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紙牌屋"美國"宮斗"中國受捧 網友:白宮甄嬛傳

劉瑋

2014年02月19日07:1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紙牌屋》 美國“宮斗”中國受捧

  第二季中,躥升至副總統的安德伍德(凱文·史派西飾)將面對更棘手的政治角力。

  《紙牌屋》第一季海報。

  《紙牌屋》第二季海報。

  熱門美劇《紙牌屋》第二季已於2月14日在搜狐視頻獨家播出,目前播放量已近1000萬次。昨日,搜狐視頻舉辦《紙牌屋》第二季獨播發布會,高曉鬆和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張朝陽等人一起出席並推介這部熱門美劇。《紙牌屋》第一季去年在美國Netflix網絡平台獨播后,獲得口碑和點播量雙贏,並拿下金球、艾美等多個重磅獎項,如今第二季回歸,也引發大量高端受眾關注,比如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該劇播放前利用Twitter發消息:“明天《紙牌屋》回歸,請大家不要劇透”,進行了有史以來最大的美劇“預熱廣告”。同時,美國前總統克林頓也推薦該劇。

  不同於電視台以往每周一集的播放頻率,Netflix一次性把《紙牌屋》的13集全部發布在網上,供網友付費點擊收看。此次搜狐也是全篇引進,截至昨日,字幕版已經更新到第8集。張朝陽介紹,《紙牌屋》在國內的熱播,讓中國人能夠比較客觀地了解美國的政治,“在以前很多中國人對美國政治的看法比較兩極。《紙牌屋》中關於美國政體就講得比較詳細,比如政策怎麼出台的,政客之間如何博弈,他們和媒體是什麼樣的關系。美國政治的規則和結構是很剛性的,但在這種大框架下,政客們可以進行各種博弈。”熟悉美國的高曉鬆表示同意,他表示過去不少中國人對美國政治的看法很是極端,“有的人覺得美國政府很廉潔,不會浪費納稅人的每一分錢﹔也有的人認為美國政治極其骯臟,被資本家、猶太人控制。這些都是不客觀的。《紙牌屋》是能夠讓大家整體體會美國政治的。”

  ■ 科普

  由名導大衛·芬奇一手打造的《紙牌屋》,改編自同名小說的政治驚悚劇,是美國在線視頻播放平台Netflix的首部網絡原創劇。第一季於2013年2月1日上線,由奧斯卡影帝凱文·史派西擔任主演,描述了一對野心勃勃的政壇夫婦掀起的一場白宮權力之爭。該劇第一季口碑爆棚,獲艾美獎9項提名,導演大衛·芬奇拿下金球獎最佳導演獎。女主角羅賓·懷特也憑該劇問鼎視后,凱文·史派西也獲得視帝提名。

  第一季中,史派西飾演的弗朗西斯·安德伍德從國會多數黨督導(黨鞭)搖身變成美國副總統。幕后陣容方面,奧斯卡影后朱迪·福斯特擔任分集導演。今年情人節當日,第二季13集上線,搜狐視頻網站也同步播出。張朝陽介紹,《紙牌屋2》的重要看點是加入中國元素。據了解,《紙牌屋》第二季第二集就涉及中日島嶼爭端,還有《人民日報》電子版畫面閃過。

  ■ 解讀

  劇名雙重含義

  美國眾議院叫做House of Representatives,而House of cards(《紙牌屋》)裡的House即是指國會,指代整個美國政壇﹔其次,Cards本義牌技,政客們的手腕正如“列王紛爭、權力游戲”﹔再次,House of cards是英語固定搭配,本指紙牌搭成的房子,聯系到該劇,既可理解為搭房子的人手腕精細、高明,也喻指權力的鬆散和脆弱,不堪一擊。

  現實照進劇情

  2008年次貸危機過后,美國在政治、社會和經濟上面臨著一系列挑戰,而由於美國兩黨之間意識形態上的分歧日益加劇,雙方在關鍵事務上越來越水火不容,所以幾乎每一個重要的政治議題都會引發雙方的劇烈爭斗。而在這其中,美國國會又是受到抨擊最多的地方。據高曉鬆介紹,在美國有一項民意調查,在最讓人討厭的事物中,美國國會的排名甚至排在狗屎、丈母娘、國稅局等之后。雖然《紙牌屋》劇情充滿戲劇化因素,甚至被中國觀眾戲稱為“白宮甄嬛傳”,但其中關於國會事務運作的流程和黨鞭日常工作的細節等,卻都可以在現實中找到映襯。

  ■ 答疑

  發布會現場有國外媒體詢問,《紙牌屋2》涉及中國元素是否過審順利,以及在國內上映的是否是完整版。對此張朝陽表示,《紙牌屋》講述的主要還是美國政治博弈故事,中國元素比例並不高,審查很順利,引進版本一刀未剪,和美國播出內容一樣。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