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視線專題版>>年終策劃:盤點2013年中國報業

2013年中國報業盤點【7】

郭全中

2013年12月27日11:03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手機看新聞

傳媒夢工場的體制外轉型探索

首先,傳媒夢工場是浙報傳媒轉型的一個重要抓手,其主要思路如下:一是傳媒夢工場作為獨立的市場主體運作。浙報傳媒認識到在體制內進行新媒體轉型的成功可能性不大,所以傳媒夢工場一開始就是作為獨立的市場主體,和浙報集團的傳統業務相對獨立,相互區隔,以期望在體制外孵化新媒體。二是傳媒夢工場對新項目採取的是孵化模式。傳媒夢工場類似李開復主導的創新工場,對新項目採取的多是風險投資的方式,浙報集團所有的資金和資源投入以股本形式進入公司,但股權比例相對較低,基本上由創業團隊控股。這樣既能發揮創業者的積極性,又能建立起適應市場需求的企業制度和體制,同時也能發揮浙報集團的品牌優勢,即體制外優勢和體制內優勢兼顧。三是傳媒夢工場搭建市場化的團隊。傳媒夢工場高度重視技術,並從浙江電信挖來了蔣純任CEO,組建了市場化運營能力強的高水平團隊。四是浙報集團給予強有力支持。浙報集團作為我國著名的傳媒集團,具有很強的經濟實力和品牌影響力,浙報集團在如下兩個方面為傳媒夢工場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充分利用浙報集團多年凝聚的影響力,為傳媒夢工場提供平台和人脈等多方面的支持﹔浙報集團已經拿出5000多萬元來支持傳媒夢工場,並給予5年的培育期這一較為寬鬆的政策環境。

其次,傳媒夢工場的具體做法:一是充分利用浙報傳媒的品牌影響力來吸引創業者和新項目。傳媒夢工場所的浙報集團具有雄厚的資源優勢,包含良好的政府資源、媒體運營經驗、全方位的宣傳及發行渠道、品牌資源等。一方面,能為創業團隊提供資金、技術、財務、人力資源、法務、創業導師輔導等全方位的支撐和服務,提高創業的成功概率。另一方面,浙報集團還積極吸納各種社會資源,為“傳媒夢工場”提供強有力的支持,目前,浙報集團還與復星集團、阿裡巴巴、三大通信運營商等11家單位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傳媒夢工場充分利用浙報傳媒的影響力和傳播能力,通過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來實現創業者的聚集。2012年,舉辦的主要活動有中國首屆新媒體創業大賽、傳媒夢工場首屆新媒體峰會暨中國新媒體盛典、新媒體領袖計劃、2012社會化影響力排行榜暨傳媒夢工場年會等等。

二是專注於新媒體創業領域,以與其它類型的創業孵化器有效區隔。三是採取行之有效的運作模式。傳媒夢工場挑選具有優秀創意、良好市場前景的新媒體產品與創業團隊,為其提供發展所需的相關資金、資質、品牌、管理能力和經驗、人才、人脈等方面的資源,幫助其快速成長。四是充分利用浙報傳媒收購的現有平台。不久前,浙報傳媒已經成功全資收購盛大旗下的杭州邊鋒和上海浩方,這為傳媒夢工場的孵化對象提供了較好的用戶平台和較大的流量,也可以加快孵化對象的成長進程。五是本質是風險投資機構和公司。目前,傳媒夢工場是一個優秀的新媒體孵化基地,但是其本質是風險投資機構,一旦吸引到足夠的項目就可以發起和組建基金,由於基金公司每年可以收取基金額的1.5%-2%的管理費,如果基金募集額到達一定規模,每年就能有較為穩定的收入流,這樣也就形成了商業閉環。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