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80后《滿腹經綸》爆紅 陝西笑星將登央視元宵晚會

張楠

2014年02月11日08:08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80后《滿腹經綸》網絡爆紅 陝西笑星將登央視元宵晚會

  苗阜

  王聲

  央視馬年春晚相聲碩果僅存,但看下來不少觀眾表示“不可樂”,而陝西80后相聲演員苗阜、王聲在北京衛視春晚說的一段相聲《滿腹經綸》,卻在網絡引發交口稱贊,有網友表示“放到央視春晚上,能夠拯救馮小剛”。昨日,陝西相聲小劇場青曲社創始人苗阜,接受揚子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正在送審央視元宵晚會的作品,首登央視熒屏,心中確實發怵。提到今年春晚相聲的“蕭條”,他表示,這只是一個過渡期,今年小劇場相聲會進入爆發期,將有大批優秀作品涌現。

  《滿腹經綸》笑點選摘

  我這位搭檔畢業於陝西吃飯大學……陝西師范大學!你不是吃大的嗎?

  當年在文學院學的是進口挖掘機修理……我怎麼不上藍翔技校呢?

  我最近開始研習各種書籍,達到了手不釋卷的程度,《名偵探柯南》、《海賊王》我都在手裡拿著……您再看一套《七龍珠》、《聖斗士》,這叫四大名著!

  愚公移山的故事說的是智叟挖山,后來玉皇大帝派兩個黃巾力士來把兩座大山搬走了,好家伙豁然開朗啊,wifi信號立馬就滿了。

  山搬走了,山下壓的蛇精、蠍子精被放出來了,得虧老頭有七彩葫蘆籽,種下去蹦出七個小孩,降服了妖精隱居山林,外國有個公主不知道得罪了誰,躲在他們居住的小屋內……賣蘋果的老太太,公主咬了一口嘎?死了,剩下半拉被喬布斯拿走了。知道這故事嗎?

  這叫愚公移山?我來理一下:愚公就是葫蘆娃的爺爺?葫蘆娃移民之后就是七個小矮人?喬布斯有個師傅叫白雪公主?這說明中國成語放之四海而皆准!

  我還知道《精衛填海》,大漢奸,拉過來就填海!……好嘛,這精衛是炎帝的女兒,小名叫女娃……對,后來補天了!

  汪精衛是漢奸嘛,他死了他老婆陳璧君就沒辦法生活,追到日本去了,這叫《寡婦追日》!

  “壞壞”的80后火了

  《滿腹經綸》引經據典說各種成語故事,諷刺了不懂裝懂的“半瓶子醋”,經苗阜、王聲表演帶來瞬間穿越的喜感。從《山海經》說到陝西方言,還加入了《名偵探柯南》、《海賊王》、《七龍珠》等時尚動漫元素。不少網友表示,在春晚相聲不景氣的大背景下,這個作品笑點很多,有創新,沒有陳詞濫調的網絡段子。對此,苗阜告訴記者,最近有很多記者打電話來採訪,反響這麼強烈,他們也很意外。這個作品在上海演員金岩的作品《我要讀書》的基礎上加入了很多陝西元素,按照他們自己的方式演繹出來。其實小劇場裡有寶藏,各地演員之間集思廣益、相互借鑒,也體現了小劇場相聲發展的良好態勢。

  “夫妻笑星”倪明、夏文蘭在分析“《滿腹經綸》為啥能火”時對記者表示,“盡管這個作品的創作方式說不上多稀奇,但作品本身跟他們的表演風格非常契合,發酵出了喜劇效果。當年我師父姜昆說《真實的謊言》就自評自己說基層干部的事兒‘不像’,而看上去‘挺不正經’的楊議就很適合,果然一說就火了。所以說,段子跟人要對路子。而苗阜也挺對那個壞壞的路子,這樣才可樂。”對此,苗阜笑笑,“注重人物的塑造,提前進入角色很重要。”

  苗阜和王聲從小在一個大院裡長大,兩人在小學時代都喜歡上了相聲,那時還試著搭檔表演,后來一個進入鐵路系統的工會繼續從事文藝工作,一個在大學裡學習中國文學。2007年,兩個人又湊到一起,聯系了幾位當地的曲藝愛好者,成立了西安青曲社。苗阜說,兩人磨合六七年,已經形成了固定的表演模式,在陝西當地挺有人氣。在兩人的表演中,古代典籍、詩詞及傳統藝術始終是貫穿主線,而一個個古今中外結合的包袱,如主線上的顆顆寶石不斷為觀眾制造笑果。在相聲《智取威虎山》中,不僅京劇、秦腔經典劇目被紛紛提及,當演員一嗓子秦腔吼起,唱詞卻是“賽伯坦星球上,那汽車人……”

  笑星選秀咱堅決不去

  從每年語言類節目的風向標——央視春晚來看,近年來“非主流相聲演員”登陸熒屏不給力,80后相聲團隊愛拽網絡熱詞,看著光鮮熱鬧,最終卻淪為網絡笑話的拼貼。今年央視春晚曹雲金、劉雲天的《說你什麼好》,就招致惡評。苗阜認為,相聲結構跟網絡包袱缺一不可。“傳統注重相聲結構,創作講究技法和節奏,在框架成立的情況下,加入時代閃光點,那就是錦上添花。假如抽掉網絡笑話,相聲還能成立,那這作品就沒問題﹔如果抽掉時髦段子,作品就立不住,那肯定不行。”但對於小劇場相聲走上熒屏受到諸多限制,面對電視觀眾可能產生的“水土不服”,苗阜也表示“心裡沒底”。他告訴記者,今年他們也曾接到央視春晚的邀請,但最終還是婉拒了。這次雖然接受了央視元宵晚會的邀請,最近正忙於排練,苗阜感覺還是相當倉促。“這次不說《滿腹經綸》,送審的本子濃縮了我們以前的很多作品。我們也擔心熒屏說相聲不像我們平時在小劇場裡那麼自如,時長這些都是問題,如何短時間內就出笑點,這都要考慮。當然也剔除了部分陝西話,防止觀眾產生語言障礙。”苗阜笑說,“我們也很害怕招來罵聲一片,央視導演一直在安慰我們,別擔心,審查限制沒你們想象得那麼可怕。”

  據說今年相聲演員很忙,馬年有24個笑星選秀節目上馬。苗阜說,最近確實有不少電視台向他們發出了邀請。電視說相聲可以,但笑星選秀自己肯定不會去,也明令禁止青曲社成員不准去。“模仿搞笑那些不是相聲,相聲不是講笑話,它有自己的節奏和要求,兩者沒法比。這種節目並不適合相聲。”從央視春晚來看,今年相聲似乎進入了一個空前蕭條期,但在苗阜看來,這是一個過渡期。“其實從去年開始,相聲發展就開始向小劇場傾斜了,我覺得今年會是小劇場相聲大爆發的一年,會有一批接地氣的作品出現。至於磨合熒屏相聲,我們還要不斷進行嘗試。”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