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新聞愛好者》>>2013年第12期

故事講得好、觀點提煉新的好評論

——評獲第23屆中國新聞獎一等獎的《唯有走在變化之前——從樂凱膠卷停產、泊頭火柴破產說開去》

劉保全

2014年01月07日13:16    來源:新聞愛好者    手機看新聞

在第23屆“中國新聞獎”的評選中,刊登在《河北日報》2012年9月15日一版上的《唯有走在變化之前——從樂凱膠卷停產、泊頭火柴破產說開去》(以下簡稱《說開去》)一文,受到評委們的高度贊譽,並以高票當選,榮登評論作品榜首,獲一等獎。這篇評論之所以能獲此殊榮,筆者認為它正像人民日報海外版前總編輯、“中國新聞獎”得主詹國樞講的,好評論作品應具備“三要素”:應“有故事、有見識、有文採”。筆者很贊同這個“經驗之談”。

故事講得好,有說服力。現在媒體上的不少評論,受眾不歡迎,不感興趣。不是大家不需要,而是評論缺少故事性和說服力。一篇評論要吸引人,正如詹國樞所言,首先得講一個別人感興趣、覺得有意思的故事。這故事一講,讀者一看一聽,覺得新奇,於是便自然有了閱讀、願聽的欲望。《說開去》一文,在這方面是成功的。文中先后講了五個故事,第一個故事是:曾經扛起了民族感光工業的大旗,當之無愧地成為“中國膠卷之王”。樂凱膠卷把曾經的輝煌永遠定格到“底片”中——9月4日,樂凱膠片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由於數碼影像對銀鹽影像產品的沖擊,決定停止彩色膠卷的生產。

第二個故事是:改寫了國人依賴“洋火”的歷史,並憑借先進的技術在火柴行業長期領跑。泊頭火柴再也擦不出自己希望的“火花”——9月6日,河北泊頭火柴有限公司舉行資產處置拍賣會,最后一批設備被拍賣,這標志著亞洲最大的火柴廠徹底走進歷史。

第三個故事是:為了說明膠卷退出了歷史舞台,生產膠卷的企業並非一定沒落﹔火柴淡出了生活,生產火柴的企業也並非注定破產。文中講了荷蘭人引以為傲的飛利浦。這家世界上最大的電子公司之一,100多年前,以生產碳絲燈泡起家。碳絲燈泡早已成為博物館裡的展物,生產碳絲燈泡的飛利浦按說有無數個理由退出歷史舞台。可貴的是,飛利浦沒有把自己局限在傳統的照明領域,而是在20世紀的科技巨變中不斷超越自我,先后發明了第一台電視機、卡式錄音機、CD機等。如今飛利浦不僅是全球第一大照明公司,還是全球第一大醫療系統公司、第一大電動剃須刀生產商,等等。

第四個故事是:為了說明“早轉型,就主動﹔晚轉型,就被動。求新求變的意識和轉型升級的壓力,應當始終伴隨著企業的發展成長”,文中講了享有“中國煤炭工業源頭”盛譽的開灤集團。這些年,盡管挖煤讓日子過得還不錯,但開灤集團卻主動走上了轉型之路,大力發展現代物流、文化旅游、高端裝備制造等產業,非煤產業比重佔到了企業經濟總量的78%。主動轉型讓百年開灤重新充滿活力,今年7月,開灤集團首次進入世界500強榜單。

第五個故事是:講教訓和失敗。很多企業發現不了另一扇門,看不到另一個機遇,正是因為有“守”的惰性。在這方面,柯達就是一個教訓。柯達一度擁有世界膠卷市場2/3的份額,在很多企業絞盡腦汁調整乃至更替核心業務的時候,柯達卻繼續躺在膠卷豐厚的利潤上睡覺,塵封了自己已經掌握的數碼成像技術。當它被數字化浪潮拍醒時,已經時過境遷、大勢已去。

以上五個故事,講得形象生動,有看頭、有聽頭,對讀者有著強烈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說服力。

見識即觀點提煉新穎,有啟迪性。一篇好的評論作品,必須能夠發現問題,提出新見解、新思想、新觀點,對受眾有啟迪作用,讓人看了、聽了之后,能夠拍案叫絕、能夠恍然大悟、能夠茅塞頓開、能夠如夢初醒。一篇評論的水平高低,觀點是否新穎至關重要。這篇評論中所寫的:“在技術革命日新月異的時代,大者並非恆大,強者並非愈強,欲求基業長青,唯有求新求變,不斷超越自我。”

△一扇門關上的同時,另一扇門往往已經打開﹔一個機遇消失的時候,另一個機遇或許正在招手。

△對於任何一家企業而言,它的產品或許會失去市場,它的技術或許會落后於時代,但是機遇之門卻永遠敞開著。隻要善於發現機遇、抓住機遇,還可以生產出更具市場競爭力的新產品,研發出更具前瞻性的新技術。

△身處一個轉型的時代,唯有“變”是永遠不變的,正如“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德魯克所言:“沒有人能夠左右變化,唯有走在變化之前。”樂凱膠卷停產,泊頭火柴破產,我們期待更多的企業從中得到警示,並努力走在變化之前。

以上闡述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見解,都使讀者有茅塞頓開、拍案叫絕的感覺。它啟示人們“早轉型,就主動﹔晚轉型,就被動”。評論的主題思想在此深深地印在讀者的心裡。

文筆清新、細膩而富有張力。古人雲:“言之無文,行而不遠。”平時我們在閱讀一些文學大家的文章時,見到的人和事也都是人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普通事,見解也看不出有多深,但大家就是喜歡讀,讀起來還津津有味,其原因之一就是文章寫得很有文採。《說開去》這篇評論,文筆清新,細膩而有張力,讓人讀起來輕鬆愉快、親切自然。像文中所寫的“撩動了人們的神經”“擦出的火花”“扼腕痛惜”“時代棄兒”“此天之亡我也,非戰之罪”“大者並非恆大,強者並非愈強,欲求基業長青,唯有求新求變,不斷超越自我”,等等,讓人讀來如飲美酒,酣暢淋漓、受益匪淺。

《說開去》發表后,在轉方式、調結構的時代背景下,它所揭示的主題契合了轉型與調整的時代主題,有助於企業增強轉型升級的主動性,因此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反響。

據“中國新聞獎”參評材料介紹,國內多家網站和媒體予以轉載,河北一大型國有企業管理者來電稱:“這篇文章讓人受益匪淺,不能走在變化之前,企業曇花一現的教訓太多了,轉方式、調結構必須成為企業的自覺。”在河北新聞獎評選中,《說開去》獲評委高度贊譽,並以全票獲一等獎。

(作者系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研究員)

 

附原文

唯有走在變化之前——從樂凱膠卷停產、泊頭火柴破產說開去

時隔不到兩天,就在我們身邊,兩家曾經赫赫有名的企業傳出的消息撩動了人們的神經:

樂凱膠卷把曾經的輝煌永遠定格到“底片”中——9月4日,樂凱膠片股份有限公司發布公告稱,由於數碼影像對銀鹽影像產品的沖擊,決定停止彩色膠卷的生產。

泊頭火柴再也擦不出自己希望的“火花”——9月6日,河北泊頭火柴有限公司舉行資產處置拍賣會,最后一批設備被拍賣,這標志著亞洲最大的火柴廠徹底走進歷史。

膠卷和火柴,不只是兩種產品,它們已經化身為一個時代的符號、人們生活的記憶。歡樂時刻,多少美好的瞬間定格在那一盒膠片中﹔漆黑夜晚,火柴盒上擦出的火花又帶來了多少溫暖和光亮。

樂凱膠卷,泊頭火柴,當其盛時,何其壯哉!前者,曾經扛起了民族感光工業的大旗,當之無愧地成為“中國膠卷之王”。后者,則改寫了國人依賴“洋火”的歷史,並憑借先進的技術在火柴行業長期領跑。

再好的產品,再大的企業,一旦追趕不上時代發展的潮流,結果隻有一個:出局。對於樂凱膠卷停產,泊頭火柴破產,人們扼腕痛惜,頗有“此天之亡我也,非戰之罪”的悲壯。數碼浪潮的沖擊,別說樂凱,全球膠卷行業的“老大”柯達也沒能扛住。打火機、電子打火器等替代品紛至沓來,泊頭火柴破產似乎也是命中注定。然而,這注定是難以逃脫的宿命嗎?

膠卷退出了舞台,生產膠卷的企業並非一定沒落﹔火柴淡出了生活,生產火柴的企業也並非注定破產。我們不禁想起了荷蘭人引以為傲的飛利浦。這家世界上最大的電子公司之一,100多年前,以生產碳絲燈泡起家。碳絲燈泡早已成為博物館裡的展物,生產碳絲燈泡的飛利浦按說有無數個理由退出歷史舞台。可貴的是,飛利浦沒有把自己局限在傳統的照明領域,而是在20世紀的科技巨變中不斷超越自我,先后發明了第一台電視機、卡式錄音機、CD機等。如今飛利浦不僅是全球第一大照明公司,還是全球第一大醫療系統公司、第一大電動剃須刀生產商,等等。

美國作家愛迪斯在《企業生命周期》中說:“所有的企業都是一次生命的歷程,都會有誕生、成長、成熟、衰落的過程,所不同的是,有些企業能夠將其中的成長與成熟階段無限延長。”在技術革命日新月異的時代,大者並非恆大,強者並非愈強,欲求基業長青,唯有求新求變,不斷超越自我。

一位知名企業家曾經這樣感嘆:“要打造百年老店就需要永遠創新,守,永遠守不住。”一扇門關上的同時,另一扇門往往已經打開﹔一個機遇消失的時候,另一個機遇或許正在招手。很多企業發現不了另一扇門,看不到另一個機遇,正是因為有“守”的惰性。在這方面,柯達就是一個教訓。柯達一度擁有世界膠卷市場2/3的份額,在很多企業絞盡腦汁調整乃至更替核心業務的時候,柯達卻繼續躺在膠卷豐厚的利潤上睡覺,塵封了自己已經掌握的數碼成像技術。當它被數字化浪潮拍醒時,已經時過境遷、大勢已去。

令人欣慰的是,泊頭火柴雖然走到了盡頭,樂凱膠卷卻在全力轉型。對於任何一家企業而言,它的產品或許會失去市場,它的技術或許會落后於時代,但是機遇之門卻永遠敞開著。隻要善於發現機遇、抓住機遇,還可以生產出更具市場競爭力的新產品,研發出更具前瞻性的新技術。我們期待樂凱“轉”出一片新天地!

早轉型,就主動﹔晚轉型,就被動。求新求變的意識和轉型升級的壓力,應當始終伴隨著企業的發展成長。我們河北還有一家百年企業——享有“中國煤炭工業源頭”盛譽的開灤集團。這些年,盡管挖煤讓日子過得還不錯,卻主動走上了轉型之路,大力發展現代物流、文化旅游、高端裝備制造等產業,非煤產業比重佔到企業經濟總量的78%。主動轉型讓百年開灤重新充滿活力,今年7月,開灤集團首次進入世界500強榜單。我們相信,即便某一天煤竭礦衰,開灤集團也不必驚慌,因為他已經憑借轉型跳出了資源型企業的興衰周期律。

身處一個轉型的時代,唯有“變”是永遠不變的,正如“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德魯克所言:“沒有人能夠左右變化,唯有走在變化之前。”樂凱膠卷停產,泊頭火柴破產,我們期待更多的企業從中得到警示,並努力走在變化之前。

分享到:
(責編:王立娟(實習生)、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