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最強大腦"周瑋引發爭議 請給"中國雨人"留點空間

韓亞棟

2014年01月22日08:16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請給“中國雨人”留點兒空間

  周瑋在姐姐的幫助下參加《最強大腦》節目的錄制。

  自從上周五在《最強大腦》一戰成名后,來自山西省五台縣的22歲選手周瑋突然成了焦點人物。節目中,他僅用1分鐘就能靠心算完成16位數字開14次方的復雜運算,令人驚詫不已。有人給他起了個詩意的名字“中國雨人”,可是也有人對他是否真的具有超強腦力提出質疑。知名人士方舟子更是在微博中稱其為“騙子”,將他推上風口浪尖。面對這場風波,不少人開始為周瑋和他的家人揪心,擔心他們會受到來自外界的傷害。

  據《最強大腦》節目組透露,周瑋曝光走紅后,就有山西媒體專門跑去他家,對其能力進行現場測試。那位記者出了一道很簡單的數學題,以此驗証周瑋的智力水平。周瑋幾秒鐘就算出了答案,比記者用計算器算得還快。不過,就在這兩天的報道中,有媒體給周瑋貼上了“智障兒”、“弱智少年”等帶有歧視性的標簽,引發大眾不滿。

  昨天下午,《最強大腦》中的“科學判官”魏坤琳終於坐不住了。“Dr.魏”在自己的微博上撂下一句狠話:“打了雞血一樣的媒體,或者各種秀智商的聰明人不斷去騷擾周瑋的話,不會對他有任何好處。”魏坤琳還說:“我希望節目會給他的生活帶來轉機,但是后面的東西可能是我們無法控制的。”

  對於“中國雨人”成名后遭遇的種種風波,專業人士提出了不同的看法。資深電視人夏駿認為,“家長把他領了出來,變成一種符號和光環,最后演變成一個社會事件,事先就得考慮孩子能不能承受這一切。”在他看來,既然周瑋在大眾媒體上認領了“最強大腦”的頭銜,社會大眾來關注、追問甚至是質疑他,也都有成立的理由。

  “圍繞‘中國雨人’所引發的這場爭議,其實反映了觀眾對電視節目回歸良性、回歸本真的呼聲。”資深電視研究者王朋進表示,他認真分析了這一事件中的各種聲音,發現公眾和媒體對周瑋本人基本還是寬容的,“人們更多是在追問,‘中國雨人’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他是不是包裝出來的。”

  王朋進認為,近年來綜藝節目“秀”得太過火,造假丑聞不時爆出,導致觀眾對其並不信任。他建議節目制作者不妨正視觀眾需求,“把最真實、最震撼、最本質的東西挖掘和呈現出來,其實就已足夠了。”

  官方說法

  江蘇衛視:

  要送“雨人”來京

  破解腦力之謎

  “我們把周瑋請上《最強大腦》,並不是因為他的故事,而是因為他足夠符合上節目的條件。”昨天,針對“中國雨人”引發的風波,江蘇衛視品牌推廣主管劉宇哲進行了回應。

  據劉宇哲介紹,在節目拍攝前后,節目組與周瑋的家人進行過溝通。其實就在節目錄制當天,周瑋發著高燒,當時節目組還和其家人商量是否要放棄,但是周瑋表示自己要堅持,節目組最后尊重了他本人和家人的意見。

  劉宇哲表示,節目組有一個初衷,就是希望借助這期節目,讓更多的社會力量來幫助周瑋和與他有類似遭遇的人。據他透露,江蘇衛視計劃近期帶周瑋來北京,送他去最好的醫院,幫助他進行腦部康復和語言訓練。另外,電視台方面還將把周瑋送到北京師范大學“認知神經科學與學習”國家重點實驗室,讓專家幫忙解開他的腦力之謎。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