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中國報業》>>2014年·第1期

中宣部副部長吳恆權:努力做好新時代的書寫者

2014年01月23日14:58    來源:中國報業    手機看新聞

四百多年前紙媒出現,誕生了新聞記者這個古老的職業。悠悠歲月,留下許多耳熟能詳的名字:普利策、李普曼、邵飄萍、范長江、鄒韜奮……一篇篇精彩的華章,就是社會歷史一個個活生生的縮影。“今天的新聞就是明天的歷史”。一定意義上說,還原一段歷史真實面貌,新聞記者扮演著不可估量的作用,因為要當好見証人,又要做好書寫者。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當我們邁進2014,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揭開了新篇章,為新聞人展示才華搭建了廣闊的舞台,光榮感、責任感和使命感促使我們不得不梳理昨天,謀劃明天。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傳播技術的歷次變革都對新聞行業產生了顯著影響。報刊時代的新聞時效強調“定時”,廣播、電視出現就做到“即時”,如今互聯網來臨,手機和移動終端普及,人人都能成為報道者,使得新聞進入“隨時”、“全新”新狀態,隨著“時間消滅空間”趨勢的擴散,為歷史書寫者贏得了機遇,也迎來了挑戰。

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國情復雜的發展中國家,當下正處於社會轉型關鍵時期,各種觀點和思潮紛繁蕪雜,眾聲喧嘩,提高輿論引導力,時代書寫者任重而道遠。真實是新聞的生命,追求真理是記者的職業精神。“涉淺水者得魚蝦,涉深水者得蛟龍”。李庄在抗美援朝期間全景展示中朝軍民殊死奮斗的史詩般畫卷,郭超人敢於攀登新聞報道的珠穆朗瑪峰。鄧拓常說:“高高在上的‘新聞官’是寫不出好東西的。”這就要求新聞書寫者真正明確“為了誰”,搞清“依靠誰”,弄准“我是誰”。

當好新時代的書寫者是一個不斷遞進的動態發展過程,應當從政治信仰、職業操守、知識技能等方面全面修煉。當下不妨從三個方面與之共勉:

一是自覺增強新聞倫理的指南意識。近年來,頻頻發生利用輿論監督之名,收取錢財,發表不實報道,使人們對個別記者職業操守屢有詬病,對新聞媒體的信任度有所下降。去年記者節前夕,《新快報》陳永洲事件,讓輿論嘩然,讓記者蒙羞,讓聲援者尷尬。缺少職業操守和職業自律是此類事件多發的重要原因之一。新聞倫理既是新聞記者的行為准則,也是動力源泉,堅守新聞職業道德會使我們言談舉止更加規范、行業生態更加健康。

二是始終堅持客觀公正原則。客觀公正被世界新聞界公認為新聞專業理念的奠基石,是新聞工作者職業自我認同的關鍵要素。客觀公正與新聞真實緊密相聯。喪失了真實,也就無從談起客觀公正。去年被熱炒的《深圳90后女孩當街給殘疾乞丐喂飯感動路人》報道,發表僅一天,就被証明是虛假報道,原因是當事記者沒有嚴格履行把關職責。作為社會良知守護者的新聞記者,必須保持清醒頭腦,嚴守客觀公正原則,做到立場客觀、事實客觀、表述客觀。

三是用實際行動履行責任與使命。即在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指導下,對時代賦予的責任和使命有情感上的認知和認同,在多元多樣多變的輿論場中,牢記責任感,增強使命感,才能堅定理想信念,不負人民重托,以“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勇氣和擔當,努力做一名中國夢的暢想者和實踐者。

2014年,我們共同期待書寫出更加炫麗多彩的中國畫卷。

(吳恆權,現任中宣部副部長(正部長級)。曾任人民日報社國內政治部副主任、中央宣傳部新聞協調組副組長、人民日報海外版第一副總編輯,2000年3月任人民日報副總編輯兼網絡中心主任,2001年10月任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兼海外版總編輯,2003年12月任求是雜志社社長。2008年4月回人民日報社出任總編輯。2009年8月當選第四屆中國報業協會會長。著有《解讀沖擊百姓生活的熱點新聞——網上第一評》、《婚姻與犯罪》等書籍。)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