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傳媒專題>>傳媒期刊秀:《中國報業》>>2014年·第2期

小記者品牌凝聚正能量

沈裕

2014年03月10日17:06    來源:中國報業    手機看新聞

當前,媒體競爭日趨激烈,特別是地市級紙質媒體,受到來自國家級、省級媒體的擠壓,生存空間越來越小。面對“狼來了”的窘境,大家都在積極尋求突圍之路,千方百計挖掘自身優勢,努力實現絕地逆襲。不久前召開的蘇魯豫皖小記者品牌高端對話會上傳來消息,小記者發展協作會加盟報紙達36家,四省小記者共計20萬。其中,連雲港報業傳媒集團麾下蒼梧晚報的小記者就有1.5萬。依托小記者活動,各家報社不斷提升影響力,拓展市場空間,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這種從沉重的競爭壓力下迸發出來的“媒體新現象”,給地市級紙媒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

小記者凝聚親緣關系,穩固紙媒市場

隨著全媒體時代的到來,強勢媒體借助互聯網技術,加快了轉型升級的步伐,傳播手段和渠道更加靈活多變。地市級紙媒要想在夾縫中求得生存,隻能立足本土,因地制宜尋找出路,充分利用自身的資源優勢,打造報紙品牌,諸如欄目品牌、活動品牌、人才品牌等。其中打造小記者品牌,就是地市級媒體迎接挑戰的創新舉措。

地市級紙媒要生存發展,必須扎扎實實“落地”辦報,面向本土做文章。在媒體經營的諸多要素中,受眾是頭等重要的。可以說,抓住了本地受眾也就抓住了市場,這是地市級媒體可以與外來媒體比拼的最大優勢。事實上,地市級媒體是當地水土養育成長起來的,機體裡帶著地域鄉土文化的基因,和本土的人文歷史息息相關,與本土受眾有著不可分割的親緣關系。尤其是地市級紙媒辦報的重點和特色,無一例外地把本土和原創新聞作為主打內容,“自家人關心自家事”,特別符合當地受眾的信息需求。

如何牢牢地吸引受眾,地市級紙媒使出了很多招數,發展小記者就是其中最具威力的殺手?。家庭是城市的基本細胞,而在家庭中處於核心地位的是那些“小皇帝”、“小公主”。在當今中國社會,孩子的需求成了家庭的第一需求。蒼梧晚報從2002年起著手創建小記者團隊,在市區學校中選拔品學兼優的中小學生。為了做好做優這個品牌,報社重點打造了三支隊伍:一是建立專門的採編隊伍,成立晚報小記者中心,負責聯系學校、文稿採編、活動策劃和組織實施等﹔二是組建學校小記者指導老師隊伍,凡是有小記者的學校,由校長或副校長挂帥,挑選優秀青年教師組成小記者輔導團,負責小記者活動的開展,指導小記者的寫作﹔三是組建小記者活動專家顧問團,由報社聘請教育專家、資深教育工作者、勞模英模、文體界知名人士等,負責小記者活動的研究和推進。

到目前,晚報聘請了100多位專家和200多位小記者輔導老師,小記者品牌得到了學校、家庭和社會多方的認可,小記者團隊的規模快速壯大,由最初的一兩千人發展到現在的一萬多人,所涉及的學校達100余所。正是有了小記者品牌,蒼梧晚報的發行量逐年上升,成為當地發行量最多的報紙。可以說,小記者團隊緊緊維系了蒼梧晚報與受眾之間的“血緣”關系,為穩定報紙市場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小記者活動精彩紛呈,給紙媒帶來新活力

通過活動與受眾互動,是當下紙媒提升影響力的普遍做法,但時間長了受眾會產生“審美疲勞”,吸引力日趨衰退。隻有那些有特色、對民眾有幫助的活動,才能使參與者的熱情長盛不衰,才能形成一呼百應的效應。國家級、省級媒體高高在上、難接“地氣”,想通過活動與受眾互動比較困難。而地市級紙媒與讀者面對面,可謂“近水樓台”。因此,地市級媒體可以通過小記者這個載體,強化活動的精彩度和感染力,讓受眾充分感受到媒體堅守社會公益性的品質。

蒼梧晚報以“記錄成長,贏得明天”作為小記者活動的宗旨,推出了採訪、交流、競賽、評優四大類活動。充分利用當地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風景文化旅游勝地、公益性場館等優質資源,建立了20多個小記者“市級採訪基地”和5個“省級採訪基地”。全市所有風景點均向小記者免費開放,讓小記者通過游玩採風,了解家鄉人文歷史,增長知識,陶冶情操。報社精心設計了一系列精彩活動,如“小記者尋訪母親河”、“小記者走進北京宣傳家鄉”、“小記者對話市委書記”、“千名小記者看港口”、“小記者尋訪春天的故事”等,在社會上引起轟動。2010年6月,中央電視台少兒頻道節目組對蒼梧晚報小記者活動進行了專題採訪,制作30分鐘的節目分上下集播出。

蒼梧晚報堅持每年與市文明辦、市教育局共同舉辦“優秀小記者”評選活動,以“公民道德建設”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有關要求為標准,對表現突出的小記者予以表彰獎勵。12年來,蒼梧晚報小記者活動堅持去商業化,體現公益性特質,給報社增添了別樣的精彩和活力,收獲了受眾的信任與口碑。每到小記者發展季,家長、學校都踴躍為孩子報名,小記者隊伍的數量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長,小記者成了蒼梧晚報的一張名片。

小記者品牌強化辦報定力 ,提升地市級紙媒自律水平

雖然地市級黨報由於地域的局限蝸居於一隅,但其性質和作用與國家級、省級黨報一樣,都是主流媒體,“唱好主旋律”、把握正確的輿論導向,是不可動搖的一貫方針。隨著報業競爭不斷加劇,利益驅動日益凸顯,有些紙媒經受不住誘惑,辦報之路出現偏離,庸俗、低俗、媚俗的內容充斥版面,有償新聞屢有發生。有的報紙熱衷於打擦邊球,搞轟動效應,極大地損害了媒體的形象。這對未成年人來說,危害極大。

地市級紙媒發展小記者,等於鎖定了一個特定群體,辦報必須面向並滿足未成年人的需要,報紙的點點滴滴都事關他們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形成。如果報道內容格調不正,報紙就會受到唾棄,就會喪失立足之地。因此,媒體為小記者提供個性化服務,實際上就是選擇了潔身自好、加強自律,主動挑戰自我,自覺應對時代的考驗。蒼梧晚報創建小記者品牌12年來,一直毫不動搖地堅持“辦一份干淨的報紙”,無論外面的世界多麼精彩,無論面對的誘惑多麼強烈,都旗幟鮮明地按主流的標准和規范辦報,決不搞歪門邪道。

報紙每周有10個小記者版面,通過“教育新聞”、“小記者周刊”等平台,及時報道孩子們的活動情況,刊發他們的文字、繪畫、圖片等作品。2013年,小記者版面進一步擴大,每周達18個版,開辟了“家教”、“心理輔導”等有針對性的欄目,為孩子們支撐起一片健康成長的藍天。同時,為了實現“辦一份干淨報紙”的承諾,蒼梧晚報從2004年起發起了淨化版面活動,堅決拒絕有害新聞、垃圾報道,那些成年人喜歡“少兒不宜”的欄目一律取消,為此,每年報紙直接經濟損失上百萬元。

蒼梧晚報在市場大潮面前不失足不失身,辦報有定力、有品位,贏得了諸多榮譽。2008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全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先進集體”稱號,是全國唯一獲此殊榮的地市級媒體﹔2013年榮獲“江蘇省預防未成年人犯罪先進集體”稱號。事實証明,小記者團隊建設給蒼梧晚報增添了一塊閃閃發光的品牌,更給辦報增加了內驅力。無論客觀環境如何變化,新聞人的價值觀不能變,要按照新聞的職業操守嚴格自律,要堅守住辦報的底線和品位。可以說,小記者給蒼梧晚報提供了一面自檢自律的鏡子。

小記者品牌所引發的“媒體新現象”說明,有壓力就會有動力,主動應對挑戰和競爭,就能催生新的活力和生機。地市級紙媒隻要立足腳下的一片土地,不斷發現和挖掘潛在優勢,就能打造新的特色,創出新的品牌。這種永不停步、孜孜追尋的力量,可以凝聚成地市級報紙發展的正能量。

(作者:連雲港《蒼梧晚報》副總編輯)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