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九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從弗洛姆《愛的藝術》看四川衛視“中國愛”的頻道定位【2】

曾子龍

2013年12月06日14:1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國愛”是怎樣煉成的

2010年末,四川衛視邀來成龍、李冰冰、濮存昕、於丹、寧遠等各界名人,以公益形象代言人的身份拍攝制作了一組四川衛視嶄新的頻道宣傳片,主題定位為“四川衛視•中國愛”,宣告了四川衛視的全新改版。可以說,四川衛視“中國愛”的頻道定位既是應時應景而生,又是四川電視人不斷探索所得。

首先,地震的突襲考驗了身處震區的四川衛視。四川電視人在大地震面前臨危不懼忘我的專業表現得到了觀眾和業界的一致好評,比如在主播台上含淚播報災情、被稱為“史上最美女主播”的寧遠即是四川衛視員工的優秀代表。除了專業的災情新聞播報外,四川衛視在地震期間高效率主辦的賑災晚會通過故事講述、明星獻唱等形式為災區加油打氣,同樣收獲了無數觀眾感動的熱淚。震后四川衛視始終關注災區的恢復重建工作,也有相關紀錄片、紀念晚會的持續跟進,並且在四川衛視“中國愛”的頻道理念尚未提出之時,衛視欄目的內容設計已逐漸向公益、大愛的方向靠攏。2009年和2010年,先后兩場名為“512中國愛”的紀念晚會,為四川衛視“中國愛”頻道改版、理念升級埋下了伏筆。正如四川衛視“中國愛”形象代言人之一、著名學者於丹所說,“一個四川,一場苦難,喚醒了 ‘中國愛’。” [6]

另一方面,四川衛視長期以來也不斷探索著自身的發展道路、尋找著合適的定位,這也是四川電視人自由自覺地追求、探索所得。在2005年,四川衛視提出了“天下故事”的口號,力圖打造電視版的《故事會》,想要做大做強為中國電視第一故事頻道。白天講述虛擬故事、強化電視劇的播出(電視劇甚至達到10集連播),晚上通過系列自制欄目講述真實的故事(如《真情人生》《司法檔案》《魅力發現》等欄目),分別從不同的視角展現真實的人生故事。甫一改版,四川衛視的收視率即從頭一年的全國第二十位上升為全國第六(數據來自央視索福瑞調查統計),躍居省級強勢媒體行列。此次故事化改版成功,有著其背后的緣由。天府四川作為休閑之都,茶館林立,川人本身具有好“擺龍門陣”的傳統,可以說巴蜀大地有著“聽故事”、“說故事”的文化土壤。而四川電視人中,又有一撥愛講故事、會講故事的紀錄片工作者,並且四川衛視多有紀錄片作品獲得國際國內大獎。

伴隨著省級上星頻道競爭態勢的白熱化,進入2008年后收視率逐漸走低的四川衛視再度醞釀改版。而在這一過程中,四川突遭大地震的陣痛,四川電視人也越發清晰地明白自身定位。從09年“愛心成就夢想”到2011年初明確提出“中國愛”的頻道口號,四川衛視逐漸由故事為特色轉移到了以愛心、公益為頻道定位。2011年10月,廣電總局下發“限娛令”,眾多省級衛視隻好臨時調整節目播放顯得措手不及,而定位為“中國愛”的四川衛視卻甚少受其影響,甚至可以說“限娛令”給了四川衛視一次“彎道趕超”的絕佳機會。

四川衛視“中國愛”的定位既是因地震災情應時應景而生,同時又是四川電視人不斷調整頻道定位、找尋自身發展路徑的努力所得。在泛娛樂化的衛視格局當下,需要有這麼一家以愛和公益為己任的傳播者。而且四川衛視“中國愛”的發展道路具有獨特性、不可復制性,在“中國愛”理念所統攝下的四川衛視節目所具有的深層涵養和獨特價值是其他衛視很難比擬的。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