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傳媒>>最新資訊

《白日焰火》柏林電影節獲大獎 金熊電影好在哪?

王正昱

2014年03月23日08:46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金熊“焰火”好看嗎?

  影片非常寫實

  因為在今年的柏林國際電影節拿下兩座大獎,昨日(21日)公映的《白日焰火》成為本月最受關注的國產片。金熊影片到底好不好看?昨日,羊城晚報記者第一時間為讀者進行試片鑒定。

  【金熊電影好在哪?】

  有懸念,夠商業,還藝術

  上一次中國導演拿到金熊獎是王全安的《圖雅的婚事》,有著典型藝術電影的平淡。而《白日焰火》卻不晦澀難懂,反而擁有一個商業化的懸念故事,只是導演用了比較藝術的方式來講述。

  故事從一樁碎尸案開始,懸念迭出,不到最后一刻,觀眾猜不到凶手是誰。整部影片也呈現出黑色電影的風格,血腥、暴力,不少重口味畫面都是國產電影中少見的。但在犯罪類型電影元素背后,導演刁亦男也為電影植入了不少藝術化的成分,比如沒有用商業化的節奏來講故事,而是像藝術片那樣娓娓道來,其中還夾雜了復雜的情緒。

  不過,電影在懸念的制造上還是出現了一些硬傷。比如就有觀眾表示,沒明白真凶為什麼要兜這麼大個圈子來掩蓋案情。

  【金熊影帝哪特別?】

  有情緒,夠激情,還夸張

  《白日焰火》的主演廖凡還拿到了柏林電影節的影帝桂冠。在片中飾演落魄警察張自力的廖凡的確讓觀眾看到了他的努力,但很大程度上也得益於導演刁亦男對這個角色的刻畫。

  張自力先遭遇離婚,又因為負傷而被調到工廠做保衛,在情感和事業上遭遇了雙重打擊后,廖凡的好戲也就出來了,因為他隻要稍微夸張一下,或者壓抑一下面部表情,都能和劇情醞釀出的情緒相吻合,而不至於像一些文藝片那樣表演得很不自然。相比之下,與廖凡飆戲的東京電影節影帝王景春,表演顯得更為生活化。

  唯一的女主角桂綸鎂在片中則有些讓人出戲,畢竟一名台灣演員出現在一部東北背景的電影裡,多少會讓觀眾有些不太適應。

分享到: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