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孟非:《非誠勿擾》"病人"多 助陣朱德庸新書發布

2014年01月09日08:05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孟非:《非誠勿擾》“病人”多

  孟非

  朱德庸

  張嘉佳

  7日晚,台灣漫畫家朱德庸攜新書《大家都有病2:跟笨蛋一起談戀愛》在南京大學舉行發布會,有名嘴孟非與暢銷書作家張嘉佳加盟,再加上磨鐵圖書創始人沈浩波,探討“大家都有病”的話題,犀利自剖加瘋狂吐槽:張嘉佳自曝失戀血淚史﹔孟非直言,中國人戀愛太勢利﹔朱德庸則說,現代人太會精算,但還是笨一點好,笑爆全場並引人深思。 揚子晚報記者 張楠

  關於“大家都有病”

  精算時代大家都太不笨了

  朱德庸說,《大家都有病》這個題材自己十年前就想畫,第一部裡面牽扯到很多人和職業,過了兩年多再出第二本,就想聚焦愛情,以愛情為媒介,描繪人們的瘋狂世界。“當然畫的時候,我覺得光是男人女人還不夠,於是我又畫了外星人、超人、狗、貓、死神、天使、魔鬼,我都要用變態的方式表現出來,隻要大家持續地變態下去,我還可以繼續出第三本、第四本!”

  “比如我覺得結婚是一個很私人的事情,結合在一起最需要的就是愛,而不是其他物質條件。”他還舉例說,“08年金融大風暴,朋友見面都問你損失了多少?可是我完全沒有,因為我不碰投資。我唯一的快樂就是畫畫。”在他看來,這是一個精算的時代,人之所以有病,就是因為太不笨了。“父母從小就開始為孩子精算,學什麼才藝上什麼學校,我認為這些最后都會失敗的。有些人也許透過精算成功了,但是他得到的是財富,而不是快樂的人生”。朱德庸笑說,“我小時候跟父親說打算以寫作為生,父親送了我一支金筆,讓我以后窮的時候拿去當了。”

  “中國人”談戀愛太勢利了

  當孟非說到自己“做大型生活服務類節目”,是一個“嚴肅的主持人”,自己對於“有病”感觸最多的是在“戀愛當中”,自己正按照蘇童老師的建議“往德高望重那條路上走”,不斷引爆全場笑點。隨后,抱怨大家笑點太低的“紅娘”孟非,開始凶猛吐槽在《非誠勿擾》中遇到的“病人”。他感慨,中國人對物質利益的渴求在全世界都成了NO1,但在情感世界裡,能不能稍微簡單點?“我們台上來過世界各國的女人,對於上來的男嘉賓,有人喜歡肌肉男,有人喜歡對方的經歷,或者某個愛好,隻有中國女人,當然了,她們並不說出來,她們內心想的更多的是合不合適?早些年,說沒房沒安全感,再后來房子得有我的名字,上禮拜錄的節目裡,有個女孩提出,還得給爸媽買套房子。我也是一個女兒的父親,但我覺得這個已經病到什麼程度了!”並建議朱德庸堅持看《非誠勿擾》,半年就可以出《大家都有病》第3部。“寧財神就是到我們節目來體驗生活,尋找素材的,很多奇葩的事情他在生活中碰不到。”朱德庸則笑說,“可是我想當主持人哎。”

  關於“久病成醫”

  朱德庸:自閉症給我畫畫天賦

  主持人沈浩波現場舉例三種“現代病”請三位嘉賓對症下藥,也勾起他們自曝“病得不輕”。朱德庸說,自己念大學時,發現有焦慮症,出門常擔心瓦斯沒關好,反復兩三次確定擰緊了才行。他更自曝,從小不善跟別人交往,后來才發現有自閉症。“假如沒有自閉症,我可能就去當主持人了(笑)。”朱德庸坦言,“這個病症給了我畫畫的天賦,上帝在給你關上一扇門的時候,一定會為你打開一扇窗。”朱德庸十年來在內地出版了《雙響炮》、《澀女郎》、《大家都有病1》等多本暢銷漫畫書,關心社會熱點現象,幽默諷刺當下人盲目追求成功、拜金主義、婚戀功利等問題。

  張嘉佳:被女生甩后思考人生

  自詡“名利心不重,虛榮心也很淺”的張嘉佳,自剖“久病成醫”,失戀的經歷曾帶來最大抑郁。“大二的時候女朋友突然對我說,不要找她了,於是我發動了系裡幾十個人去找她。怎麼能不找呢?每次她通宵自習,我都幫她帶牛奶,捂在懷裡,還帶著我的體溫。”這招來“婚戀專家”孟非調侃,“情感專家都勸我們堅持,但是浪漫的前提是,對方是不是對你有好感?”張嘉佳接著自曝,“隨著失戀的頻率越來越高,我開始反思,我談戀愛有什麼問題呢?”最糾結的時候,在租來的公寓裡把一部連續劇看了一百多遍。他還說,去年父親做心臟手術的時候,覺得人生好絕望,但絕望的事情多了,反而會看到希望。因為你隻有一條路可走,不走你就掉下去了。“所以,抑郁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熱愛生活。”

  孟非:抑郁過,現在學會說不

  孟非自詡是“病得較輕”的那一種,“基本上我的前半輩子都在失敗中度過。學生時代都很抑郁,靠著沒心沒肺陽光燦爛過來。我覺得混得很好的指標是可以對很多事情說不,比如我不行,我不懂,我不願意。有些事情貌似努力一下也可以,但是我知道我為什麼要那麼多呢?”孟非建議大家看一下微信微博加了多少好友,“焦慮一部分來自社交焦慮,每天起床就像批奏折一樣打開看,要處理很多信息,其實有多少會給你帶來快樂?我就關注二三十個人,括號那是我的小號。”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