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今傳媒》>>2013年·第12期

教育傳承價值 實踐培養人才——

訪西安外國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王天定教授

王文娟 李凱波

2013年12月11日15:31    來源:今傳媒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隨著經濟全球化和信息技術的迅速發展,世界傳媒產業形成了專業化、集團化、國際化和跨媒體運營的發展趨勢。我國傳媒一直在探索中求新求變,陸續地進行體制改革,積極地發展現代傳媒業,調整傳媒業的市場秩序,整合技術、人才、管理、節目等方面的資源優勢,堅持“走出去”戰略。傳媒作為公共文化產品,具有極強的服務性質。我國新聞媒體作為黨和政府的喉舌,承擔著傳播重大方針政策的職責。網絡媒體為民眾提供更為廣闊的傳播平台,也為構建話語權發揮了無可替代的作用,同時極大地促進了我國新聞事業的蓬勃發展。長期以來,新聞教育為我國的新聞事業培養了大量的人才。在新媒體時代,新聞教育以培養實踐型人才為重,如在高校內建立學生媒體,並實現與社會媒體的對接,從而增強學校和媒體的交流與合作,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近幾年,我國的眾多新聞傳播學院也積極為學生創造條件,建立實踐平台,以鞏固和提升學生的實踐技能。他曾多年從事媒體工作,后又投身教育事業,他謙遜好學,對新聞事業樂此不疲,有著豐富的業界實踐經驗和深厚的學術理論研究,他就是西安外國語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王天定教授。

本刊記者(以下簡稱“記者”):王院長,您好!歡迎作客今傳媒!西安外國語大學是以外國語言文學為重點的高等學府,而新聞與傳播學院與其他語言類學院有些不同,您能給我們介紹一下貴學院的獨特之處嗎?

王院長:西安外國語大學新聞傳播學專業起步比較晚,我們於2001年開始招收新聞學專業,2006年成立新聞與傳播學院。當時全國很多高校開辦新聞傳播以及廣播電視藝術類專業,在這個形勢下,西安外國語大學還要創辦新聞與傳播學院,主要是看到我國走向世界的步伐逐漸加速,開放的程度不斷提高,中國需要大量具有國際視野、熟練掌握英語、深諳國際傳播規則的高層次新聞傳播人才,而國內目前的新聞傳播類專業在培養這類人才上存在明顯不足。

西安外國語大學作為新中國最早創辦的四所外語類院校之一,有責任為國家培養這方面的人才。我校戶思社校長為我們確定的發展思路是“英語專業化,專業特色化”。學生入學后,他們在一二年級學習一些新聞專業基礎課的同時,英語課程設置完全按照英語專業來要求,三四年級,則會學習很多專業英語課程和雙語類課程,我還引導學生通過創辦全英文媒體等實踐活動,力求實現英語與專業的有機融合,培養更多能夠在新聞傳播工作中熟練運用英語的專門人才。通過幾年的努力,應該說我們取得了一定成效,形成了一定的專業特色。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