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網傳"地鐵5元起步10元封頂"不實 調價方案尚無定論

郭超 蔣彥鑫

2014年02月11日08:4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地鐵5元起步10元封頂”不實

  2月5日,正月初六,北京西站迎來春運返程高峰,旅客在西站地鐵售票處排起長隊。新京報記者 黃月 攝

  現有的票價確實較低,可以適當提價,比如起步價2元,超過一定距離按裡程收費,最高不超過6元或8元。問題是調價后,地鐵的擁擠、安全等問題能否解決?不要只是漲價,其他配套措施都跟不上。 ——市民張先生

  漲價后,那就繼續開車上班,坐地鐵一天來回20元,索性多花點兒油錢不去擠地鐵了。 ——網友“我愛夜”

  漲價太高不太合理吧?如果最高價10元一次,大多數住遠郊區依靠地鐵上下班的人每天20元,一個月花費600左右﹔這和原來每天4元,一個月100元左右差距太大了吧。 ——網友“通州王小鴨”

  近日,網絡上流傳一則“北京地鐵調價方案已經內部確定,5元起步,10元封頂”的帖子,記者向有關部門求証,市交通委一位工作人員介紹,公交調價的前期調研基本完成,由價格主管部門最后確定方案。“現在官方還沒有定論,所以網上的不可信。”

  市發改委對此未予以回應,但此前曾表示,預計在四五月份發布調價聽証方案。

  網傳公交地鐵同步調價 公交漲一倍

  八通網一位網友發布網帖稱,“聽地鐵族的車迷說,北京地鐵公交內部已經定好調價方案。從今年10月份開始執行。”網帖透露,今年10月份要調整的不只是地鐵票價,公交票價也將“水漲船高”。而這一信息與今年北京市“兩會”上,發改委相關負責人透露的“北京要建立公共交通定價體系,價格調整不僅是針對地鐵”一致。

  網帖還進一步透露,地鐵票價方案是基准價加階梯票價,五公裡以內(含5公裡)5元,之后裡程每增加5公裡加價1元,10元封頂。地面公交車的票價調整方案為現行票價翻一倍。

  去年12月18日,北京市交通委舉行的例行發布會上,北京市交通委運輸局副局長馬伯夷就曾表示,北京地鐵票價的調整不僅針對高峰時段。“按裡程分段計價”也在有關部門考慮中。

  而據零點咨詢年初調查顯示,針對“僅高峰期漲價”、“普遍調價”、“按裡程分段計價”以及“按站數分段計價”等方案,“2元起步,超出一定距離按距離分段計價”的方案獲最多認可,達33.8%。

  年內實施新票價已成定局

  就此網傳方案,記者向市發改委、市交通委求証。市交通委相關部門工作人員表示,針對公共交通票價調整的多部門前期調研已基本結束,現在就在幾個方案中選擇最合適的,也不排除將現有的幾種方案擇優融合成最佳方式,具體的方案發布由發改委來做。“現在官方還沒有定論,所以網絡上的不可信。”

  市發改委則未予回應。但此前該部門曾表示,預計4-5月出台聽証方案。

  在今年北京市“兩會”上,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接受新京報採訪時曾表示,公共交通票價調整最終方案將於年內出台。“按照國際慣例,出行成本佔收入成本的10%以下才是合理的,所以我們首先要尊重這個慣例,價格不是定得越高越好,要考慮到大家的承受能力。”

  記者測算,如果票價調整到最高10元,按照北京去年第一季度人均工資5453元計算,每月出行成本已超過平均月薪的10%。

  分管交通工作的北京市副市長張延昆也曾表示,各個部門正在測算票價調整幅度。待方案作出、數額確定后,將進入價格聽証環節。

  ■ 調價流程

  1 方案制訂

  涉及調價的部門,如市交通委、市發改委等,將征求社會各界的意見,還會就怎麼調價委托一些機構進行測算和調研。同時,市委市政府也會進行多次專題研究,從總體上提出意見。

  2 發布聽証會方案

  對於諸如水電氣熱價格調整、出租車票價調整、地鐵和公交票價調整等民生關注度大的事項,需要召開聽証會。

  從程序上說,由交通部門向物價部門提出書面申請,並提交初步方案。

  召開聽証會一個月前,物價部門要發布即將召開聽証會的消息,公布聯系方式,公眾可報名成為聽証會代表,或旁聽聽証會。

  召開聽証會15天前,物價部門公布聽証會方案要點。從此前北京的聽証會方案看,往往在2個左右,且內容差別不大。

  3 召開聽証會

  各利益相關方就提交的聽証方案提出自己的觀點或修改意見。

  4 修改方案

  對於聽証會上提出的意見,價格部門等會吸收採納部分,做出細微修改。

  5 公布方案並實施

  市委市政府以及相關部門就最終方案召開會議確定,並公布最終結果和具體實施時間。

  備注:從慣例看,從制訂方案到政策最終實施,往往需要半年左右時間。

  ■ 追問

  地鐵公交為何要調價?

  理由1 高補貼

  北京市交通委運輸局副局長馬伯夷曾介紹,經測算,北京地鐵每張2元通票背后,都有近2元的補貼。以2012年為例,北京市級公共財政共支出2849.9億元,其中約78%用於民生領域。“以此測算,公共交通補貼一項,佔到民生支出總額的7.9%左右,比醫療衛生都要高。”馬伯夷說。

  馬伯夷介紹,自2007年北京實施地鐵2元票價以來,每年都為地鐵付出巨額財政補貼。

  數據顯示,2011年,北京市公交財政補貼總額在156.9億元左右,到了2012年,這個數字達到175億元。2013年,財政補貼預計在180億元以上。

  理由2 高客流

  據交通委數據顯示,去年,工作日地鐵單日客運量已經突破1000萬人次,而且還在以30%的速度增長。有的地鐵線路高峰時段滿載率達到144%。

  交通部門提出,公共交通出行結構不合理導致地鐵擁擠。

  數據顯示,高峰時段,還有大量短距離出行需求的人選擇了地鐵出行,這部分人約佔三成,而北京目前地面公交的客運量為1700萬人次,實際客運量卻僅有1300萬人次,地鐵票價調整將引導短途出行的人乘坐公交。

  理由3 高風險

  據了解,隨著軌道交通網絡越來越大,特別是前年底4條新線開通運營,去年5月份10號線聯網運營,北京軌道總裡程達到456公裡,客流壓力和安全運營壓力劇增,地鐵故障頻繁出現在早晚高峰時段。而採用價格杠杆分解高峰客流,降低地鐵運行風險也是此次調價考慮的因素之一。

  在去年12月市交通委的例行發布會上,北京軌道交通指揮中心有關負責人透露,據統計,去年1到9月份,北京地鐵站對乘客出行造成影響的故障有13次。在這些事件中,信號故障和車輛故障佔比達70%或80%,而包括信號、指揮等未造成大面積影響的小事故則增幅更大。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