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視線專題版>>年終策劃:盤點2013年中國報業

2013年中國報業盤點【2】

郭全中

2013年12月27日11:0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上海報業整合大幕開啟

2013年10月28日,解放報業集團與文新報業集團合並后的“上海報業集團”正式挂牌,總資產規模達到208.71億元,淨資產為76.26億元,如果其旗下的不動產採取完全市場化的估值方法,其總資產和淨資產則會更高。結合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布的《2012年新聞出版產業分析報告》的數據,解放報業集團和文新報業集團分別居於報刊出版集團總體經濟規模綜合排名的第3和第5位,因此,合並后的上海報業集團無疑是中國最大的報刊集團。

這次整合的主要內容有:一是成立相關委員會。整合后的上海報業集團成立了如下委員會:中共上海報業集團委員會、中共上海報業集團紀律檢查委員會,其黨組織關系歸屬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此外,其旗下的解放日報、文匯報、新民晚報也都分設了中共解放日報社委員會、中共解放日報社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共文匯報委員會、中共文匯報社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共新民晚報社委員會、中共新民晚報社紀律委員會。由裘新任中共上海報業集團委員會書記、上海報業集團社長。從上述設置可以看出,集團委員會實質上相當於其他報業集團的黨委會,是集團的最高決策機構。而和其他報業集團相比,尚缺乏社委管理委員會和編輯委員會,目前也沒有任命總編輯,但由於報業集團具有很強的意識形態屬性,未來有可能會設置這些委員會。二是上海報業集團為控股型集團。從公布的方案來看,上海報業集團的性質尚不清楚,是法人聯合體?是事業法人?還是企業法人?而且集團雖然任命了總經理,但是尚未成立集團公司,也未成立董事會。目前能夠明確的是,由於恢復了解放日報、文匯報和新民晚報這三張報紙的獨立法人資格,集團應該是控股型集團,且解放日報和文匯報由於獲取了上海市政府的財政支持,其應該是事業法人,而新民晚報未獲得財政支持,未來有可能徹底轉企改制,成為企業法人。此外,三大報社有很大的自主權,在年度預算之內,三大報社總編輯還將擁有完全自主的財權,三大報社未來還將擁有對中層干部的提名權、決定權和任命權。三是獲得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在上海報業這次大整合中,上海市委市政府給予了大力支持:市財政每年分別給《解放日報》和《文匯報》5000萬元,以支持這兩張黨報的發展。這也說明這兩張黨報在新一輪的非時政報刊單位轉企改制中,將被鐵定定為時政類報刊﹔將認購解放日報旗下的APP “上海觀察”10萬份,為新項目的啟動提供了資金支持和客戶支持﹔將從上海市宣傳文化產業扶持基金中對上海報業集團的新媒體拓展項目給予大力支持。四是將大力發展新媒體產業。在上海報業集團成立的儀式上,剛剛成立的上海報業集團與百度公司簽署協議,雙方宣布就合作共同運營百度新聞“上海頻道”達成一致,雙方將開展的戰略合作涉及上海本地新聞搜索引擎、媒體資源購買、雲服務器資源提供、輿情報告、手機閱讀服務、人才合作、戰略資源購買七個方面。雙方將採取共同組建團隊,聯合運營的方式來運營百度新聞“上海頻道”。再加上此前騰訊網與新聞晨報合辦的大申網,可以說,上海報業集團將進一步大力拓展互聯網媒體。此外,這次合並尚未涉及到下一步報刊的區隔定位與整合問題,由於報刊的整合乃至撤並是一項涉及到人員安置等一系列復雜問題的巨大工程,可以預見在短期內不會進行這項工作,但是相信上海報業集團一定會進行相關工作的調研和謀劃,在時機成熟時推進這項艱巨的工作。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