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曝美國安局可監控全球任何手機 數億信息即時顯示

2013年12月06日07:4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國安局被曝可監控全球任何手機

  美國舊金山街頭一名女孩正看手機。美國國安局被曝可監控全球任何一部手機。

  以美國國家安全局前承包商雇員斯諾登提供的文件為消息源,《華盛頓郵報》4日報道稱,美國安局在全球范圍內收集手機位置信息,每天在海外收集的手機位置信息將近50億條。

  數億手機信息即時顯示

  《華盛頓郵報》說,美國安局擁有一套龐大數據庫系統,這套系統即時顯示全球范圍內“至少數以億計手機”的所在地點。法新社評價,與先前曝光的國安局監聽外國領導人、收集互聯網數據等行動相比,監視海量手機持有者的地理信息項目更加系統化,涉及范圍更廣,是迄今為止遭曝光的最具震撼效應的秘密項目。

  通過通信纜線竊取信息

  斯諾登披露的文件顯示,國安局通過介入連接移動通信網絡的纜線實現對手機地理位置等信息的竊取,美國和海外的移動通信網絡均未幸免。

  收集地理位置信息無需手機持有者打電話或者發信息,隻要手機處於待機狀態,國安局的分析師就可以獲取相應數據。報道說,國安局用以梳理和採集手機地理位置信息的分析法系統名為“伴隨-旅行者”。借助這套分析法,國安局可在收集到的海量手機地理信息中尋找感興趣的數據。美聯社說,簡而言之,國安局可監控全球范圍內任何一部手機,而后繪制出這部手機與其他手機的關系網。

  奧巴馬手機嚴防監聽

  美國總統奧巴馬4日承認,自己由於安全原因被禁止擁有蘋果手機,隻能使用特別定制的黑莓手機,以防他的行蹤和信息等遭泄露。德國總理等政要被曝手機通信遭監聽后,奧巴馬的手機也再次接受安全檢查。新華社專稿

  ■ 反應

  情報官:一不小心就監控了

  美國情報官員堅持說,國安局並非故意跟蹤美國公民的位置信息,隻不過在收集全球信息時“無意”掌握到國內移動設備的地理位置等數據。

  一些官員說,採集地理位置數據屬於合法行為,目的是收集有關外國武裝人員或其他可能對美國構成威脅的目標信息。然而,就在不久前,美國情報官員還對收集手機位置信息一事矢口否認。美國家情報總監發言人特納先前說,國安局從未在國內收集手機位置信息。國安局局長亞歷山大也曾說,國安局僅在2010年至2011年間對手機位置信息收集系統進行技術測試,而且,這套系統從未真正用於情報目的。

  《華盛頓郵報》評價:“基於斯諾登文件,國家安全局跟蹤(手機)地點的能力令人瞠目,表明國安局傾力對通信安全實施監控。”

  泛濫監控引發民權組織抗議。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律師克倫普說:“如此規模的位置跟蹤項目竟然可以不通過公共辯論就加以實施。” 新華社專稿

  竊取 介入連接移動通信的纜線竊取手機信息。

  數據 龐大數據庫系統能即時顯示全球數以億計手機所在地。

  分析 在手機地理信息中尋找感興趣的數據。

  定位 隻要手機待機,就能被成功定位獲取數據,並繪制出與其他手機關系網。

  風險 手機通過wifi上網及使用GPS將更容易被定位和監控。

  令人震驚,如此規模的位置跟蹤項目竟然可以不通過公共辯論就加以實施。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律師克倫普

  包括無辜者和美國人在內,每一個人的個人位置信息都被收集和分析,以一種無法置信的方式和可怕的規模。

  ——美國民主與技術研究中心主任諾杰姆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