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網傳"打車軟件賺錢攻略" 記者試驗:可行但不實用

石明磊

2014年01月27日06:4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傳打車軟件賺錢攻略 的哥稱不劃算

  新京報訊 1月20日,微信與嘀嘀打車宣布,將追加2億元“請全國人民打車”。隔日,支付寶和快的打車也宣布,將再投5億“請全國人民打車”。

  日前,“打車不花錢反賺10元”等“攻略”也迅速在網絡中傳播。

  記者試驗証明,此“攻略”可行但不實用。

  多位的哥表示,“攻略”太復雜太麻煩,浪費的時間“足夠把這些錢賺回來”。

  網友

  用打車軟件未付車費

  “師傅太精了。打車費45元,下車前,他要求我用微信和支付寶分別付一次車費共90元,他返還我45元現金,這樣他可以多收入20元,我則少支出20元,實際車費為25元。”近日,像這樣的段子在網絡中熱傳。

  更有乘客潘先生稱,使用打車軟件叫車后,和的哥商量后利用打車軟件“補貼返現”的規則漏洞,“下車后非但沒付一塊錢車費,反而還從打車軟件身上賺到了10塊錢。”

  昨日,潘先生將自己的經歷寫成一篇“打車軟件賺補貼攻略”,在網絡中被迅速傳播並引發關注。

  模擬

  “攻略”可行不實用

  昨日,記者與一位願意配合的出租車司機按照網上的“打車賺補貼攻略”進行了試驗。

  按北京出租車計價標准,20元車費約可行駛五六公裡,正常路況下行車時間為10分鐘左右。

  試驗發現,“攻略”的流程因需多次停車、支付、叫車,耗時超過半小時。此外,這套“作弊”裡程隻適用於5公裡左右的短途,距離過長車費增多時,則乘客無法賺錢。所以,這套“打車不花錢反而賺錢”的方法確實是真實可行的,但對於正常打車乘客卻並不實用。

  “乘客多花時間不說,我們看起來多賺了30多塊錢,但這方法太復雜太麻煩,浪費的時間足夠我們把這些錢賺回來。”多名出租車司機表示,方法隻適用短途,不會配合乘客“作弊”。

  ■ 調查

  的哥邊跑活邊搶單 乘客擔心安全

  一出租車公司負責人稱的哥駕駛時禁止在手機屏幕上操作

  ■ 打車軟件

  ●使用快的打車、支付寶錢包支付:乘客每單可獲10元獎勵,每天2單封頂﹔司機每單可獲15元獎勵,每天5單封頂。

  ●使用嘀嘀打車、微信支付:乘客享受每單立減10元,每天3單封頂﹔司機享受每單立獎10元,每天5單封頂。

  “打車軟件賺補貼攻略”說明

  條件:

  1、出租車司機有兩部分別裝有“嘀嘀打車”和“快的打車”的手機﹔2、乘客需與出租車司機協商,共同完成“攻略”。3、打車距離五六公裡適用此法

  說明:

  1、正常打車費用:打車距離為5公裡,車費支出近20元。

  2、“賺補貼攻略”實際支出情況:乘客甲和乘客乙在此過程中,本應支付49元,經過3次“作弊”減免30元,司機曾返還29元,實際“賺”10元。

  司機獲得3次獎勵35元、乘客支付的20元,共收入55元。

  (如果乘客有兩部手機分別裝有“嘀嘀打車”和“快的打車”軟件,可獨自完成“賺補貼攻略”)

  隨著叫車軟件間的“搶市大戰”,讓北京的出租車行業發生新變化。

  面對每日最高可獲獎勵125元誘惑,越來越多的司機開始在駕駛台上架起一部甚至多部手機,加上公司標配的96106打車系統,車內語音叫車信息不斷播放乘客打車位置、目的地、獎勵加碼,這種現象在北京出租車內越來越常見。

  有市民指出,軟件的涌現,帶來的是出租車行車安全,而需要解決的“打車難”並未緩解。

  市民

  司機開車搶單很危險

  “坐在出租車裡,語音響個不停,讓人感到煩躁。”市民王女士說,她很擔心這會影響到出租司機行車安全,“開車的同時要分神聽語音叫車信息,還要用手點手機屏幕搶單,這很危險。”

  北汽公司相關負責人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出租車司機在行駛中不能接打電話、發短信,禁止一切在手機屏幕上的操作。出租車公司對司機搶單的要求,是停到一個安全的地方再搶單。

  司機

  短途乘客叫車沒人接

  “搶單是大家隻想拉好活,很多短途乘客叫好幾遍車都沒司機接。”的哥翟先生認為,雖然越來越多的司機開始安裝叫車軟件,但無法緩解短途旅客打車難問題。然而“也有例外,短途乘客加的獎勵特別高,比如15、20元,這樣的活就會有很多司機搶”。

  “我有急事時用過幾次叫車軟件,但可能因為路途比較近,從沒有司機接我的訂單。”市民宋女士稱,叫車軟件反而促使司機挑活現象加劇,而乘客更難以打到車。

  “二三十塊錢的活,我還得把車開過去接、等乘客,特別是早晚高峰時間,還不如沿路接一個招手打車的呢。”多名出租車司機稱。

  北京一家大型出租車公司管理人員稱,司機隻搶好單,不理短途客的現象確實普遍存在,但並不會因此導致新的“打車難”問題出現,“畢竟用軟件的司機還不是特別多”。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