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第九屆全國新聞學子優秀論文評選參評論文

[學子論文]對同城媒體涉及“媒介審判”同題新聞的比較研究

——以《南方周末》、《南都周刊》和《21世紀經濟報道》對“黃洋中毒案”的報道為例

黎柳茜 

2013年12月09日11:04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摘要】由於信息的高度開放,“獨家報道”已很難保住,“同題新聞”的出現成為不爭的事實。而近年來,“媒介審判”成為時下討論的熱點。今年4月份的“黃洋中毒案”引起全國各大知名媒體跟進報道,筆者現以《南方周末》、《南都周刊》和《21世紀經濟報道》的報道為例,分析同城媒體涉及“媒介審判”的同題新聞是如何進行區別性報道的。

【關鍵詞】同城媒體 同題新聞 媒介審判 平衡

面對相同的新聞事件,由於信息的高度開放,“獨家報道”已很難保住。在新聞資源高度共享的競爭環境中,“同題新聞”的出現成為不爭的事實。同題新聞,簡言之,就是不同媒體面對同一新聞源採寫的報道[1]。

2013年4月份引起轟動的“黃洋中毒案”引起全國各大知名媒體跟進報道,而“媒介審判”亦是當下的討論熱點。筆者現以《南方周末》、《南都周刊》和《21世紀經濟報道》對“黃洋中毒案”報道為例,分析同城媒體涉及“媒介審判”的同題新聞是如何處理的。

1、三大“羊城”媒體

《南方周末》(以下簡稱“《南周》”)由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主辦,創刊於1984年2月11日,以“在這裡,讀懂中國”為辦報宗旨,是中國深具公信力的嚴肅大報。

《南都周刊》(以下簡稱簡稱“《南刊》”)由南方都市報出品、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主管,於2006年3月1日正式創刊,品牌口號是“有溫度的城市新聞”。

《21世紀經濟報道》(以下簡稱“《21世紀》”)是南方報業集團下屬中國最大的商業報紙媒體,創刊於2001年1月1日,是中國商業報紙的領導者。

這三家媒體雖同屬於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但各有定位,從報道對象上看,《南周》與《南刊》比較類似。這三家媒體的讀者定位都是知識分子群。

2、“黃洋中毒案”回顧

2013年4月1日,黃洋中毒被送到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4月8日,黃洋陷入昏迷狀態。4月11日,上海警方通報,在黃洋宿舍的飲水機殘留水中檢測出有毒化合物。4月16日15時23分,中山醫院宣布黃洋去世。4月19日,上海公安局通報,當天以故意殺人罪向黃浦區檢察院提請逮捕犯罪嫌疑人林某。

本文選取《南方周末》的《與自己的戰爭 復旦研究生為何毒殺室友》((作者:葉飆、范承剛、郭琛、張雪彥,詳見:http://www.infzm.com/content/89908)、《南都周刊》的《一個寢室的黑色毒殺》(作者:沈玎,詳見http://www.nbweekly.com/news/china/201305/32936.aspx)和《21世紀經濟報道》的《復旦投毒案發: 兩段青春的悲劇交集?》(作者:陳承,詳見http://epaper.21cbh.com/html/2013-04/18/content_64286.htm?div=-1)這三篇報道,探討同城媒體對同題刑事新聞是如何進行區別性報道以及是否涉及“媒介審判”。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