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愛情公寓4"編劇回應模仿美劇橋段:想不致敬都難

許青紅

2014年01月22日07:1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想不致敬美劇都難

  京華時報記者許青紅

  都市喜劇《愛情公寓4》正在湖北衛視熱播,作為汪遠、韋立這對金牌搭檔打造的愛情公寓系列劇的第四部,該劇一開播就引起觀眾熱捧,收視排名第一。眼尖的觀眾點評劇中有了美劇的很多橋段,總編劇汪遠接受京華時報專訪時坦言正向美劇學習,“向美劇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想不致敬都難”。

  觀眾:美劇橋段似曾相識

  回應:站前人肩上創作

  《愛情公寓4》裡,關谷(王傳君飾)看到驗孕棒以為悠悠(鄧家佳飾)懷孕進而向她求婚,卻沒想到懷孕的是美嘉(李金銘飾)。這樣的驗孕橋段和美劇《老友記》裡“錢德勒向莫妮卡求婚時,懷孕的其實是瑞秋”幾乎一樣。而當展博(金世佳飾)糾結於是否要跳到鄰座天台時,和美劇《老爸老媽羅曼史》中主人公跳天台的情節也非常相似。

  就劇中大量存在的美劇橋段,總編劇汪遠坦言是受了后者的影響。“《愛情公寓》第一季就有美劇的元素,這很正常,因為情景劇尤其是情景喜劇這一塊,本來就是美國人發明的,我們應該謙虛學習,他們強太多。我寫劇本就是跟著美劇學的,多少受到美劇的影響。創作本來就是站在前人的肩上,如果為了原創而原創,完全不考慮、不尊重創作的規律,那很多都會失敗,我不想做這樣一個典型。”汪遠說,到了第四季,從反饋看,觀眾對他的包容大很多,罵聲也少了。

  汪遠透露,相比此前,第四季還是有很大變化,“網絡段子少了。我一直覺得網絡段子只是佐料,網上那麼多互動不需要電視劇來展現。我們是講故事,堆段子有微博、微信、網絡節目。我以前用那些網絡段子、俏皮話,最大的作用是為看上去貼近生活,但它們的作用就跟蔥、姜、蒜一樣是調味品。我希望他們更多的看人物關系”。汪遠說,現在看來很成功,“這一季最主要的笑點來自於人物關系、主線劇情,以前是段子、俏皮話,旁支劇情,這次劇情更緊湊、流暢,沒有以前那些為笑而笑、咯吱大家、撓大家的感覺了。”

  觀眾:大腕隻打醬油不過癮

  回應:客串幫忙為錦上添花

  《愛情公寓4》沿用了婁藝瀟、陳赫、李金銘、孫藝洲、李佳航、王傳君、鄧家佳、金世佳的原班主演陣容,何炅、胡歌、謝娜等則集體打醬油,客串明星的表演各自出彩,但觀眾表示不過癮。

  對此汪遠表示客串只是錦上添花,“請他們來,倒也不是為了博取收視率,只是希望給觀眾一些驚喜,有觀眾看了七十幾集《愛情公寓》了,他們也可以在這裡面看到一些不常出現的新奇的面孔,很高興。”汪遠說,這些客串明星全是友情出演,“他們都是來幫忙的,站台吆喝的好朋友,淨身來,淨身走,錢和禮物都不收。”

  對現在的主演陣容,汪遠很滿意,他說自己從來沒有想過要換大腕來演,“就好像大家愛吃小羊生煎,你在裡面放神戶牛肉,沒有必要,觀眾要的就是這個味道,就是這個感覺。有的劇找大牌明星來演,反而玩壞了。”

  對愛情公寓系列的成功,汪遠認為是綜合性的原因,“演員陣容的穩定是個必要的條件,另外制作風格保持統一,觀眾有一個聯帶效應,有了品牌的概念,這是影視劇很少去做的,美國的電影、電視劇,很多是帶數字的,品牌概念很強,觀眾有一定的忠誠度。”

  觀眾:植入廣告多頗具笑果

  回應:偷師美劇“植”在點上

  《愛情公寓4》在制作上較前幾部有不少進步,比如場景更華麗,公寓裡的裝飾和布局也更有品位,而除了在公寓內和酒吧的戲份外,取景還涉及到教室、餐廳、超市等地。與其他偶像劇類似,這一部裡也有植入廣告,卻讓觀眾倍感舒服,“沒有生硬的吆喝,廣告融入劇情后還頗有笑果”。

  汪遠坦言自己對植入廣告又愛又怕,好的植入廣告不但能帶來經濟上的補貼,還能改善劇組道具,把廣告植入弄得不那麼討人厭,最主要的是溝通,“寫劇本前,我花了很多時間跟客戶溝通,咨詢他們的需求,在創作劇本前,我已經有了一套好的植入方法,讓它們在劇情裡很好地呈現”。

  汪遠坦言,這也是從美劇中偷的師。“我們要學習美劇,想不向他們致敬都難,包括植入廣告這塊。我經常去看,他們是怎麼做,不被觀眾罵。”汪遠說,“還是有一些一個廣告也不願意看的觀眾,那我隻能說抱歉了,這是商業行為,我隻能盡量把植入廣告植在笑點上,不讓大家反胃。”

  觀眾:第四季會是終結篇?

  回應:下季播出形態尚在考慮

  自《愛情公寓4》項目啟動以來,關於這一季是終結季的說法便甚囂塵上,婁藝瀟、陳赫等主演曾透露《愛情公寓》裡的公寓和酒吧已經拆除,這似乎給第五季蒙上了一層陰影。針對各種猜測,汪遠昨天坦言在第四季結局部分留了后路,但第五季的劇本目前還沒有動筆。“第四季的故事沒有講完,留了新懸念。但目前為止說它是終結季,是因為我還沒有動筆寫下一季。”

  汪遠透露,之前播出第二季時,第三季就已經在寫,第四季同樣如此,“但第五季什麼時候拍,拍什麼,我要好好考慮。究竟是做電影、做電視劇,或是像《紙牌屋》做網絡獨播劇,以什麼形態播出還沒有決定。以前我沒得選擇,現在條件好了,‘不可能’變‘可能’,我們要反思、沉澱一下”。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