

[3]徐佔品,劉利永.新媒體時代災害信息的傳播特點——以北京“7•21”特大暴雨山洪泥石流災害為例[J].新聞界,2013(5).

[4]徐佔品,李華,鄔彎,等.在探索中發展:《新聞聯播》災害事件報道的嬗變[J].防災科技學院學報,2008(3).

[5]杜志紅,焦彥艷.災難報道情感信息處理的范本——試析央視《抗震救災 眾志成城》[J].中國廣播電視學刊,2008(10).

[6]賀根生.從抗震救災報道看突發公共事件科普宣傳[C].第六屆亞太地區媒體與科技和社會發展研討會論文集,2008-11.

[7]徐佔品,樊帆.原始傳播時代的災害信息傳播[J].新聞愛好者,2012(4).

[8]徐佔品,劉艷增,焦賀言.傳統大眾媒介時代的災害報道[J].湖南大眾傳媒職業技術學院學報,2013(3).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