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九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從弗洛姆《愛的藝術》看四川衛視“中國愛”的頻道定位【5】

曾子龍

2013年12月06日14:16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當前電視格局中各大衛視的沉浮很能給予四川衛視以啟示。

近年來異軍突起的江蘇衛視就很值得四川衛視的學習。江蘇衛視在2004年定位為“情感天下”,2010年升級為“情感世界•幸福中國”,以情感節目的發力進入了中國衛視一線團隊之列。江蘇衛視“情感”的概念和四川衛視“愛”的概念很有相通之處,如果四川衛視從“愛”字著眼,能夠找准“愛”的內涵及外延、不局限於所謂的“大愛”的話,成長為江蘇衛視那樣的中國一線電視媒體也不無可能。

江蘇衛視可以說給了四川衛視成功的經驗,而四川衛視也應向鄰近的重慶衛視吸取經驗教訓。重慶衛視近年來不斷改版,從2004年的“中國公信特色頻道”到2005年“麻辣行天下,盡在情理中”,2006年“故事中國•人文天下”,2007年“中國紅”,再到后來完全取消商業廣告、成為了以“主流媒體•公益頻道”自居的省級衛視第一紅色頻道的。頻繁的改版和對市場的無視以及其他一些重慶廣電自身不可控的因素,導致了重慶衛視從直轄市新銳上星頻道走向了沉寂。做公益、做特色並無不可,但萬萬不可忽視觀眾、無視市場。並且頻繁的改版不但不利於留住觀眾,反而會傷了自身實力。

在衛視競爭進入白熱化的今天,各家衛視雖有著各自的定位,但在頻道不同定位、不同口號統領下的節目卻在很大程度上呈現出同質化的傾向。如何找到自己的道路、打造電視的藍海,眾多的電視媒體、電視人還在不斷摸索。四川衛視因內外因共同使然——既是地震災情應時應景而生、又是不斷探索自由自覺而得,終於找到了合乎自身發展定位的“中國愛”這麼一個頻道理念。四川衛視眼下所要做的,就是深挖“中國愛”的豐富內涵、堅持不懈地將這條路走得更遠、更好。因為,正如弗洛姆在《愛的藝術》中所言,“愛是一門藝術”,愛更是“對人類生存問題的回答”。

(作者系:中國傳媒大學傳媒藝術與文化研究中心)

參 考 文 獻

【1】 唐俊. 活動營銷助推媒介品牌構建——以四川衛視《5•12中國愛—愛心行動》為例.新聞世界,2009(12)

【2】 艾裡希•弗洛姆.愛的藝術.上海譯文出版社,2008

【3】 【4】張麗慧.為愛而愛——弗洛姆愛的哲學的意義.黑龍江大學碩士論文,2011

【5】俞曉輝.《愛的藝術》:用愛滌蕩心靈.第一財經日報,2011-08-12

【6】何茜. 2011四川衛視大變臉 “中國愛”嶄新起航.四川日報,2011-01-14

【7】王聞昕.以愛的名義,揚起公益的風帆——“四川衛視•中國愛”在2011嶄新起航.廣告大觀(綜合版),2011(02)

【8】吳曉鈴.不惟收視率的成功嘗試.四川日報,2011-10-25

【9】“意義”為本 “娛樂”為表 四川廣電延續中國愛.西部廣播電視,2012(Z2)

【10】王萍,劉翼.四川衛視在全國省級衛視競爭態勢下的策略研究.四川戲劇,2013(02)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