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網絡

"XP"退休后10分鐘中毒太夸張 第三方軟件提供保護

彭光瑞 任君

2014年02月19日09:33    來源:重慶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XP末日”上網10分鐘就中毒?(圖)

國內不少電腦,包括單位電腦都仍然在使用XP系統。

  國內不少電腦,包括單位電腦都仍然在使用XP系統。

  “4月8日后用Windows XP,10分鐘內就感染!”微軟宣布從4月8日起停止XP安全更新后,網上近來流傳著各種“XP末日”的傳聞。記者咨詢微軟客服得知,winXP停止更新后,用戶仍可繼續使用,但微軟不保証系統安全。同時,用戶可以通過官方購買window 8或者windows8.1進行升級。

  昨日,360安全衛士、金山毒霸等第三方安全軟件告訴記者,XP停止更新后,會繼續為其提供第三方保護,用戶暫時可以安全使用。

  在不受保護的情況下使用XP會立即中毒雖顯夸張,但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也表示,微軟中止支持XP是重大安全事件,最好推出國產系統替代XP。國內安全廠商中360則表態,4月8日后,360仍將繼續保護XP。

  不升級10秒中毒?

  專家:太夸張

  XP停止更新后,會不會像網絡上流傳的說法一樣,上網10分鐘就被病毒侵襲呢?記者採訪了國內兩家一線安全廠商。

  “在失去微軟官方的安全補丁保護后,XP系統的確會遇到安全威脅。”360安全衛士安全專家安揚介紹,但“10分鐘系統崩潰”的說法過於夸張。金山毒霸反病毒工程師李鐵軍也証實了這樣的說法。他認為,XP系統不會出現立即崩潰的情況,不過,由於XP系統使用年限很長,使用環境極度復雜,所以國內安全廠商無法提供官方補丁的替代品,隨著時間的推移,XP系統會越來越不穩定。

  發布“熱補丁”

  應對嚴重漏洞

  國內安全廠商表示,通過一些手段可暫保系統無憂。

  “熱補丁”是比較有效的一種做法。”安揚介紹說,對安全軟件來說,會防范漏洞攻擊方式,而不會像微軟一樣修改漏洞相關的系統組件代碼。

  漏洞就像房間的牆壁暴露出一個大洞,別人不要鑰匙就能自由出入。微軟補丁是用磚把牆壁修砌完整﹔而安全軟件的“熱補丁”則相當於保鏢拿著盾牌守在洞口,禁止可疑人士進入。另外,360聲稱將於近期發布“XP加固”服務,相當於為XP系統增加了一個防護罩。李鐵軍表示,金山毒霸也會使用相應方式,一旦系統出現高位漏洞,金山毒霸會第一時間推出相關的漏洞補丁進行修復。

分享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